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屆土木微電影獲獎感言

特優獎(夕陽在右邊染紅大地影像工作坊)-阿右的奇幻旅程

我一直都對土木系的同學有很深的情感連結,我生活中遇見無數的土木人,充斥在每一堂通識課、體育課、甚至我們森林系的木建築學群的課裡,而且這些我所遇到的土木人都非常風趣而且富有使命感。所以這次知道有這個比賽,我非常想參加,因為我很想把我生活中所遇見的土木人的風采擷取下來,編成一個故事,再透過微電影,與這些我所鍾愛的同學有更進一步的對話。

在這個電影裡男主角有一句對白:「其實,我在這個系裡待了一年多,我還是不太知道土木系的價值。」當時在排練時,演員笑著說他就讀別的系也常常有相同的困惑。當時的我心中很有感觸,我希望這個微電影的價值,就在於讓大家跳脫出艱深的學術課程,回到初衷,找回土木系最一開始為什麼吸引著你?而走到現在,你與初衷之間,是迷失了,還是繼續走在初衷上,或者發現這個系新的價值呢?其實,我從外系的角度來看,土木系的人真的好厲害,有很多很多土木系所做的貢獻,就在我們生活周遭影響著我們每一天。我只希望,透過這個微電影,大家可以對自己所學的東西更有自信,或者可以更了解自己對這個專業的想法!

我也想在這謝謝我們的團隊,拍這個微電影也讓我學習如何和團隊一起工作,雖然過程中有幾次因為和團隊吵架很想直接放棄,但幸好某種神聖的力量把我們努力的聚在一起,終於把它完成。這並不是一個人能完成的東西,我心中對我的團隊充滿感恩,我自己也還有好多事需要學習,很多我所不明白的事情發生在我們拍攝的過程中,我希望我能夠成長,就像電影裡的阿右一樣,面對心中的困惑能夠勇敢地去追尋答案。

最後一件事情想分享:這個劇本故事是從「廖文正老師在課堂上介紹忠孝橋混凝土」這件事開始發想的。當時我聽到這個故事,心裡頗受感動!雖然我沒有親身在那堂課上聽到這個故事,但它影響了我,讓我覺得不管自己做什麼,都要盡力、用心去做,因為任何一個用心的成果,都像一顆種子,會在社會中默默的發芽,最後長成大樹,庇蔭很多很多人。

優等獎(小小麥塊建築師)- No Game No Civil Engineer

寒假抓著每天睡前的零碎時間總算勉強完成了這支影片。
我一直在想,是什麼讓我選擇了土木,我想這個問題找就在童年給出了答案,從樂高積木,到minecraft,再到模擬城市,在我的成長過程中早已動手在做土木了。
謝謝陪我拍片的魏子翔、莊盛淳和鄭凱鴻,minecraft的部分是靠一個人絕對無法完成的,也非常感謝土木系友會給我的這次機會,讓我能透過影像傳達我對土木的認識。

佳作獎(想不到吧)-尋 Seek

「尋seek」,尋找自己在社會裡扮演的腳色,是我們這部微電影想傳達的宗旨。影片靈感是由我們組員的故事改編而來,從剛開始對於土木系的迷惘,過程中了解自己的目標,並且尋找到自己在這項專業實現目標的方法。我們的組員全部都是土木系大二的學生,可能沒有專業的拍攝、演技或是剪接技巧,但是我們希望觀眾看完這部影片可以體會我們在劇情起承轉合中所費的心思。謝謝主任、教授、評審們對我們作品的青睞,我們會更有信心推出下一部作品。

入圍決選-未了、我的土木女友、土木與生活、如果 Once Again

入圍(我們不一樣)-未了
拍片宣揚土木系好開心~讚讚~還有錢拿,好爽!
我覺得其實獎金可以拿去直接請專業團隊來拍會比較好,或找YOUTUBER來業配,曝光度跟拍攝質感都會比較好(但不要太智障的youtuber會有反效果,上班不要看是很棒的團隊,推薦。土木系師長可以去看一下,相信他們一定能拍出很好質感的台大土木系業配。)

入圍(浪跡天涯)-我的土木女友、土木與生活

在產出本次參賽的影片時,最慶幸的莫過於與一群有趣的夥伴們合作。雖然製作一個只出現三秒的模型花了兩個整天,雖然構想劇本讓我們的預定時程延宕了許久,感謝所有工作夥伴們這段期間的包容,讓我們對自己的作品沒有遺憾!

入圍(壹陸壹/土木一陳珮緹&中文譯許詠淇)-如果 Once Again

微電影和電影不同,不至於其「微」。沒有辦法有電影那樣的伏筆,也沒有辦法有有電影那樣的人物塑造,卻有細膩的感情和畫面沾黏在一起。參影的只有兩個人,加上演員三個。很喜歡這樣的經驗,是導演、是演員、是後製剪接。我們跑過不同場景,因為沒有經驗,場景重複跑上七八遍,最後更因時間不允許而更改劇情。但,我們,都很愉快可以參與製作這樣短短六分鐘的微電影。

我是中文不好的土木系學生,無法用中文好好表達自己,所以尋求中文系朋友的幫助。過程中,我更了解自己對於土木的感情。她問我:「土木怎麼理解這個世界?」「土木和別的科系相比較之下,有什麼特別?」「土木,為什麼又如何那麼愛這個世界?」回答的過程,當然眼神因內心的不確定,而難以堅定。但,似乎直覺是捍衛自己喜愛的科系,真的很喜歡土木系。電影是內心世界的投影,然而土木是我內心存粹的一種感情。

我是中文系學生,很感謝土木系朋友的邀請,參與創作。表達自己想法想來是我感興趣的活動,然而感受到朋友對自己科系的熱愛,是極意外的收穫。那種對科系的愛,就和電影過程中我所理解的土木一樣,「沒有人前的光芒,卻照亮你我的日常。」大樓的設計外觀有設計專業,然而能否建成是土木專業。電影看到太多內心,看到朋友對於土木熱愛卻無能為力的熱愛,看到她的堅持。就像劇本一遍又一遍地改,最後還是產出六分鐘的成果。這次的活動,我,我們都很愉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