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7 學年度學士班個人申請入學之考生家長座談側寫

系辦公室 林淑靜

107學年度大學甄選入學,本系經學測成績篩選,有136名考生成功進入第二階段,並參加4月14日由本系自辦的筆試。考試即將開始前,在本系工作人員的輕催引導下,家長魚貫地來到土木系館,準備參加家長座談會。


土木館220滿座的家長

來到座談會會場的,不少是夫妻攜手同來,更甚者,連排行較小的子女也帶來了,或許是相信全家齊到場,可以為考生帶來更大的護持力量吧,還是也在為後輩小兒預作暖身?因為所發出的嘎嘎滑輪滾動聲,很難不看到有個爸爸,隨身還拖著個大行李箱,想必是陪著子女經過一番行旅才來到臺北,不禁想去掂掂行李箱裏承載的關愛究竟有多重。「同學,這是今天是家長座談會會場,別跑錯地方了。」噢,什麼!?是本系同學,來幫弟弟聽的;看不太懂這個道理,但看到了手足情深。唉!在如戰場的考試競逐中,一個考生,一個故事,一百個考生,一百個故事,有情牽掛是共同語彙。

面對座無虛席的會場,開場以話家常的親切問候,主任謝尚賢教授於焉展開一段精采的故事時間,帶領家長們神遊土木系小宇宙,讓家長們暫時忘卻陪考的忐忑不安。在教育理想家、第一線教育工作者、系行政主管、土木專業人以及家長角色流暢的切換中,謝主任以平實近人的語言、幽默趣味的風格,對著側耳傾聽或振筆寫筆記的家長,說著屬於土木系的教學生活點滴。現場看家長時而點頭,時而含笑,時而疑惑,時而沈思。有位年輕媽媽中間才進場,懷裏搖著小嬰兒,悄然立於講堂近後門口處,深怕干擾會場,又不願錯過一句話,依懷中嬰兒發聲之有無,不時變換場內場外位置,簡直比臺上還忙碌。


謝尚賢主任親自與家長座談,介紹臺大土木系

散場了,一位家長離去時,默默地自言自語道:「講得太好了,我没有什麼問題要問,就只怕小孩考不上。」道盡對子女深深的期待。還有零星少數家長留下來延續剛剛意猶未盡的QA時間,其他大部分家長都迫不及待奔向考生,熱切接迎甫卸下戰甲的孩子們。

回想謝主任在座談會的簡報,其對土木系深入淺出的介紹,特別著墨在本系具前瞻性的課程設計理念及實踐,如六大學群、實作三部曲、校外實習,令人印象深刻。歷時四年的溪頭銀杏橋,第一手的觀察故事,特別引起家長深深的共鳴。語重心長的結語,可以看出謝主任身為教育家的情懷與胸襟,以及作為土木人的驕傲與自信。詳細內容,請見家長座談會簡報檔。

會後家長反應

家長座談201804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