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6學年度軌道運輸學群證書頒發典禮

軌道科技研究中心

軌道科技研究中心自民國98年成立以來,推廣軌道學群教育一直以來是本中心最重要的使命,「軌道運輸學群」開設至今九年餘,已有超過百位學生獲得頒發認證,今年在七月四號晚上,於土木系館203會議室舉行106學年度軌道運輸學群證書頒發典禮,由軌道科技研究中心廖慶隆主任主持,頒發證書及修課證明給修畢軌道運輸學群的同學。此外,現場亦備有點心及飲料,讓同學能在享用餐點的同時,和師長們互動討論、分享學習心得,並給予意見回饋。

本年度軌道運輸學群開設了七門共21學分的課程,課程不僅與國內外軌道產業相關之研究及學術單位進行交流,例如:臺鐵局、臺北捷運、桃園捷運、淡海輕軌等,亦邀請國內外專業軌道人才進行專題演講外,於教學上付出相應的努力。完成軌道運輸學群至少四門共12學分的課程修課規定同學,皆可獲頒軌道學群證書以及軌道學群修課證明各一份,而在優良的授課教師們的努力推廣之下,課程品質一直保持在高標準,獲得許多學生的迴響,相信對軌道知識的推廣定會帶來正面的影響。

圖一 臺鐵局宜蘭機務分段參訪(軌道運輸學)

圖二 臺北捷運環狀線參訪(軌道工程)

圖三 桃園捷運青埔機廠參訪(運輸系統)

圖四 淡海輕軌參訪(輕軌運輸系統工程)

圖五 軌道學群證書(左);軌道學群修課證明(右)

   本年度完成學群修讀辦法的同學達到39位,較去年增加15位,本年度除了有土木系的同學完成軌道學群證書認證外,也有資工系、地理系及商研所的同學完成軌道學群的基本認證,顯見本學群之授課品質已被廣泛的推廣與認同,本學群亦期待未來能更吸引多對於軌道運輸有興趣之學生參與並修習軌道學群的課程,透過本學群之認證,替未來想投入軌道相關領域研究或行業之有志青年提供最完善的協助。對於軌道運輸學群有興趣的同學,歡迎參考以下網站了解更多資訊:http://www2.ce.ntu.edu.tw/~railway/


圖六 軌道證書頒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