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四年的成長記事

B03 林昱成

  出生於六月的我,在學生階段,隨著一個學年的結束,便增長一歲,以往便是如此來記算我的年紀。而每個階段的畢業典禮,對我而言,更使得我的生日別具意義。

然而這份意義,當中帶著甜,卻也伴隨著苦。甜在能夠在這人生重要的里程碑上,帶著大家的祝福,繼續邁向人生的另外一個階段;而苦,卻苦在即將與這群努力了四年的朋友們分道揚鑣。

我是一個很怕孤單的人,無時無刻總是希望身邊有著朋友們的陪伴以及關心,高中以前的體制對於我來說無疑是解決問題的良藥,每天的上下學讓我能和大家長時間的互動。然而大學呢?這是我在來到臺大以前最大的恐懼,自由背後伴隨著的是思想的分歧,大家所踏上的路也開始漸漸不同。四年後,這份想法實際上依然存在,但不同的地方在於,我在臺大土木得到的,足以讓我獨立面對這份名為成長的恐懼,邁向前進的道路。

因為害怕孤單

打從大一時便積極參與的系上的活動,記得大一上土木營的時候,都不敢跟大家說話,于萱甚至還覺得我是不是自閉兒。爾後的宿營、酒會和之夜,我想都沒有想過,自己會因為宿營而曾經談過一段感情;自己會因為酒會還要扒光自己的衣服公主抱學妹;自己會因為之夜而上臺演出我人生中的第一齣串場戲,甚至是在一周前才接下這個任務。就連畢業前的小畢典辦桌,以前極度排斥拿麥克風唱歌的自己,竟然最後會在臺上霸著麥克風不放,死命的唱歌。




因為害怕孤單

大三時經歷感情上的挫折,而當時的我,選擇將自己的生活填滿。我選擇成為系學會副會長來服務大家,致力於學業和社團。這一年來,我樂於在舉辦活動之餘認識新的朋友,學習新的技能以及經驗;學業上和外校的同學們有著一份深厚的革命情感,也很慶幸獲得人生中的第一張書卷;在社團方面,全心全意投入於練習,最後在臺大杯獲得季軍。


因為害怕孤單

因此加入了系籃,四年以來的歸屬,始終無法忘記第一天騎到河濱練球時,我還把子鈞當成學長問他路要怎麼走;那些和錦鴻、子鈞在每次練球累得要命的時候、半夜挑燈夜戰一同黑特學長、和B03的隊友們拿下新生杯的冠軍……在漫漫暑假當中被校隊教練高壓訓練,一起享受這份痛苦所澆灌出來的甜美果實。在我大二下右腿骨折時,系籃仍給予了我最大的鼓勵和支持,儘管當時受傷無法練習,依然捨不得缺席,對於我來說,系籃也許就是當時我所擁有的全部吧!升上大三,做為學弟們的楷模,開始學習要如何扛起責任,就這樣子接連著兩年進到了決賽,甚至是畢業前臺大、臺師、臺科的三校聯盟比賽,

在那些一同奮戰的日子裡,球賽的結果如何似乎倒不是那麼重要了。還記得最後一場比賽的終場響起時,當時還愣了一會兒,心裡頭想著 : 四年就這樣子結束了。甚至看到錦鴻躺在地上哭泣時,我卻還沒有任何的念頭,當晚,思緒的漩渦卻遠遠超乎我的想像……想到以後禮拜一三再也不會大家一起暖身練習,結束後到柒貳用餐,整天吵著誰要請客;比賽前一晚能夠在漆黑的球場見到大家;在比賽的當下一起共同為了一個目標奮鬥。想到這些理所當然的事物,卻伴隨著四年後的畢業,即將離我而去,眼淚便無法制止。

謝謝陪伴我的朋友們
沒有你們的陪伴,我想這四年無法激盪出這麼多難以忘懷的回憶吧!在大學這個階段,學到的遠超出課業,如何獨立;如何學著解決事情;最重要的是如何做自己。

 

關於成長,小時候常嚷嚷著想要長大,然而,來到了即將踏入社會的岔路,卻始終猶豫不決。但相信有著我們彼此的相互扶持,能夠踏出屬於我們每一個人的那一步。

 

願我的朋友們,B03的大家,鵬程萬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