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火車~ #若要跑得遠就一群人跑#

交通組馬路新聞

 

兩任杜風主編、B87同窗 (據說大學時其實沒有很熟?),賴勇成和許聿廷兩位老師牽纏了十幾年的恩怨情仇,因緣分作弄而同在本系交通組,又同為軌道中心成員,分明怨恨只能靠追火車馬拉松來做個論斷……

4月22日星期日,第三屆新北市追火車馬拉松接力賽,所謂的追火車馬拉松是指追著火車沿線由七人接力完成總長約47.6公里的賽程 (各棒次路線圖如下圖、表)。最特別的是,各棒次之間的接力信物即是以往火車進入單線軌道行車時與站長之間交換的路牌套環;完賽後,接力環即贈送與參賽隊伍。


賽事的接力環:鐵路路牌套環
圖片來源:新北市政府觀光旅遊局

2018追火車馬拉松接力賽棒次表

(為了表現對老師們的尊敬,排給兩位老師的棒次都是最輕鬆的第六棒4K下坡路段)


最初,是賴勇成老師幾位碩士班畢業的學長姐們 (R99~R02) 邀老師組成團隊參加了第一屆的賽事。而後,平時有在跑步的許聿廷老師也號召強迫在學的研究生們組了一支隊伍參加第二屆賽事。今年的賽事其實是兩位老師的團隊的第二回合試練,特別將賴老師和許老師安排在同一棒次 (去年的賽事中,許老師扛下了最長的14.5K的第二棒 – 海神)。除了團隊成績之外,兩人之間較勁的火藥味也格外濃重。

賽事當天是個艷陽高照、紫外線破表的天氣,由賴勇成老師所帶領、交通組畢業學長姐們組成的「岡山普拉斯」隊 (去年隊名為「岡山下智久」) 和許聿廷老師研究室在學同學們組成的「乂還是愛耍賴乂」隊 (去年隊名為「乂就是愛耍賴乂」) 展開了一場攸關榮辱、生死交關相許 的競賽。

從早上七點起跑,七個棒次從漂亮 (第一棒規定一定得是女生)、海神 (路線主要沿著海岸線)、精實、毅力、勇敢、堅持到乾杯,追著鐵路沿線跑過東北角海岸線和群山的環抱。賽事一直進行到中午,熾烈烈的陽光下,選手們被曬得通紅、大汗淋漓,但完賽的喜悅和成就感早已超越暈熱的疲憊感。

賽事最終,「岡山普拉斯」以領先「乂還是愛耍賴乂」四十分鐘的成績勝出,不過在第6棒B87宿命的對決中許老師則是快了賴老師11秒 (也是「乂還是愛耍賴乂」隊上唯二較快的棒次之一)。不過在勝負之外,更多的是關於同學之間的緣份和多年的情誼、大家聚在一起完成一件事的過程。一如賽事所標舉的精神「若要跑的快,就一個人跑;若要跑的遠,就一群人跑」。不管是跑步、研究甚或人生,那些一起努力過的痕跡,都會成為值得一輩子回味的動人片刻。

「岡山普拉斯」隊員:(右起) 賴勇成老師、林佾儒、吳明軒、陳宣宏、吳軒宇、黃仲瑋、劉國著以及最前方賴老師的公子

「乂還是愛耍賴乂」隊員:(右起) 許智勛、許聿廷老師、陳譽仁、戴至佑、李文宇、許家維、曾明儀

 


賽後,兩隊隊員和前來加油的親友團們在雙溪的休閒農場用餐、大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