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科學家獲唐獎永續發展獎,氣候變遷倍受重視

唐獎教育基金會

唐獎第三屆得獎人,今天(18日)起連續四天逐獎公布。中央研究院院士劉兆漢公布永續發展獎,由前美國航空暨太空總署哥達太空研究所所長詹姆士•漢森(James E. Hansen)博士及宗座科學院理事會會員維拉布哈德蘭•拉馬納森(Veerabhadran Ramanathan)教授共同榮獲。拉馬納森於公布後第一時間接受訪問表示:「這個獎項給我一個發聲的平台,讓減緩氣候變遷以及解決空氣汙染這個訊息和解決的方法,可以傳達給世界。」

擔任獎項召集人的劉兆漢表示,兩位得獎者的研究,不但具有科學的創見,同時對全球永續議題,提供極好的科學支撐,他們的研究結果所引導出的科學論述,為之後國際間的相關氣候協定(例如巴黎協議、蒙特婁公約),及2030永續發展議程的提出,奠定了重要的基礎。


國際知名的全球暖化硏究專家漢森博士,在永續性的幾個領域都是開創者,1970年代,他參與建立了美國最早的兩個全球3D氣候模式中的GISS模式,也是首先探討分析水汽、雲量及地表反射度回饋等的交互作用改變時,對全球溫度會造成何種影響,並做了定量的解釋。他也是第一位整理出全球溫度的分佈,同時也是第一位分析出全球溫度變化超出了自然變化範圍,而提出有全球暖化趨勢的科學家。同時他也指出溫室效應氣體對氣候系統的影響,不僅是在現有的排放量,其累積的排放量,更是有深遠影響。1988年,時任NASA哥達太空研究所所長的他,在電視轉播的美國國會公開聽證會上宣告「全球暖化已經發生了」,因為觀測的溫度上升幅度,已經超出了溫度自然變化的範圍。漢森博士在美國國會的証詞,成為讓世人更加瞭解全球氣候變遷議題的一個重要轉捩點。


出生於印度馬德拉斯(現為清奈),是宗座科學院理事會會員、現任加州大學聖地牙哥分校教授的拉馬納森,在空氣污染物與溫室氣體對氣候系統的影響方面,有開創性的研究與貢獻,不但增進大眾對氣候變遷的基礎認知,並且促進相關政策的制定,以減緩全球暖化及空氣污染,在科學-政策連結上,具有深遠重大貢獻。

拉馬納森於今日特別透過唐獎Live直播觀看公布記者會,並表示來自印度的他,能獲唐獎這個來自亞洲如此具聲望的大獎,對他來說意義非凡,他也深感光榮。他提到,這個認同是項殊榮,而這個獎項賦予的意義更是重要。「這個獎項給我一個發聲的平台,讓減緩氣候變遷以及解決空氣汙染這個訊息和解決的方法,可以傳達給世界。」接下來將致力於年輕學子的教育宣導,尤其是推動大學的環境變遷通識教育,進而尋求國際合作與教育推廣,包括台灣、中國、印度等國家。

拉馬納森是第一個提出氟氯碳化合物(CFC)也屬於溫室氣體的學者,1975年,他就指出鹵碳化合物,尤其是用在冷凍及製造的CFC,具有溫室效應的特性,這是非常重要的發現,亦即CFC不僅會影響大氣臭氧層,同時也會像二氧化碳一樣,對氣候系統產生衝擊。1987年國際間所簽訂的蒙特婁議定書,限制了CFC的使用,不僅保護了臭氧層,同時也使氣候系統受益,其效益遠大於京都議定書第一階段所能達成的效益。

他在大氣褐色雲方面的研究,也是開創性的。他提出大氣黑碳是僅次於二氧化碳的溫室氣體,並提醒世人注意二氧化碳以外之溫室氣體,如甲烷、一氧化二氮及對流層臭氧等對全球暖化的影響,並促成世界各國包括孟加拉、加拿大、加納、墨西哥、瑞典及美國等國家和聯合國的環境規劃署發起了「氣候和乾淨空氣聯盟」,目標是希望能減少短生命期的氣候汚染物,目前有33個國家加入此聯盟。拉馬納森教授的另一項主要貢獻,就是在南亞及部分非洲開發中國家推動了影響數百萬民眾健康的Surya計畫,主要是推動家庭烹飪使用潔淨能源,取代固態生質燃料或煤炭類的使用,以期減少含黑碳的煙煤排放而改善民眾的健康。

唐獎教育基金會執行長陳振川表示,二位得獎者的研究,積極地向世人宣導全球暖化危機,並致力促進全球付諸行動,減少溫室氣體排放,導引人類往永續發展方向前進。明天起接著宣布唐獎「生技醫藥獎、漢學獎、法治獎」3獎項得主名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