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大學聯合畢設心得

濟大學土木工程學院 劉天任

寶島臺灣,這個來自海峽對岸充滿魅力的地方早就使我有無限的嚮往,美麗的日月潭、熱鬧的夜市都是她給我留下的印象,不過也只是通過文字而想像於腦海的畫面。這次很榮幸能够有機會參加同濟大學和臺灣大學的聯合畢設項目,令我能够親身來到對於我來說神奇的臺灣島並探索她的美。

初達臺灣

3月15日,經過約兩個小時的空中行程,我們抵達了位於臺北市西面的桃園機場,通過臺灣大學的兩位同學的幫助,坐機場捷運換乘臺北捷運,最終抵達了公館站,即臺灣大學附近。兩位來自臺灣大學的同學丘同學和蕭同學早已等候在捷運出戰處。兩位同學十分熱情地迎接我們一行人,並且帶領餓著肚子的我們前往附近的店鋪吃飯。一下午,兩位同學帶領我們辦手續、買東西,熱情地向我們介紹臺灣的一切,親切地解答我們的疑惑,讓我們感受到了溫暖,十分感謝能在陌生的地方得到如此幫助。


臺大氛圍

臺灣大學給我的第一印象是古樸濃重的,莊重的傅鐘、滄桑的建築無不體現著它的歷史;而臺大又是活潑的,高聳的椰樹、茂密的植被、嬉戲的鳥獸,仿佛是一座天然的大花園,人與自然在這裏和諧共存。

在教務處林老師的聯繫協助下,我們與臺大土木系的各位教授進行了面對面的交流。交流是以簡餐的形式進行的,輕鬆而愉快。在交流過程中,我發現臺大的教授們都十分和藹可親,風趣幽默,並不是如我想像中那般學術嚴肅。教授們除了和我們討論了一些專業上的問題,還熱情地介紹臺灣的風土人情和地理風貌,告訴我們都有哪些值得去的地方。之後,我又單獨拜訪了我的導師,教授又和我交談甚多,給我許多學習上、生活上的建議,使我受益匪淺。


游在臺灣

臺灣謂之寶島,名副其實。我們利用課餘時間將臺灣進行了深度游覽,尤其是臺北市及周邊的景點、如:猫空纜車、象山、陽明山、臺北當代藝術館、淡水老街、國父紀念館、臺北101……每一處都有獨特的風貌,令我見識不同面的臺灣。

淡水坐落在臺北的西北,臨水的地理位置讓淡水成爲一顆有生機的明珠。想起阿信在志明與春嬌裏寫到的歌詞:「走到淡水海岸,兩個人的愛情,已經無人看已經無人聽」,伴著海風,別有一番感覺。淡水旁就是淡江中學,曾經周杰倫的母校,有幸看到是什麽樣的校園環境讓周杰倫能在青春歲月寫出那樣多的美好詩篇。

猫空纜車算是臺北獨特的一抹風景。長達三十分鐘的纜車將帶你穿山越嶺,在慢速的緩緩上升中,品味臺北這座城市與青山的融合。在下山時,還發現政治大學坐落在這座山腰上,真是美極了。

陽明山國家公園好比一幅宏大的畫卷,將所有你能想像的自然風光都包括其中。青山環抱、水聲潺潺,還有牛群在人們的身旁愜意的吃草,這不就是理想中的畫面嗎?一天的行程不足以將所有陽明山風光納入眼中,但已經能够體會到其所散發的魅力。

食在臺灣

臺灣有衆多美食,大多隱藏在安靜的巷子裏、喧囂的夜市中。

臺灣的夜市最有特點,規模大、種類多。臺北市著名的夜市有寧夏夜市、士林夜市、師大夜市、公館夜市等,每個夜市都有其獨特之處。就我來講,我最喜歡臺大附近的公館夜市,也是光顧最多次的。我喜歡鹽水鶏、葱餅、陳三鼎奶茶、鹽酥鶏等等等等,每次來都能發現新的美食。鹽酥鶏是將去骨的鶏肉和你選擇的各種各樣新鮮的蔬菜放在一起,用鹽、胡椒等調料拌勻,當作凉菜吃,清爽且過癮。陳三鼎奶茶,是以溫熱的黑糖壓低,上面澆上冰凉的牛奶,給人以冷熱兩種截然不同的口感。

臺灣的牛肉麵也是相當出名的。這兩個月裏,我試吃了臺北多家有名的牛肉麵店,牛店、永康牛肉麵、建宏牛肉麵等,滋味都很棒。臺灣牛肉麵的特點是肉非常的實在,每一碗都有四五大塊牛肉和牛筋,配上爽滑的麵條,十足的滿足感。

離別臺灣

不知不覺,兩個月的時光就過去了,心中依然對這座寶島留戀。回顧這兩個月,我度過了美好的時光,很幸運能够在畢業之際擁有這樣一段回憶。如果有機會,我一定還有再次拜訪美麗的寶島臺灣,也同樣希望同濟大學和臺灣大學兩校友誼長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