暑期實習:築遠工程顧問有限公司

土木四 陳杰民

築遠的負責人是張盈智技師,是系上實作課程的固定外評,也是上學期系上建築結構行為與系統的共同授課老師。在築遠,除了專業的工程知識,更多的是想像力與對美的堅持。

「在築遠工程,我們視結構設計為藝術 (State of Art);從每個個案中,發掘新的關聯及構想;安全只是最基本要求,我們更堅持所有的設計都有其道理 (Make Sense)。 為使設計能落實於施工階段,我們提供良好之施工中服務。」

公司大致上分為設計一組、設計二組、工務組與繪圖組,實習生被分配到一組或是二組幫忙。兩組工作內容基本上並無差異,到目前為止最大差異在於案量多寡。

設計組同事幾乎都是研究所剛畢業幾年的學生,感覺只比我們大幾歲而已,卻已經懂非常多設計實務上的原則與因果。有任何問題,都可以隨時向他們請教,他們也會非常熱心與詳盡向我們解說。

起初被分配到最基本的工作是清圖,也就是將結構平面圖與配筋詳圖進行對照,校對有出入的部分。因以前曾在建築師事務所實習,對圖面蠻熟悉,對起來很迅速,不過更多的是對於結構圖面圖示和標記的認識。再來是學習ETABS模型的幾何建立與簡單分析。進公司第二天就被分配到一個有錯層的案例,雖然光是幾何上就要動點腦筋,卻也更快速與深入了解軟體操作與細部功能。在設計上更是依照規範計算,於樓板自己設計小梁該如何加與擺放位置,著實有趣。另外,ETABS模型通常是依照建築之CAD圖進行繪製,然CAD與ETABS建模之表示方式有些許不同,當初在樓層定義方面花了點時間才弄懂兩者間的轉換。ETABS模型也不必與CAD完全精準,結構模型重點在於模擬整體系統的行為,並進行分析與設計優化。

ETABS模型有設計的功能,也就是可以進行試尺寸的項目。可嘗試不同構建尺寸進行分析,最終找出通過所有檢核的設計。在RC的配筋方面,使用ETABS數據匯入DRAWRC,可直接以程式自動畫出配筋CAD圖,再以人工校對和修正程式無法輸出的部分。若有變更設計,也可修改構建尺寸與鋼筋的文字檔再重新匯入DRAWRC即可,免除人工修改各項CAD的時間與精力。


因為座位在技師斜對面,時不時有些臨時的工作技師會過來請我幫忙,像是連續壁或是板牆系統鋼筋數量計算。技師親自以Excel試算表教我如何計算,還說明一些表格排版小技巧(這也是技師對不僅要有,還要美的體現)。之後還有修改SAP 2000和Sketchup與ETABS模型等。聽同事說,和以往相比近年業務量真的多很多,真的很感謝技師願意親自分派任務並指導我。

在公司除了工程設計,另一重點就是簡報製作,這是技師本人十分要求的。記得上學期在學校課堂中,技師以其他同業簡報進行案例分享時說,簡報不是有就好,是要讓對內容不熟悉的聽眾也能淺顯易懂,圖像式說明與美觀兼具,才是好的簡報。簡報的目的是要賣你的設計,講重點就好,把自己的設計推銷出去。縱使技師工作繁忙,時不時還會看見技師在不同座位上親自製作與修改要外出發表的簡報。


在庶務方面,蓋章折圖裝訂等事務可說是愈做會愈熟練。除了一般文件用印,還第一次蓋到避免文件被抽換的齊封章。折圖也學了台北市與新北市兩種不同折法。去郵局寄信與幫忙跑腿送東西到建築師事務所也非常有趣,可以看看跟公司合作的建築事務所長些什麼樣子。

在實習的下半部分,除了一般事務,也多了些有趣的項目。

有一次早上,經理和工務經理帶我和另一位在倫敦讀建築系的實習生去地震中心看試驗,是關於附屬結構物之新式磚牆耐震試驗。將開兩孔的磚塊以鋼棒串起,每一米加一水平鋼板,各接觸面以橡膠墊片隔開保留活動空隙,下方為固定端,上方以千斤頂推連接牆體的型鋼,以控制變位法進行反覆試驗。法規規範的層間變位為千分之二,也就是五米高變位一公分不破壞。最後試驗好像是做到百分之一才破壞。

統計結果來看,地震來時造成損害最大並非主結構,而是附屬結構物造成的生命財產損失。現場總共搭了五米和九米兩座1:1 mockup,五米是做耐震試驗,九米是做抗風壓試驗。Mockup花了三人八天時間搭好,連工帶料一百萬,試驗費用則是另外的五六十萬。

五米耐震試驗 (左) 與控制變位四公分側視圖 (右)

另一次早上,老闆臨時請我去幫忙做一個簡報,做到後來才發現原來是要去美國運通分享會的簡報。做好後老闆還說我就跟他一起去。分享會內容除了一般建築結構、耐震設計、土壤液化以及什麼房子適合買,和一般民眾最息息相關的專業知識外,更穿插許多到世界各處的工作和生活經驗。美國運通公關說,他們每個月會有一天給員工投票,讓大家決定想請什麼領域的人來演講,真是有趣,也學到很多東西,是很難得的經驗!


像是為了一次在阿布達比的案子,去黎巴嫩首都貝魯特出差。貝魯特位處地中海東岸最外緣,自古為兵家必爭之地。因為長期戰爭,城市裡千瘡百孔建築林立 (很多內部還有住人),新舊建築並存的特殊景象。若是不危及居住安全,充滿彈孔與炮孔的牆會予以保留,若是危及居住安全則需換新。因此時常看到一棟建築某些牆面是新的,某些牆面卻是坑坑疤疤的情況。市區內房子的梁柱版尺寸都極小,因為沒有地震的緣故。另外,貝魯特同時是歐洲人喜愛旅遊的城市之一。市區是一片黃土景象,兩三個小時車程後到山上景色變為一片白雪,是著名滑雪勝地。當地晚餐也很晚,大概快十一點才開始,食物多半是生食。去荷蘭和MVRDV建築團隊開會時,看到荷蘭有很多出挑的懸臂結構建築,覺得十分有趣。當然,也是因為荷蘭沒有地震的緣故。

貝魯特新舊建築交錯 (左)、荷蘭則常見懸臂結構建築 (右)

老闆說他很喜歡去住旅館,各式個樣的旅館,連自己居住城市一有新開的旅館也會去,去感受不同設計者的巧思。他也向大家介紹世界各地不錯的餐廳和旅館,因與美國運通業務性質相關,台下往往互動和反應熱烈。

老闆對酒類也很有研究,公司裡有各式各樣很厲害的酒。整理簡報時還打趣跟我說不要只是一直讀書,看這些多有趣。最後一個生活經驗是從1976巴黎品酒會切入。當年來自法國和美國加州酒莊的紅白酒 (各出6紅4白)進行盲飲比賽,結果加州酒贏得第一。30年後,陳年紅酒再度進行盲飲比賽,加州酒包辦前五 (第一名還是30年前的第五名)。

呼應到當時面試時韓仁毓老師問說我可以為公司做些什麼不一樣的。除了一般事務,我還做了從建築那邊傳來,其他人不會用的競圖需要排版檔案。其他還有一些臨時的管線和淨高衝突3D建模項目,可清楚檢視整體空間中,梁開孔與否造成管線配置不同的淨高影響。另外,在工作之餘,我還幫公司畫了一個很完整的3D室內模型和幾個設計方案,作為以後裝修參考。

在公司的這兩個月,除了專業知識與實務設計上的經驗,我想我學到更多的是老闆有品味且瀟灑的生活態度。十分感謝老闆還有同事們的照顧,這個暑假讓我獲益良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