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涯座談報導

土木三 周琪雅

很高興這次可以邀請到這麼多老師來和我們介紹研究所各個組別的特色和入學方式,當中也告訴了大家準備自傳、備審資料和讀書計畫的小撇步,想必有來參加座談會的人一定受益良多。
申請研究所這件事,雖然對於大一、大二的學弟妹還稍嫌有點遙遠,因此參與的人可能沒這麼多,但是對於大三生來說已經近在咫尺了。對此,文正老師也向我們分享了他對於碩士班的看法,認為這是一個相當好的投資,可以在兩年內學習相當專業的科目內容,並且學習如何有系統、有邏輯的解決問題。

雖然申請研究所時,在學成績真的佔了一大部分的重要性,但是老師也告訴我們不要讓自己的夢想太廉價,應該要努力、勇敢地追求它,不要因為成績等因素屈就自己的夢想。老師說:「當你們真心想要做某件事時,你們就一定做得到,只是你們忘記了你們有這樣的特質而已。」而我想,這句話是對大家最大的鼓勵吧!

好好準備備審資料也是一件相當重要的事,有可能因此讓你脫穎而出。系主任表示,跟外校學生相比,大部份台大在校生的備審資料都需要再加強,認真地回頭看自己這幾年來學習的成果、如何包裝自己,對大家來說都是一個重要的課題。而葛老師也分享,若有機會讓老師在大學時期多認識你也是相當不錯的,但是切記不要太過權謀、投機,畢盡老師看過的人比我們吃過的飯多太多了。

除此之外,也謝謝韓仁毓教授來和大家分析研究所入學的趨勢,告訴大家甄試入學的機會依舊比考試大,一部分是因為搶學生的關係,可能有些人會覺得自己成績不夠好不能甄試,但是因為甄試名額比較多,建議大家還是不要放棄,可以試試看。另外,也很感謝修源學長和子豪學長來分享自己準備申請的過程,告訴我們要找出自己的競爭力,並且將優勢標出來,不論是大學的修課內容或是實習等經驗,都可以是豐富自己的資料。

最後,很謝謝這幾天參與座談會的大家,希望透過老師和學長們的分享,大家能夠對於研究所在做些什麼、土木系各組從事什麼樣的研究有更清楚的了解,也更清楚自己的興趣所在,能及早開始規劃未來的生涯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