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 TSA in Taiwan

Topic: Intelligent Technology

總召 土木四 邱仕鴻

TSA,又名Trilateral Student Activity,是由臺灣大學,首爾大學以及東京大學三校學生所組成的交流活動。TSA旨在集合三所學校之思考,意見以及創意,並加入各國的特色,一同討論現今土木工程在各國發展的趨勢,攜手完成一份簡報,並在研討會時發表集思廣益後的成果。

TSA最初由陳振川老師發起,舉辦一個三校學術交流的活動,主辦學校由各國輪流舉行,許多系上的教授也曾參與過此活動。如今,TSA已屆25周年,除了例行的正式活動外,系上也邀請了各國系主任前來臺灣,在Facebook等社群上也創立了一個由所有參與過此活動的校友們所組成的社團。希望能夠凝聚所有參加過TSA學生的感情,也藉此能夠承先啟後,讓TSA繼續傳承下去。

TSA通常訂在八月的第二或第三個禮拜舉行為期一週的交流活動。內容大致有:歡迎晚會,各組工程參觀,全體工程參觀,研討會以及告別晚會。

在與會前,會由主辦國先訂定題目,並將參與同學分為五個與土木領域相關的組別進行交流以及討論,例如:結構,大地,水利等等。各國各組將會先行完成一份簡報,並在正式活動的討論時間時,討論,交換各國意見,並研擬出一份代表各組的簡報,並在研討會上發表。

除了研討會的參與,主辦國也會安排許多行程如團體工程參訪,讓其他國家同學能夠了解現今主辦國的工程設施以及發展概況,如今年的團體工參為安坑輕軌的參訪,藉此可以讓日韓的同學了解臺灣現今捷運系統的發展與變遷,以及許多施工輕軌施工的基礎以及結構工法。

在各組工程參觀,會由主辦國的組員帶領其他國家組員,以較為輕鬆的方式參訪臺灣的工程設施,或土木工程相關機構。除了參訪之外,透過組內交流,也可以讓他國成員更進一步認識臺灣,體驗臺灣的小吃以及景點,增進組內感情。

在歡迎晚會中,會由主持人帶領大家進行遊戲,以及一些表演,幫助各組破冰,認識彼此的興趣,喜好,以及參加TSA的動機,並幫助各國同學熟稔當地的環境。告別晚會中,今年舉辦的方式為臺灣傳統的辦桌,各國也準備了有特色的表演,讓大家能夠同樂,除此之外,也準備卡啦OK,酒水等豐富菜餚,為TSA活動劃下完美的句點。

這屆TSA,土木系特別邀請首爾大學以及東京大學兩校代表,一同進行由主任謝尚賢教授主持的Faculty Meeting,三方針對TSA未來的辦理方式,以及三個學系未來的師生合作,進行磋商。韓國首爾大學出席代表為土木暨環工系主任Prof. Jae Young Kim以及Prof. Juhyuk Moon,日本東京大學為土木系Prof. Di Su;本系則由過去幾屆曾參與TSA的楊國鑫、廖文正、張家銘、游景雲等教授代表參加。

謝主任與韓國首爾大學土木暨環工系系主任Prof. Jae Young Kim交換禮物
謝主任與日本東京大學土木系Prof. Di Su (蘇迪) 交換禮物


TSA除了增進了三國間學術的交流,也透過許多活動,讓成員能夠更加認識彼此,更加認識一個地區土木工程領域的發展,透過同學的互動,也可以在短時間內深入了解一個國家。在短短的一個禮拜內,能夠互相討論,交流,認識彼此以及各地文化,想必此活動也將在各國參與成員心中留下美好,也難以忘懷的經驗以及回憶。

安坑輕軌工地參訪(2018/8/17)
Seminar (2018/8/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