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 TSA in Taiwan 結構組心得

Topic: Smart Structure

臺灣大學:賴以敬(Bear),林照傑(Edward),賴柏丞(Bo-Cheng),曾柏硯(Jacky),陳冠寧(Nick),陳佳宏(Steven)
東京大學:ISHII ATSUSHI, YASUI ARISA, NISHIHARA KATSUYA
首爾大學:OH SEBIN, KIM YE EUN, KIM MIN HO

結構組碩二     賴以敬

今年夏天參加了TSA,與首爾大學和東京大學土木系學生的進行學術及文化學術交流,從起初擔心著文化及語言的差異到後來的相談甚歡,過程中感受到了許多文化差異,也從認識日韓文化的過程中更認識自己的國家,謝謝TSA這個有意義的活動豐富了2018年的夏天,也謝謝所有營隊籌辦人員!

 

大學部四年級 林照傑

今年是我第二次參加TSA,去年在因緣際會之下,誤打誤撞的參加了TSA,也在韓國學習到了許多東西。如今,輪到臺灣主辦。與出國參加活動的心情不同,在自己的國家,帶著外國人在臺北到處走跳,還要負責籌備許多活動與表演,管理日韓同學的食宿等等,不論在心情或者感受上都有許多的不同。雖然已有參加經驗,可以用英文與大家對話,卻在介紹臺灣許多美食小吃或風俗民情上遇到許多困難。除了籌備一個活動,也可以跟著三校的同學們一同玩樂,也讓我對交流活動有更深一層的體驗。

今年在研討會的學術分組上,我被分配到了結構組。帶著在三年級所學到的許多實務上的知識,整理出一份簡報,同時,也開始嘗試用許多臺灣的文獻並將其轉化成英文,是一個挺特別的經驗。最後,今年的TSA要特別感謝總召以及結構組的組長可以包涵我在籌備活動上經驗的不足,並讓這次的活動圓滿結束,也期待未來能夠以不同的身分回來參加TSA,一同共襄盛舉。

 

大學部四年級 賴柏丞

感謝系上提供TSA這個平臺,讓我們可以有機會和日本東京大學以及韓國首爾大學的同學進行交流。雖然一個禮拜的時間感覺很短,但已經足夠三國學生完成很多事,並且留下美好的回憶!還記得從第一天的welcome party,三國的大家還彼此不太熟悉,講話有點尷尬,過了幾天相處後,大家竟然可以一起完成一份十五分鐘的簡報,甚至到最後幾天,大家可以一起開心吃著辦桌,熱烈聊著天,還有一起在臺北旅遊。最後,還是很感謝這次的交流活動,讓我們可以認識許多日韓同學,並且從他們口中認識他們的大學生活,以及趁著這次交流會去了很多很酷的地方工參,譬如:安坑輕軌還有101大樓。 謝謝主辦的大家、教授、學校還有日韓同學!

 

大學部三年級 曾柏硯

TSA期間與日韓同學一起討論、一起生活、一起玩樂、一起喝酒,不知不覺便成了可以聊天南地北的朋友了,七天真的是很短,送機的時候大家都依依不捨的。TSA給了我很多,認識了一群日韓朋友,從聊天中可以破除很多對他們的刻板印象或是迷思,也學到了他們一些很有趣的文化,很有意思;英文也進步很多,一開始還畏畏縮縮地不敢講英文,過了一兩天講話都預設是英文了,切換回中文或臺語反而變得很困難XD。當初我有參加這個活動真是太好了,這個暑假真的很充實又富有意義,也讓我又突破自己一些了。

 

大學部三年級 陳冠寧

其實籌備期的時候一段時間有點小失望,可能是因為大一大二泡在南友會的關係,加上營隊的性質和主軸、氣氛都不大一樣,就覺得向心力不明顯。但果然重點還是上營之後和日韓的相處及和臺灣弟兄的相互了解,使我覺得這次TSA非常值得!

 

大學部三年級 陳佳宏

「熱情是橫越文化、語言隔閡的橋樑」

當初報名的初衷只是單純對這個活動的好奇,一開始聽到必須使用全英文接待日韓同學有點擔憂,但當與日韓同學逐漸熟識之後,溝通早已不是件難事,總是迫不急待地介紹臺灣或是我們校園的特色,像是臺北的大量機車、101的觀景臺、日韓都知道的鼎泰豐小籠包、金瓜石九份的美景美食、基隆夜市的流氓、光華的數位……很高興自己能夠介紹臺灣的特色給國外的朋友。

同時也藉這個機會了解許多他們學校、國家的文化、習慣,像是和結構組的Atsushi分享我們系上有許多的實作課,以及在臺灣建築以及土木工程的差異,後來也得知他們日本的建築學科比土木較偏重於結構系統,類似於成大建築的學制;與Minho聊到南北韓及臺海兩岸之間的差異時,他很訝異及羨慕我們臺灣男生可以選擇在暑假完成兵役,甚至只需服四個月,他也相信兩者之間的相同處是,經過許多交流後,南北韓、中臺現今已不再算是敵人。除此之外,讓我大開眼界的也是日韓兩國的飲酒文化,每晚的Second Party氣氛都十分熱鬧,讓我很好奇他們為什麼喝這麼多,隔天精神還這麼好。

這是第一次參加系上活動覺得疲憊如此值得,密集籌備期時,幾乎每天都在練習表演,像是香扇舞、LED燈棍、舞龍舞獅、樂團…..也和政維一起當晚會主持人,為了讓日韓同學玩得盡興、愛上臺灣,臺大學生無不燃燒生命地將這個活動辦到最好。當營期結束,日、韓同學在社群上發表對我們的感謝時,那種心中的感動是無法言喻的,這次TSA令我獲益良多,真的很開心當初有幸可以成為這個團隊的一份子,希望這個活動在未來,可以更被學校正視,可以獲得更多資源及幫助,讓國外看到更多臺灣的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