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齒輪 – 耐震效益銀獎

蔡捷成、韓汯勳、黃俊霖、丁治鈞、許書瑋

俊霖的心得:透過一開始的設計、修正、繪圖、水刀路徑到最後的組裝,似乎逐漸一步步築起手作的成就感,以及彼此對組員間的信任,雖然過程並不是完全地順遂,但正是因為有這樣的不完美才能完整自己的所學經歷。

治鈞的心得:在這堂課程中,我體會到了我大學生活從未體會到的新鮮感與挫折感,與考試相比,實作課能帶給我的不僅僅是課本上的知識,更多的是講理論轉換為實際應用時的困難與挫折,也因為這堂課,讓我感受到了土木系。

捷成心得:實踐,是一切理論的最終目標,而我們,所被吸引到的,不單單是五齒塔的美,而是在這目標後團結友愛的隊員們,是在處理問題中成長的我們。

汯勳的心得:修這堂課最初的目標很明確就是拿到耐震設計獎。不斷修改設計圖的過程中,捨棄的是華麗但無效益的結構設計,以及繁瑣不經濟的材料使用,目標無疑的就是「耐震效率」。不斷地思考與激烈討論中逐漸有撥雲見日之感。模型組裝或許是課程中最精彩的一段,考驗我們解決問題的能力:不僅要解決設計上的瑕疵和組裝的誤差,還要絞盡腦汁如何讓其對結構的傷害降到最低。在模型完工前真的是寢食難安,深怕有做不完的一天,特別感謝老師和助教願意陪伴我們到深夜。有過那段煎熬的日子,得獎的剎那喜悅更加甜美!課程雖然結束了,但仍然懷念那段與設計圖拔河,與組員們一起組裝、絞盡腦汁的時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