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後的 Capstone

B03 鍾咏儀

這堂課是我在土木系所有課中修過最辛苦的課,但我卻彷彿瘋魔般的連修了三個學期。每次學期中被模型、報告折磨的快崩潰時,總是會忍不住想我到底是為什麼要再修這堂課呢?但每次到了學期末,看到最後的成果時,都油然而生一股強烈的成就感,寒暑假選課時又不受控的再次選修這堂課了。

這堂課不像其他的理論課,只需要坐在教室聽老師講解公式,這堂課甚至其實會讓你感覺沒有教太多的東西,每次上課都是一次報告,然後就是老師們的評論,常常會被批評的體無完膚,也常常出現一些我完全沒有想過的問題,一開始會覺得忿忿不平,覺得這些刁鑽的要求都是老師在之前沒教的,我沒學過怎麼可能知道呢?但後來才晃然發現在被批評的同時就已經是教學了。

修這堂課我花費了非常大量的時間在完成作業,有時候是做實體模型,有時候是做電腦模,有時候是進行載重的計算與設計,有時候是同時都做。還曾自嘲說,如果把課後都算入,這應該是一堂十學分的課。也曾抱怨覺得做了很多無用功,尤其是做實體模型,幾乎每個禮拜都要做一個新的,花費了很多時間的同時,還會被批評做工的精細程度。但只有依靠著這些實體模型,才發現了許多從Sketchup上看不出來的設計失誤。

最特別的,是我們這堂課真的把設計做出來的這件事,不只是蓋一次,而是為了最終在校園內起建,整整蓋了三次。為此,連續兩個學期都請了一個禮拜的假到學校在南投水里的木工廠進行木料加工。在工廠的每一天,都充實到手腳發軟、全身酸痛,每天都特別懷疑選修這堂課的決定,每天都下定決心修完這學期就不會再繼續了。但最後一天看到一比一的成品,就算滿身木屑跟灰塵,就算腳底抽痛皮膚像火燒,還是像沒感覺一樣,覺得很值得。

這學期將成果蓋在系館前,過程簡直辛苦的不忍說,但最終還是非常驕傲跟自豪,畢竟,有多少人能在臺大蓋自己設計的建物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