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83 畢業20年再敘

B83 顧文翔

我們在最青春的時期相見,在最青壯的時期再敘;我們從BB Call聯繫的年代,到現在用FB把大家再連起來的人聯網時代。

能夠考進臺大土木系當同學,除了實力和努力外,就是緣份了!儘管大家畢業後各奔西東,懷著不同的心情畢業,但面對未知的人生,帶著大學所學迎接無法預知的機會與挑戰,卻是一樣的忐忑心情。


我們也曾經討論到似曾相識、名字和臉對不準的邊緣人,其實這世界就是個以你為中心的小社會的聯集,這世界沒有邊緣人。每個人都是彼此的觀眾,見證了一段我們那些年的過去,並透過FB分享,瞭解了這些年的故事。我們都是觀眾,也是說故事的人!

雖說:「好漢不提當年勇」,可是回想民國83年時,臺大土木可是全國第七志願呢?那些年,因為很夯時的六年國建,很多捷運工程,把土木工程拉上漲停板。你我都算是被套牢在高點的投資人!我們來看看我們那屆的畢業生這些年如何解套:
畢業生總共160位(127位漢子,33位姑娘),大約有82位同學投入研究所的升學進修,其中有22位完成博士學位。唸土木相關研究所的還算多數有57位,其中還是以傳統大組結構組為主。另外,也有不少人看清建築與土木的不同,跑去唸景觀建築了。當然,也有些提早發覺自己志向的同學,就利用研究所進修之際,轉換跑道到應用力學、電子、金融、工業工程或是管理顧問業了。


目前同學的工作散步在各行各業,留在土木的在業界、公務系統或是大學教授合計約1/3;隨著臺灣電子科技業的蓬勃發展,很多同學也是向錢看進了電子科技業,希望趕上電子新貴列車的末班車。此外,在建築景觀業界、金融保險、旅館或是顧問業都有B83同學的足跡。很遺憾的事,目前還沒有人去政治界,因為其實政治界也需要一些有邏輯思考和工程背景的人來腳踏實地做事。不過,有位同學是學長鄭運鵬的國會助理,應該也算是一個很好的起點。八卦新聞方面,女生在我們這屆算多人,所以目前結成連理的系對有五隊。最後,我們這屆出國唸書有31位,海歸派有15位,回來任教職或是業界工作都有。同學們除了在臺灣,歐洲、東南亞或是大陸都有B83的足跡。

我們都曾經是一張社會的白紙,凝視當下後,現在我們是歷經風霜的凡夫俗子/凡妻俗女/靚仔靚女,也才發現我們青春綁定的情感,純淨自然,沒有任何矯情。我們也有那些年追過的女孩、那些年聯過的誼、那些年騎過的機車、那些年被當的科目、那些年在宿舍的日子….;透過FB,我們也分享了這些年做過的工作、這些年住過的地方、這些年做過的公司、這些年經歷過的產業、這些年的個人轉變….。

感謝同學的熱情,能抽空來個線上轉現下的實體見面會,我們會繼續把握當下,珍惜這段緣份。後會有期,我們預計下個十年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