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mmer Retreat土木系務發展共識營

編輯室

面對國內高教環境越益嚴峻的挑戰和國際競爭,謝尚賢主任特別邀集系上老師和系辦公室的同仁們7月14日的星期六在新北市萬里的翡翠灣福華飯店舉辦一日的Summer Retreat [1]「土木系務發展共識營」,希望大家就重要的系務發展議題一同腦力激盪、交換意見,從策略性的思考與討論過程中,進而凝聚共識,讓土木系能更穩健大膽地向前進步。

議程開始前,老師們紛紛入座

 

很難得能夠在老師們暑假期間仍就繁忙的行程中能找出這樣一天的時間,系上近半共22位老師參加了這次的共識營。議程從九點開始,先是主任針對系務現狀分別就師資、經費、學生指導/輔導、國際化、課程與教學五大面向進行說明,並分別提出當前系上所面臨的挑戰;進而根據這些問題面向擬出了三個主要的討論議題。

  1. 對於卓越研究的追求和突破:討論的項目包含未來十年的重點研究領域、各組之間跨領域的合作/整合,其中還牽涉系上徵才、留才的策略,以及博士班人才養成的發展願景和務實作法。
  2. 教學和課程的再精進:考量同學和老師們的負擔,探討課程架構再調整的必要和可能性;根據課程的核心內容和精神,提出群組式的課程統整規劃 (將課程分為數理統計、力學、工程整合應用和資訊分析運用四個群組),同時,也特別討論英語授課的執行目標、策略以及相關的資源配置問題。
  3. 系務行政與空間環境的改善

老師們連同系辦公室的同仁們分為五組分別就上面的議題進行討論,因為時間的限制,大家的討論其實多著重在前兩項議題。近年來,由於系上 (甚至於臺灣各校) 博士班報考人數急遽下降,如何加強本系博士班的競爭力,包含修業年限、獎學金、未來發展 (優勢)、碩博士班的區隔性、國際交換以至於向國際招生等課題在老師之間的討論也特別熱烈。而延續國際化發展趨勢的討論,系上規劃從下一學年起,大學部必修課至少會開出一班以英文授課,以加強系上的英/雙語教學環境、同學們在語言上的競爭力甚或如雙學位等國際交流、合作的機會。但如何在英語授課同時維持教學品質、儘可能讓同學們有接受挑戰的選擇但又確保大家在學習效率上不會受到影響,在老師們之間也有許多不同的經驗分享和觀點討論。

討論議題B (截自陳柏華老師臉書)

 

一整天的議程從早上到傍晚就在熱烈的討論中渡過了。對於一個五十幾位老師的系所,要達到明確的共識其實很不容易,而要真正落實可能還有更多現實上的考量和侷限。但有些當天大家提出的想法已在慢慢收斂,在未來或有機會反映在系務的推動和提升。

目前臺灣整體的高教環境確實面臨相當艱困的處境,特別是對比於國外的頂尖名校的發展和相關資源投入;而過去一年來臺大又逢多事之秋,校內外諸般紛擾。儘管大環境不甚理想,在這全球快速變遷與競爭激烈的時代,土木系更需努力大步向前,走出自己的路。而系上老師們所念茲在茲無不在於教學品質的提升、對卓越研究的追求、對於同學們學習和生涯發展的規劃投入更多的關懷、培養出有能力面對各種變動和挑戰的優秀工程師抑或專業通才、貢獻於這個社會、對這個社會發揮影響力,這或許也正是土木系老師們對於未來系務發展最大的共識。

[1] Retreat 原意為天主教的僧侶靜修/閉關修行,後來也常引用為公司或團體邀集成員們放下日常工作事務 (通常還會移地至較悠逸、不受打擾的環境),讓大家能靜下心來,重新檢視、討論未來的發展。

謝尚賢主任簡報系務現況,周家蓓老師則帶來同學們在中鼎教育基金會「探索台灣120小時」獲獎的好消息
蔡克銓老師分享小組討論內容,陳柏華老師也一面忙著拍照記錄

謝尚賢主任 (左上)、何昊哲老師 (右上)、韓仁毓副系主任和新任總務長葛宇甯老師 (右下) 分享小組討論內容

風景明媚的萬里翡翠灣,可惜大家幾乎一整天都在地下室的會議室開會……

翡翠灣福華飯店一側的城堡造型餐廳,如今已廢棄,也反映地區發展的榮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