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後的 Capstone:晉升助教!

B03 楊鈞堯

法國詩人Joseph Joubert曾說:To teach is to learn twice. 顧名思義,教導別人等於自己重新學習一遍。這也是我在這學期Capstone助教中學習到最重要的事情。從去年文正老師開的Capstone,除了將自己三年來學習到的知識應用其中,也接觸到專業的結構軟體ETBAS,最重要莫過於和實踐建築系一起完成一棟建築的建築設計及結構補強。

助教首要的事情就是將學生們的疑難雜症及需要學習的事物重新修習過一遍;也正因此,有去年Capstone經驗的我跟崇文,可以從先前的經驗中找尋最佳解:從縮尺到綁銅線、從灌模到測推,我跟崇文都事先完成一個相似的模型來比對結果。然而當學弟妹們遭遇困難抑或是疑難雜症時,也正考驗我們的臨機應變能力及解決問題所需的知識。這些是當學生所不能學習到的地方:在跟同學的互動中,可以發現之前沒有發現的問題;從一個模型也可以看出同學在這堂課的努力程度等等。

雖然在這學期的Capstone助教中遭遇到重重難關,感謝有崇文及碩班學長的協助、共同努力。謝謝文正教授給我一個助教的機會可以將自己所學回饋給下一屆的學弟妹、讓他們感受結構的美、從平凡中創造出不平凡;同時也激勵自己對於結構領域的鑽研,期許自己能更上層樓,在教學相長中突破自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