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抗震盃IDEERS大專組:G0 hotel

土木三 陳俊廷、陳彥廷、陳季璘、李文

請先觀賞我們G0 hotel的介紹影片

陳俊廷

抗震盃是一個讓我學到非常多的比賽,除了對抗震的建物有更深的學習之外,也發現即使是材料本身很脆弱,最後還是能抵抗7級地震,這才是最讓我驚豔的地方,最後這個比賽我們四個人能狗拿下一個還不差的成績除了感謝黃尹男教授的細心指導之外,也多虧那些在技術上提供協助的學長姊,以及去年有經驗的學長們給予我們寶貴的經驗,抗震盃也讓我學到人與人合作起來力量是如此強大,如果今天只有我一個人在比賽,絕對沒辦法到達這個高度的。

 

陳彥廷

同樣因為製作耐震結構模型的關係,再次登上杜風,我特別開心。將整個暑假奉獻給抗震盃後,搖出超出預期的目標,即使沒能得獎我也心滿意足。我特別喜歡每次搖完,大家湊在塔前討論的時光,有人提出問題,有人嘗試解決,並透過下個模型試驗,反覆嘗試後也逐漸對各個元件在一個結構物中扮演甚麼樣的地位更加瞭解。另外,在製作過程中每個人都找到屬於自己的位置,黏柱達人、標線大師、鑽孔魔人、擺載重塊大神等,我們這個團隊,不知不覺中也完成了十座模型。比賽當日也發生一些突發狀況,我認為沒什麼不好,訓練臨場反應也十分重要,算是蠻特別的經驗。最後,感謝學校給我們這些空間資源、感謝教授學長們的寶貴建議,讓我們能順利製作與測試。最後的最後,感謝我的組員們,你們讓我這個暑假別具意義。

 

陳季璘

當時在俊廷的邀約下,加入了抗震盃的團隊。

一開始尹男老師先和我們解說了一些結構動力學和我們可以使用到的反應譜、自然頻率、阻尼比等等工具。但聽完老師說的並看了很多之前得獎組的作品,依然沒有什麼想法。後來我們決定從偏心斜撐下手,做了很多模型,但最多只過400 gal,晃的我們也心驚膽戰。直到比賽前兩個禮拜和尹男老師好好的討論思考後,才有了極大的進展—發現偏心斜撐真的不適合我們的材料!老師索性直接把所有斜撐拆掉,我們的結構Y軸變得好柔軟,卻也晃得很穩定,當下有種我們破解遊戲的感覺!這個頻率很適合我們,每次看Y軸在晃都覺得很療癒。晃啊晃扭啊扭的,卻都靠著他柔軟剛好不吃到力的特性屹立不搖,難道這是傳說中的中國武術嗎?而要知道這些,也要由強大的研究基礎來告訴我們,也深深感受到自己能力的不足。

之後的幾乎每天,都在S.Lab努力,試東試西,希望在有限的時間內能有更多突破。回到宿舍都很晚了,但還是覺得很滿足,好像發現了更多東西。我也深信比賽的結果能因為這些努力更好。

比賽當天真的很緊張,有任何一點材料被浪費就沒了,擠熱熔膠的手都在抖。在模型製作剩三小時的時候,前一屆的學長們來探望我們,並發現我們的模型其實不符合規定。老師感覺快昏倒了,因為去年也發生一樣的事情。但是很謝謝學長們幫助我們發現了問題,及早補救。只是從沒試過的結構要上振動台,完全沒有心理準備!

隔天模型要上振動台。輪到大專組的時候,真的是緊張到要心臟病了。真正開始搖時一直對他說加油加油撐過去!就這樣一路250、400、500、600、700、800撐到最後。800gal也撐過去時,大家一起歡呼。雖然不是第一名,但這是一個突破。測試時從來沒過的800,甚至國震中心的大震動台會搖得更大,但它撐過來了!

而我想,模型就是我的孩子;會擔心把他生沒用了、會心疼、會要他堅強、會跟他說好棒、會想給他摸頭、會跟他說辛苦了,也對他有好多期望。當他超出預期表現時,會歡呼、會感動、會想紀錄關於他的每一刻,即使他不是最好,還是一樣的感受。

謝謝成就這隊「G0 hotel」的尹男老師、我的組員們俊廷、彥廷、李文,還有一同打拼的研究所組學長們,大家都辛苦了!也很榮幸能成為我們模型旗子的模特兒,可能就是我的鬥雞眼讓我們的模型沒倒喔!雖然名次蠻後面的啦,但是學到了很多東西!也從動手做中對更多結構更敏感,是很棒的經驗!抗震盃讚讚!

 

李文

起初只是不想放任自己在暑假空轉,於是有機會參加了抗震盃。

首先得感謝黃尹男老師,整個暑假至開學,從指導力學原理、軟體操作乃至於關心製作進度,拼組模型過程中不時提供見解循循善誘,推動我們思考與討論,而賽前準備而組出的十一個模型,正是兩個半月來不斷嘗試、破壞與進步的見證,更讓操作印證所學,重新認知理論的重要性。此外,得感謝學長姐經驗傳承,讓起初的組織架構在規範之下能有更明確的大方向,正式比賽中的陪伴使人心安定許多,關鍵處的提點使得我們得以順利完賽。

整個賽前準備讓我面對許多新的挑戰,例如重新了解材料特性與學習應用SAP2000等,而拼裝模型則是其中特別花費時間的環節,因此看似格外重要,不過整個準備下來,相較於單純地操作,我認為有效地溝通與精準地執行才正是得以進步的關鍵。感謝所有組員的互助配合,直到比賽結束組裝那刻,我深刻地體會出這段期間培養出的互動模式,能為彼此帶來諾大的成長。可以說,抗震盃不僅探討結構的安全性,更挑戰組員間的交流,因為得以溝通,才有更安定的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