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大交流心得

同濟大學土木工程學院 王若瀟

當初得知有和臺灣大學聯合畢設的項目時我便第一時間報名參加了,我覺得這是一個正確的决定,兩個月的臺灣學習生活讓我全方位地感受到了一種全新的生活方式,讓我開闊了視野,我將用文字記錄在臺灣生活的點點滴滴。

 

1 臺灣生活

從機場到學校的捷運上,我看著窗外的風景,就感受到臺灣的自然之美。臺灣的山極多,且都被樹林覆蓋,捷運穿梭在群山之間,仿佛置身森林之中,感覺心曠神怡。到達臺北市區後,高樓大厦逐漸多了起來,讓我感受到了國際化大都市的魅力,同時一些廟宇和古建築依然完好的保存著,也能够看出臺灣擁有著自己獨特的歷史。到達臺灣大學後,我就被這所臺灣第一大學震撼了,椰林大道旁邊的椰樹高達幾十米,筆直地樹立在道路兩旁,可見臺大的歷史之悠久。位于椰林大道旁的傅鐘是爲了紀念傅斯年校長,鐘每天只敲打21下,代表了傅校長的名言:“一天只有21小時,其餘3小時是用來沉思的。”

臺大土木工程學院的兩位同學特地來到校門口迎接我們,幷帶著我們走完了整個注册程序,一直到天黑,讓我們都很感激。從第一次接觸臺灣人我就感覺到了他們的謙遜和熱情。無論在臺灣的任意一家飯館或便利點,服務人員的服務態度都非常好,而且會不斷地說著謝謝,這讓我也養成了說謝謝的習慣,人與人之間的距離就這樣被拉近了。我們一行人在外面游玩時,當地人發現我們是大陸人後都會主動告訴我們有什麽好玩,讓我們感到很溫暖。臺灣人的整體素質極高,沒有人隨地扔垃圾,人們都是把垃圾攥在手裏,找到垃圾桶再扔掉,排隊坐捷運時,大家也都是排著隊,沒有人插隊或擁擠,在捷運上和公交車上愛心專座也都會主動留給需要的人士,這些都是臺灣人善良性格的體現。

在臺北生活了兩個月後,我已經完全愛上了這座城市,因爲臺北有著一個宜居城市的需要一切:現代化的建築有臺北101,歷史建築有總統府、故宮博物館,自然景觀有大大小小的公園,想泡溫泉可以去北投,爬山可以去陽明山,觀海可以到淡水,讀書可以到誠品書店,臺北人的生活真是令人羡慕。在周末時,臺灣人不會宅在家裏,大多數人都會穿著運動服參加運動,因此臺灣的胖子明顯比其它地方少。

在臺灣生活最吸引我的還是臺灣的美食,我和室友列下了美食清單,幷定期去探索大大小小的飯館,從夜市的大腸包小腸、鹽酥鶏、滷味,到各種牛肉麵,再到日料、小火鍋、咖喱、韓式烤肉,吃在臺灣名不虛傳。臺灣面積雖然不大,但却彙聚了世界各地的美食,在這裏可以吃遍全世界。由于外賣産業不發達,大多數人都還是會選擇到店裏面吃飯,因此飯店老闆會對飯店的環境很用心,基本每個飯店都有獨特的裝修風格來吸引著顧客。臺灣最有名的非奶茶莫屬,價格便宜且比我在大陸喝到的都要好喝,其中我最喜歡的當屬陳三鼎的青蛙撞奶。

2 臺大學術生活

我在臺灣大學的指導老師是黃世建老師。黃老師是臺灣結構抗震界的領軍人物,也是國家地震中心的主任。黃老師給我安排了一個研究室的座位,讓我更好的融入學習生活。研究室的學長學姐們對我很熱情,積極爲我介紹他們的研究內容,使用的軟件,讓我對臺灣的土木工程學生所研究的內容和科研方法有了一定的瞭解。我還參加了周煬學長的實驗,他所做的試驗是砌體墻的抗剪實驗,我和其它實驗室同學一起畫裂縫、吃便當、討論生活,我感受到臺灣同學對科研的熱情,不是當作任務,而是全情投入。

在兩個月中,我還參加了幾次教研室的組會。我最大的感受是學生與老師之間關係的平等,學生有問題可以隨時提問,黃老師也會隨時拿起筆在白板上解决問題,整個組會氛圍十分歡樂。臺灣同學彙報時的ppt支座也很美觀,值得我去學習。在這期間,我的論文也有取得了一定的成果,完成了文獻翻譯、實驗數據的處理、有限元的模擬。在這期間,老師和學長們都給我很大的幫助,我們之間也收穫了深厚的友誼。


3
環島旅行

來到臺灣,必須要感受寶島的美麗風景。每逢周末或假期,我都回去臺灣的各地去旅行。臺中的東海大學的路斯義教堂、高美濕地的落日、小學課本中的日月潭,花蓮的七星潭沙灘、太魯閣國家公園的驚險步道,九份老街的孔明燈,基隆的港口,淡水中學的不能說的秘密都留下了我的脚印。對于一個來自東北的學生,能够在太平洋的海灘下沐浴陽光讓我十分享受。臺灣人對于環境的保護十分重視,這才使得這些自然景點得以保存,供我們欣賞。其實臺灣不僅美在風景,而是美在友好而熱情的人。通過旅行,我看見了許多美景,也體會到了臺灣的風土人情,放鬆了心情,也許這就是旅行的意義吧。


作爲一個即將畢業的學生,能够有機會參加這樣的交換活動真的十分幸運。在臺灣的兩個月讓可能略顯單調的大四生活變得豐富多彩,讓我像一個新生一樣從什麽都不熟悉到瞭解臺灣,讓我認識了一個友好熱情的臺灣,這段經歷必將會成爲我大學生活中美好的回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