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 TSA in Taiwan CAE組心得

Topic: How’s Civil Engineering Combined with Machine Learning

台灣大學:  鄭羽霖(Rainforest)、陳品全(Brian)、陳彥霖(Sunnai)、陳玥慈(Chen)、楊易萱(Serena)、黃政維(Harry)
首爾大學:Jeong, Joshua, Tom
東京大學:Ryo, Ryota, Yuuka

 

CAE 組今年題目為機器學習和土木領域的結合,機器學習是近年各個領域的發展趨勢,在土木領域,實際成果仍有限,各國應用的程度也大不相同,TSA 貴為一個學術交流活動,是個很好的機會讓所以參與者審視自己國家,並和他國學習、交流。始終覺得最後的報告並不是最重要的,重要的應該是不管自己國家組員間,抑或跟各國的討論過程,才是這活動能帶給我們最多收穫的地方,甚至到報告前,簡報大改,三國間討論如何將探討的應用層面不同的三份簡報,收斂回最核心想呈現的主題,種種情緒激昂、英語及自己國家語言混雜的討論過程,場面是相當有趣的。

CAE 相信對於大多數土木人都是很陌生的領域,很高興看到自己的學弟妹能從自主的資料收集、整理的過程中成長(!?),甚至有些人似乎也一起踏上寫程式的不歸路(笑)。自己組內討論的過程,並未給予組員過多的干涉(大概),內容的發散、收斂過程是很讓人欣喜的;而對於他國來說應該也帶來了不少的衝擊,在看見臺灣的資料收集,開源風氣的盛行後。


最後,感謝柏華老師在簡報產出過程中給予許多建議,還幫我們找了很棒的工參公司,也感謝活動過程中所有人的付出,期許我們都能在自己選擇的路上盡可能的走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