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 Delft 交流團

水利組碩二 高大衛

今年7/23至7/29,荷蘭臺夫特大學 (TU Delft) 土木系的學生造訪了臺灣,為他們本次亞洲學術之旅的第二站,行程分別為新加坡、臺灣、馬來西亞。不同於以往學術交流,此次的交流是學生與學生的互動,因此由系學會統籌負責。
學術交流從7/24開始,主要是參觀臺大校園,土木系館與土木研究大樓。雖然頂著超過30度的高溫與大太陽,但是依然抵擋不住臺夫特大學學生的熱情以及求知慾。早上最主要的活動除了參觀土木系館和土木研究大樓之外,還邀請到水利組碩士班二年級的高大衛同學 (沒錯就是我),在V-lab報告自己兩年的研究成果。這次的演講對我來說是一個新奇的體驗,讓我見識到這群頂尖大學的學生在學術方面的專注與好奇,雖然對於我的研究並不是完全了解,但是問的問題都非常有深度。下午的參觀校園則是帶著他們從圖書館,傅鐘,醉月湖,學生活動中心,一直到校門口,讓荷蘭學生能夠詳細的了解整個臺灣大學。

水利組高大衛同學進行學術交流

 

對於這些頂尖大學的學生,若只是待在研究室或是系館進行學術交流那是絕對不夠的,因此第二天早上便帶著大家去位於捷運大坪林站的國家災害防救科技中心 (NCDR) 參觀臺灣最先進的災害應變科技所在地,由帥氣的游景雲老師帶領大家參觀。除了室內的行程,也帶著大家參觀臺北最重要的水庫之一 — 翡翠水庫。雖然翡翠水庫導覽員不會說英文,但是靠著游老師強大的英文能力擔任即時翻譯,整趟旅程對於荷蘭學生可以說是溝通完全無障礙。


參觀國家災害防救科技中心 (上) 以及翡翠水庫 (下)

 

俗話說的好,一個優秀的學生不只是在學業方面獨領風騷,對於休閒更是有自己的一套。這個禮拜除了單純的學術交流,臺灣的在地玩樂文化也是參訪的重點。荷蘭學生的興趣非常多元,不只喜歡喝酒,喜歡唱歌,有些人喜歡運動,有些人喜歡臺灣傳統建築;因此在這個禮拜,除了有一天的自由活動之外,行程完全滿檔。唱歌喝酒方面,分別在第二天與最後一天帶大家去復興錢櫃與西門錢櫃唱歌,還有去師大夜市附近酒吧體會臺灣的文化;運動方面,荷蘭學生有買棒球比賽的門票,觀賞臺灣的國球;建築方面,龍山寺、中正紀念堂以及臺北101這三個分別代表臺灣早期、中期與現代的驕傲讓荷蘭學生體會在地的代表性建築。

與荷蘭學生在新莊棒球場觀看棒球比賽
於西門錢櫃唱歌

 

這次不只是臺灣大學與臺夫特大學的學術交流,更是荷蘭與臺灣學生的文化交流。這一個禮拜中,荷蘭學生對於臺灣人的熱情,臺灣治安的優質與臺灣環境的多樣感到新奇,雖然天氣非常炎熱導致有一些學生水土不服,但是總體來說這次的交流非常有趣也非常成功。期待有更多國家的學生來臺灣讓大家認識這片寶島,也希望未來能跟這群熱情有趣的學生再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