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極樓 – 建築設計金獎、系統整合金獎、人氣獎銀獎

土木一 陳皇佐

嗯……土木工程基本實作轉眼就過去了,這堂課可以說是這學期花最多時間的一門課吧!實在非常感謝大家鼎力支持,才能讓太極樓得以實現。

起初,只是討論著屋頂要如何開闔,當決定要以太極的陰陽作為屋頂之後,所有的設計也都圍繞著這些元素而生。八卦也好,五行也罷,蒐集資料,匯集當下所有的想法,各層的樓板也跟著定案。

而作為支撐的柱子,則是參考了往年的作品,仿造了一層內嵌一層外嵌的作法。雖然並不明白實際上能有多大的功效,但正因為是往年留下的作品,想必相當穩固。循著這個想法,柱子也定下了。

只是到了斜撐與阻尼器卻又讓人傷腦筋,希望能與陰陽、八卦等元素有所關聯。漸漸的,天圓地方的概念、上下交錯的梁柱、葫蘆狀的外柱,一一融入太極樓,成了現在所看到的樣子。

不過,也因為結構變的複雜,細小的元件也多了不少,對之後的加工想必十分不易。為此,在設計接頭時,總是儘量讓螺絲孔能夠交給水刀機切割。所以,這也是為何有那麼多上下交錯的梁柱,既是與主題相應,也是為了減少加工難度。只是,不論再怎麼規劃,勢必有需要手洞鑽孔的部分,這也成了加工過程的一大挑戰。

另外,在課堂一開始時,技師提醒了大家,在設計時,必須考慮到誤差的容錯,才不會導致無法組裝的窘境。為此,設計時也留下了許多彈性。然而,百密終有一失,組裝時仍出現了些許問題。

例如遺忘了4mm的厚度也是需要被考慮的因素,導致柱子無法如期卡入,仍需要用銼刀奮戰一番。只是,有時規劃的螺絲孔實在太過靠近邊界,因而陷入兩難。

另一項重大的問題,則是有一份元件,因其形狀特殊,竟使鑽孔機無法使用,最後僅能手工「鑿」出洞來!對於這樣的疏失,實在感謝組員花了4小時多只為了鑿那兩個洞。若非如此,少了它的支撐,太極樓也就沒戲唱了。

再者,縱使事先準備了許多袋子,將各式元件標號、分裝,還是出現了部分元件「短期失蹤」的情況。或許是疲憊,或許是誤標,總總因素使得我們常為失蹤的元件煩心。幸好,助教告知,若是真的找不到,能夠透過補切解決。
(當然,能避免是最好的,因為那就已經是額外的材料了。)

很感謝能夠遇到這麼好的夥伴,願意三不五時地往S-LAB跑,為了將太極樓實現,再怎麼困難也要證明我們做得到!很高興,我們真的做到了,只是到了要上震動台的時候,卻遇到空間不足以放載重塊的窘境。雖然說我們可能也不會放上那麼多的載重塊,但是若以當初的目標來說,似乎是有些許背離,但……,我們誰也不想冒那個險。

最後,想再對同甘苦的夥伴們、同學們,用心良苦的師長們,以及在設計中想不出點子時、蓋塔蓋到懷疑人生時、成發結束後欣喜之時,被我打擾的所有人們,致上深深的謝意。謝謝你們!沒有你們,太極樓終就只會是空想。有了你們,這一切才得以實現。

P.S. 只是,還是很懷疑這樣的塔是不是沒甚麼可行性,太理想了呢?

土木一 楊可盈

土實是一個很特別的課,課程主要是通過實作去學習,而實作的確可以讓我們更加了解各種工具的操作。從一開始聽到課程要我們要做的事情後,我的心情是焦慮的,擔心靠我們要做出這樣一個東西來實在不太可能,後來到我們去跟組員商討設計,請老師助教們幫忙解決各種問題,最後我們我設計終於完成了,到這裡一方面為我們完成設計感到安心,又開始擔心不能把我們的塔蓋好,不過與其是擔心不如努力去幹,後來我們通過老師、助教的幫助和組員們的互相幫助,最後排除萬難終於把它蓋出來了,而且我們的作品得到了不錯的評價,這讓我們感到十分開心。

這堂課真的需要付出很多時間,課程後我有一個感覺:只要你願意付出時間時,沒有解決不了的問題,而且組員互相幫助和體諒也十分重要,這是你會在課程中可以感受到的。在實作的過程中,你會遇到很多與你想像不一樣的問題,你要靈活的去解決它們,想出一個又一個的代替方案,完成你的設計。我想說課程是辛苦的,你要付出的時間也比你想像的要多很多,要通宵在S-Lab、V-Lab工作,但所學到的得到的是無價的,十分感謝可以有機會修這堂課。最後十分感謝組員們carry、老師們的教導、助教們的幫助,因為有大家,我們才能成功。

土木一 曾璟皓

在土實課程開始時,教授要我們想出一個開合之塔,當時我們同組一共四人都是摸不著頭腦,沒想到要建個甚麼樣的塔,後來在討論的過程當中,想說建一個既穩固又美觀的塔,剛好靈機一觸,想到我家附近有一家叫太極樓的火鍋店,所以從這題材出發,一開始只有畫出一些簡陋的Sketchup設計,後來受到張家銘教授的啟發,從結構上需要改善的部分,包括斜撐的部分、柱子的設計,以及考量阻尼器震動時的影響所對應的擺放方向和位置。經過一番的討論後,打算把原本的基本設計修改,變成現在太極樓的最終樣貌,感謝皇佐不但不辭勞苦為太極樓添上五行、八卦的相關造型設計,加上強化柱子與斜撐還有細節化每一層太極樓的形狀及外貌,例如有一層是八卦的,一層是五行的金木水火土,屋企的太極生兩儀,讓整個塔圍繞著太極的主題,環環相扣,奠定塔的外觀與結構,然後開始進入元件切割的部分。

經過兩、三天不眠不休的畫水刀機圖,還有助教細心的批閱後,進行水刀機的切割,終於把元件從平面圖產出立體的小元件,當時在畫水刀機圖的時候,已經心知不妙,元件的數量多不勝數,而且對於整體而言,精細的小元件更是建構整個太極樓的難度最高的一部分,因為越多元件,意味著需要連接的部分便越多,可是人手轉孔的部分必有誤差,導致經常遇到的情況就是無法正常用螺絲與螺帽連接,一開始的時候真的不知所措,可以抱著一試到底的冒險精神,把想到的方法都拿出來,直接用鑽頭擴大共同連接的孔,雖然過程很艱辛,可是太極樓並不是單靠一人完成的作品,乃是我們同組的互相配合、幫忙,把不容易解決的交給擅長的,很難鑽的孔交給汶輝,空間狹小還是需要放螺帽的地方交給可盈,程式編碼交給皇佐,把無法用鑽孔機鑽孔的元件的部分交給我 (用鎚子徒手敲打要鑽孔的位置),我們每一個人擅長的地方都不一樣,可是當我們遇到困難的時候,第一時間就是先互相問同組的,互相教導、分享,通常都會異常的順利完成。

記得完成整個太極樓的時候,其他組的同學最常問的問題:你們用了多少時間建這座塔?讓我想起來,原來我們四個人在沒有要上課的時間就來到土研蓋塔,時光飛逝,不知不覺已經過了一個學期,沒想到當初極有美感的理想太極塔真的完完全全呈現出來,與Sketchup的圖型一模一樣,真的蠻神奇。

土實的課程設定在大一的下學期,學生雖然沒學過甚麼材料力學、結構力學,不能準確的建造一個穩固的塔,可是換一個說法,就是這個課程所建出的塔有無限的可能性,所以還沒失敗以前都不能說放棄,還沒到最後,還是有嘗試的空間,感謝聿廷老師、屏先、靖羽助教的整個學期的幫忙,不辭勞苦的你們終於看到學生的成果了,也感謝這學期有三位好夥伴,互相鼓勵、補足,把不可能變成可能,只要願意嘗試,不要自限,不要想著會失敗,默默的付出,雖然不能保證有理想的結果,可是當中的滿足感必定會比預期的高。

土木一 林汶輝

首先,讓我先恭喜所有修這門課的學生成功的完成了這一門艱難的課程,這無疑是人生中的一大成就。這一門課凸顯了團隊合作的重要性,也讓我們明白了遇到困難時應該要想辦法解決,而不是選擇逃避。我感到非常的開心能在這門課中得獎,讓我可以從這一學期的努力中得到一點安慰。一開始,當設計圖弄出來時,我們全部人都沒有信心可以把這一座建築物做出來,甚至老師也覺得這是一項不可能的任務。但是最後,我們憑著努力不懈的精神成功的把“太極樓”建造出來了。我想藉此機會好好地感謝教授以及助教們的付出及指導,聽助教說他足足等了三個小時才把我們的零件用切割出來,教授也給了我們很多寶貴的意見,幫助我們解決了不少的難題。最後,當然是要感謝皇佐大神的凱瑞以及其他組員們的合作。謝謝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