畢業生致詞

B03   袁子鈞

 

 


主任、各位教授、所有驕傲的把拔馬麻阿公阿罵、來湊熱鬧吃點心的哥哥姊姊弟弟妹妹(放下)、以及我最親愛的B03畢業生寶寶們,大家午安!

 我是今年土木系的畢業生代表,我叫袁子鈞。剛剛看了一下,發現今天來參加撥穗的教授大概可以分成兩種,一種是當過我的,另一種是沒有教過我的。唉,覺得生無可戀。

能站在這裡真的是很榮幸,同時又覺得好惶恐啊。我聽到有人心裡在想,夠了喔子鈞趕快下臺不要在這裡丟人現眼;但談到土木系的所學,老實說我覺得在場沒有人比我夠格,因為土木系的必修課我大部分都修過兩遍。(所以我們現在把麥克交給孟慧學長。) 好啦開玩笑地,不要生氣啦孟慧學長。


(畢業生代表致詞)

在這裡感謝大家來參加臺大土木系B03大學部的撥穗典禮,我們先來聊聊B03吧。

B03是熱愛體育的一屆,我們有校男籃、校女籃的主力、橄欖球隊的隊長、射箭隊選手、游泳的國手,還有制霸臺大的各種系隊。B03也是熱愛表演、熱愛創作的一屆,我們有全臺大最強的舞者、樂手、饒舌歌手,也有專業的攝影師、後製高手。B03是放眼世界的一屆,有人熱衷TSA國際交流、有人舉辦全球性論壇、還有從馬來西亞、巴拉圭、和海地遠道而來,就為了學習土木工程的朋友。讓來自天涯海角的人,此刻一起坐在這間教室,土木不只是我們的專業,也是我們的緣分。

B03是改變的一屆。我們在學運的浪潮中進入臺大,在大安區見證了無黨籍臺北市長的產生,經歷過總統大選,見識到年輕世代的聲音可以這麼有力量。同時,B03也是等待證明自己的一屆,聽著人們討論著35年沒有成長的工資、一直成長的房價、臺灣逐漸飽和的重大工程市場,彷彿沒有我們發揮的舞臺。深怕成為人們口中太愛花錢、心態太草莓的年情人,努力的試著證明我們並不是這樣。

我們就是如此,歪七扭八、連滾帶爬,進入了臺大。

再來聊聊撥穗吧。撥穗的意義是指在座的各位經過四年的耕耘,知識的稻穗都已經成熟,所以今天,我們收割。身為畢業生代表,我認為自己有責任跟義務為社會大眾把關,不能放任素行不良的土木系畢業生出去撒野。

接下來讓我們一起對大學生活的做一些回顧,而我有準備一份畢業考,等等希望大家仔細聽講,認真作答。

大一充滿各種highlight,首當其衝的絕對是土概。當別系的新生還在夜衝、夜唱、社團友會,我們都是vlab、熬夜、photoscan。蓋完樹屋開始造橋鋪路,土木工程基本實作課的內容也十分精彩,簡單來說就是蓋橋、把它搖壞、再重蓋。最後在土研隔震層的成果展,我到現在都還印象深刻。那天很熱。

測量實習也是超經典,隊友點完名全部變不見、作報告就搞失聯,就像上個禮拜的控制點。還好我的隊友都很棒,踢倒全測站還請大家喝starbucks。shout out to 王馨儀aka王踢儀。

這些實作課讓我認識了大學的第一群隊友、第一群朋友、而有些人甚至超越了友情,像是黃子豪跟…高紫欣?說到大一最有挑戰性的課,有人會說計算機程式概論,現在或許電腦上的JAVA eclipse已經刪掉了,但柏華老師分享的ptt笑話卻都還記得。其實還滿難笑的。葉凱智說的。

還有微積分,想必是很多人的痛處,不信你去問濟來他也會說me too。

欸出現了,第一題微積分,準備好了嗎。

選擇題,請問以下哪一位是教你微積分的教授?

  1. 洪立昌
  2. 莊重
  3. 陷阱

到了大二,面對必修課和實驗課的左右連拳,開始覺得招架不住。如果學妹問我說工程數學要選誰,我首推格非教授,教學內容紮實,評分更是公正無私,志源和甯凱都很喜歡。啊至於書瑋班的部分,就請留給去年格非班的學長姐。宛珊老師的流力講義淺顯易懂,就像一塊小蛋糕。材料力學,尹男老師的翻轉教室內容完整,大家都愛看。當然也有一些同學偏愛洪宏基老師,像是照片中的詹于萱和楊于瑄,笑得很開心。

來囉,第二題,材料力學。觀賞以下影片 (巧克力派司),請問,教授用了哪個成語形容巧克力派司。

人間美味!

實驗課更是不堪回首,面對預報結報的無線輪迴,有些人很認真查原理、檢討誤差,像是我的直屬學姊,也有人只會抄家產,像我。謝謝認真的小江助教、溫柔的大江助教、帥氣的怡穎助教,還有呃……奎宏助教,教我們做實驗、改我們的報告,真的是為難你們了,更要謝謝來自MIT的黃茂樹黃技師,教我們做人的道理,謙卑謙卑再謙卑。

來囉,第三題,實驗題。請問icare這個單字怎麼唸?

能來到這裡,身上穿著學士服,胸前繡著這個校徽,這曾是我們中學時期最瘋狂的、最踰矩的幻想,而如今我們做到了。今天看到大家春風得意,一臉巴不得趕快畢業,說實在我何嘗不是如此。畢竟大家早就受夠了吧,受夠了每個在V-lab爆肝看日出的期末、受夠了總是在系空間打牌那群人、受夠每天晚餐除了吃七二還是吃七二、受夠了一驗二驗三驗總驗都會被擋住的系館樓梯、受夠capstone、受夠卡艾瑋老師的鬍子,或許這些我們早就都受夠了。就是像這樣的細節特別容易把人逼瘋,也特別容易讓人想念。

好,現在來到畢業考的最後一題。現在請所有畢業生眼睛閉上,把頭低下來。等一下請仔細聽我的敘述,如果在這幾年的大學生活經驗中有符合敘述的朋友請起立。

練球四年卻還是打不贏醫學的朋友

有拿過F的朋友

曾因為擔心成績,不論是為了A+或是為了不要F所以寫過信給教授的朋友

簽過停修單的朋友

曾經因為想家、擔心家人、怕家人擔心你所以掉過眼淚的朋友。

懷疑過土木到底適不適合自己的朋友。

對畢業之後曾感到迷惘、對未來感到無助的朋友。

(符合以上敘述的全部站起來!!!)

 

各位來賓,可不可以給這些畢業生來點掌聲。

謝謝,各位畢業生請坐,愛你們。

大學生活或許精彩,但卻不一定好走。在這套學士服底下,要付出多少努力、會經歷過多少痛苦掙扎、挫折迷惘,我想大概只有自己知道。但現在請看看身邊的同學,再看看自己,我覺得大家都很讚啊!

 

畢業之後,大家將面對不同的挑戰,若在未來有一天你想起了這段日子,希望大家可以take pride in your struggle 替自己曾經經歷過的挫折、掙扎感到驕傲,並帶著勇氣繼續向前。

 

祝大家健康 快樂 平安

謝謝

Peace, I’m ou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