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學生迎新茶會

編輯小組 杜書瑋 黃薇玲

系上在開學第二週邀請了剛加入臺大土木這大家庭的國際學生參加 9月17日的中午在土203舉辦的迎新茶會,大家一同吃個中餐,與其他國際學生彼此認識交流,其中包含大學部的同學及許多碩博士班研究生,也請幾位大三以上的學長姐與國際生們說明課程資訊及生活資源分享。

活動的主要目的希望這些來自不同國家的同學們,在面對陌生、語言不通的環境時能感受到土木系的熱切歡迎及溫暖;同時,也更加落實國際交換生的導生制度,讓他們知道若遭遇任何課業上或生活上的問題,除了國際事務處,也能從系辦人員、指導教授、甚至學伴計畫 (Civil Engineering Buddy Program,CEBP 於上學期成立) 中得到及時協助。以下分別簡單介紹當天的活動、各位講者以及他們所分享的精彩內容:

現就讀大學部三年級的蔡柏威學長 (Boris),簡介了畢業所需門檻及應該修習多少學分等學習資訊,也介紹了臺大豐富的社團活動及土木系各球類系隊,有許多同學紛紛拿起手機拍照記錄球隊練習時間呢!

同樣也是大三來自澳門周子沛學長 (Danny),則點出國際生剛到臺大時可能遇到的問題,如語言溝通、選課方向、陌生環境等,鼓勵大家有問題應及時向外尋求協助,從最直接的土木系系辦,至指導教授,都會盡力提供協助。在同學中有學霸之稱的他,也分享如何在學業上表現優良的學習方法,踴躍發問、多與教授討論是他的不二法門。


來自泰國、現就讀交通組博士班的芳學姐 (Fang),介紹了博士學位的應修學分及主動與指導教授維持聯繫的重要性。


來自布吉納法索的大三學長艾家齊 (Achille),最後則是介紹了臺大校園內各學餐的坐落處、在臺大學生生活中扮演最重要角色的myntu臺大入口網以及其中常用的功能;同時,也藉機和國際學生們宣傳土木系接下來的活動,如迎新舞會、BBQ系烤等。

當天在說明會中有宣傳的活動,這裡再分享給大家,每學年初土木系一年一度的精采活動 — 臺大土木迎新舞會!歡迎大家一起共襄盛舉!

最後,特別感謝所有籌畫、參與的同學和老師們,一同給初來乍到臺灣的國際同學們溫馨的開場!最後期許這些國際生們能夠在臺大土木有精彩的學習生活,也鼓勵大家多多關心一下國際學生並且不吝提供他們協助!


(左) 特來參與、支持活動的陳柏華老師、陳柏翰老師和郭安妮老;(右) 謝尚賢主任也特別從其他會議趕回來,和同學們說說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