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九屆台灣濕地生態系暨第四屆海峽兩岸濕地保護交流聯合研討會暨第三屆國家公園濕地研究成果發表會」

施上粟教授

台灣濕地生態系研討會為每年辦理一次的濕地界盛事,每年均在5月初辦理。今年第九屆以「健康濕地,城市永續發展」為主軸,呼應國際濕地科學研究趨勢,聚焦討論濕地復育與保育、濕地生態文明、人工濕地經營管理等三大主題,整合濕地研究者、管理者、治理、教育、社區工作者、志工與非政府組織人士的共識,統合自然濕地和人工濕地的環境與社會價值,達成濕地保育、復育、教育工作全方位的發展。本屆是由本系主辦,主場地在本校凝態科學研究中心,這是第一次由工程領域的科系及老師主辦,以彰顯今年主軸獨特性,及生態與工程跨領域整合研究的重要性。

本屆報名相當踴躍,5月5日當天參加人數超過300人,其中學生就超過100人。本屆也鼓勵學生投稿發表論文,並制訂相關獎勵辦法,口頭及海報兩大類論文發表方式均選出前三名給予每名3000元及2000元的鼓勵,金額不多屬鼓勵性質,但從受獎學生臉上笑容所綻放的耀眼光芒,可感受到榮耀及成就可能是更大的收穫,本系大四學生許耀文、王泓智就拿到口頭論文競賽優勝獎,從眾多優秀競爭者中脫穎而出實屬不易。

本次濕地大會舉辦成功源於許多支持,本院陳文章院長、生農學院盧虎生院長親臨致開幕詞,本系謝尚賢主任、李鴻源教授精彩的專題演講,本系葛宇甯教授(兼本校副總務長)、周家蓓教授、韓仁毓教授(兼本系副主任)、系辦同仁協助相關籌備事宜及完備行政程序等。台灣濕地學會林幸助理事長、陳章波監事長、方偉達秘書長大力支持本系主辦也應記上一筆。水利署、環保署、林務局、內政部營建署、國家公園等單位的經費補助更是讓大會籌辦的無後顧之憂。

當天會議圓滿結束後舉辦餐會慰勞大家,因辦理餐會地點非一般的餐廳,而是在土木系館前、椰林大道旁「辦桌」,許多外賓大感有趣,因此又創下另一個紀錄:為歷屆留下來吃飯最踴躍、氣氛最熱烈的一屆,可謂賓主盡歡,這個功勞還得記在本系優良傳統小畢典上。

前已提及這屆主軸就是希望將濕地提供的生態系統服務功能轉化為城市永續發展中不可或缺的一環,但觀察參與人員中仍以生態領域為主、工程領域還是嫌少,希望未來本系能有更多師生參與投入及指導,是衷心期盼之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