畢業囉! – 耐震效益銅獎

土木五 許展語

其實會獲得這個獎,真的蠻出乎意料的。因為轉系的關係,在大三時才開始投入土木系的必修課中,大四又去了一年交換,所以實作課也就一直被放著放到大五才修,對比大一新生們的熱忱,起初其實抱持著有點僥倖的心態覺得修過就好了。

然而小組討論時,同樣身為準備畢業的大四夥伴,對於結構設計的想法卻一點也不馬虎,在思考板柱接頭的設計方法時,我也因此不得不絞盡腦汁。但同時也因為要讓接頭穩固,所以組裝時吃盡了苦頭,因為好幾次都因為誤差的關係讓組裝進度非常落後,最後也是硬加了好幾天班才弄完。

課程結束後這麼回頭一看,才發現從設計結構到繪製、切割、組裝和測試,真的經歷了好長一段時間的努力(或者是說頗被動的努力),總算在最後能夠交出個什麼東西來通過這門課。也不知道最後是哪裡來的勇氣,決定要把載重放滿搖到最大的加速度,可能一方面覺得難得做出來的成果好像還不錯,一方面旁邊的助教又一直慫恿,所以最後硬是拚到了一個效益比第三名的成就,有種覺得灑下去的時間都值得了的感覺。

這堂課就這樣結束了,比起大一能夠天馬行空地設計結構,我們反倒像是在統整幾年來學習的成果,雖然能應用所學頗具趣味,但是偶爾也會被學過的理論知識所制約,因而不太能兼具美觀或設計性。雖然作品最後取名為「畢業囉」,不過事實上因為必修還塞不完,所以還有一學期要念,希望在最後的一個學期中也能一一完成所有挑戰,真的順利畢業囉!

土木四 劉子謙

因為這是土木系的大一必修,所以班上非大一的學生非常少,一開始難免覺得有些不好意思,但很幸運地找到了高年級的同學一組,有別於其他組別都是大一新生,我們這組運用了許多曾經學過的知識,加以統整應用完成了我們的作品。

雖然這門課是大一的必修,也算是一門很重的必修課程。從一開始的結構設計,因為學過幾門相關的必修,與大一的組別相比會考慮到許多的實用性及所學過的理論,設計起來也相對考慮較多費了好大的功夫。而在組裝結構的過程中,中間也遇到了許多困難,去s-lab加班了好幾天,最後仍是順利的完成了我們的結構。很高興最後得到效益比第三名的佳績,覺得一切的辛苦都值得了!

這門課結束後,回想起來學到的的確不少,能夠統整應用在土木系學過的知識,並應用在實作上,與組員們完成我們的模型,也讓我留下難忘的經驗。

⼟木四 楊甯凱

在學期初就發現班上除了了我們這組之外,其他的同學都是⼤一的學弟妹,因此在過程中也有些莫名的壓⼒,總覺得⾝為即將要畢業的學長姐不能輸給還沒在學校待過⼀年的學弟妹們。

聽老師學期初講說這堂課的⽬目的是在還沒學過任何⼟木結構相關知識的前提下,從動⼿實作來來認識「⼟木」。但我覺得到了⼤四才來來修這⾨課也不是件壞事,在已經修習過材料⼒學、結構學……等相關課程後,更能在設計模型的過程中審慎思考,並應⽤到平常所學的知識。

像我們這組的模型打從⼀開始就應⽤了類似牆柱弱樑的概念,加強了結構柱的斷⾯尺⼨,並盡量減輕樓樓板的重量,因此在效益比上我們才能獲得第三名的佳績。

現在回想起來來,這堂課所學到的並不少,我覺得最有收穫的是組裝模型時各種⼯具的使⽤,這是在課本所學不到的。或許是⼟木系的實作課並沒有到很多,所以這⾨課⼤概也能讓我留下深刻的記憶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