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就是土木系你知道的

B03 張耀仁

走在椰林大道上,彷彿有點那麼的不真實。

我真的讀了臺大,小時候的遙不可及,卻硬生生地卡入我的人生當中,而不知不覺,最青春的片段與記憶也將沉流在這片土地上。

我繼續向前走,這棟屹立在椰林大道底端的建物映入,寬闊的廣場留存著回憶的脈動,彷彿可以看到,一群群穿著螢光背心的人們,小心翼翼地架著一臺三十萬的全測站,當時的丟臉現在覺得有些青澀可愛;閉上雙眼,彷彿可以聽到,小畢典傳來的喧鬧聲與嘻笑聲,朋友一生一起走,有些古意,但這也就是土木系質樸的感情。


走入這扇大門,長而寬闊的樓梯連接的是220,一個土木系專屬的數字,環顧四周,盡是一些陌生的面孔,這是土木工程概念設計的課程嗎?對,這是我們的開端,一個踏入便是四年的流轉,結構學、土木結構系統、土木營,還記得某次上結構學,呂良正教授說的火熱,Kobe跟Curry也打得很起勁,一顆三分球比解出一題靜不定還要得到眾人的歡呼。

220的後面還有一間224,小而不起眼的教室卻有著很深的情誼,曾經,我們為了土木營在這裡奮鬥,揮灑汗水與肝,十六小時的假案生成營就是在這裡誕生的。而三樓的318B也走入了歷史的塵埃,現在只有320了,曾經宿營24個隊輔在這紮營,排戲、練舞、做隊牌跟吵架,好不熱鬧。

走在三樓的長廊上總有一種眺望感,能夠俯瞰椰林的風華,以及許多在等著櫻花飄落的人們,我笑了一下,搭著電梯到了一樓,彎道了樓梯的背後,經過哈利波特的房間,也深入了土木系的生活。



穿過了一排排的系櫃與獎盃,這是「系空間」,沃藏著生活中的點點滴滴。人們來來去去,椅子增多減少,大家在化工系的廁所與垃圾間進進出出,打牌的同伴外也多了一群喜歡手機橫著拿的同好。這裡充滿著考前互助的喧囂、耍廢聊天的嬉鬧、籌備營隊的汗水與打球後冷氣臭氣的交織;從一開始發課本,到後來發畢冊,這裡每個角落都是回憶與隨手丟棄的垃圾,但也就是如此,真的讓人又愛又恨。

走出那扇曾經很吵的門,騎上了腳踏車,開始乘著屬於臺大校園的青春,成群結隊地出去吃飯,一同騎去上課的教室,也讓很多斷手斷腳的同學拉近了彼此的距離。


我穿梭在搞不清楚名字的教學館間,看著三五成群的人們,拿著手搖杯和很厚的教科書,這其實就是電影中的大學生活,但是很可惜我們常常奔波在鐘聲之間,很少有時間好好地感受。

我繼續騎著,經過了水工所,裡面還傳出助教跟你說的熟悉聲音;沿著舟山路,穿越每次都害我遲到的紅綠燈,終於在土研停下了腳踏車。

走進碩大的建物中,立刻感受到了評圖時的溫熱與汗水,當時的熱鬧開始有些遠離,我隨著聲音爬上樓梯,走到了隔震層,彷彿看到那個曾經熱鬧的夜晚,每個人口沫橫飛地介紹自己的開合橋,道出一段段在不能穿夾脫的實驗室中的血淚史;我繼續走向上,走到了六樓的VLab,我步向落地窗,看著遠方的101,曾經,我也在這裡看了好幾個日出。

突然電話一響,發現我看著窗外忘了時間,還有下一波要跟上的行程。我騎回了學校,在活大暫停了一下,看著一張張的海報,上面寫著Liar、Unknown跟未了;打開禮堂的門,各式畫面與咆哮迎面而來,我悄悄關上了門,就剩下了一點滿足回憶的餘音而已了。

我經過了活大禮堂的後面,看著搬著道具的人們,穿過了凹凸不平的小椰林道,我把腳踏車停回了系館,拿著畢業證書與我四年的回憶,我再次走出了土木系的大門。

走在椰林大道上,彷彿有點那麼的不真實。
但,看著這些熟悉的一土一木,你會明白,這就是土木系你知道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