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鹿特丹應用科技大學商學院自行車經濟研究課程

2018 International Cycling Economy Program
NTU × RBS/Rotterdam University of Applied Sciences
林昱賢 研究員 陳雅雯博士
台大先進公共運輸研究中心

為追求宜居城市,打造永續、綠色和更創新的運輸服務,台大先進公共運輸研究中心(Advanced Public Transportation Research Center, APTRC)自2010年成立以來,持續進行研發先進公共運輸之創新理念與技術,並且更積極進行各項國際研究交流與合作。今年很榮幸能延續在2016全球自行車大會(Velo-City Global Conference in Taipei)所搭起的友誼,再次攜手合作舉辦“2018 國際自行車經濟研究課程,國立台灣大學×鹿特丹應用科技大學商學院” (2018 International Cycling Economy Program, NTU RBS/Rotterdam University of Applied Sciences)。本研究課程於2018年3月19日至2018年3月31日舉行,為期近兩週。研究課程設計由專家講座與技術參訪兩個主要內容再以今年舉辦之台北智慧城市展覽為輔助,鹿特丹應用科技大學商學院的學生分為兩個研究小組分別進行研究,並邀請專家對報告進行講評和建議。此次研究課程不僅讓台灣大學與鹿特丹應用科技大學商學院之師生在自行車經濟方面進行深度的探討,也給參與其中之專家學者帶來不少的收穫,並同時將台灣自行車產業行銷國際。
本次研究課程,鹿特丹應用科技大學商學院一行由9位學生1位老師組成。本研究課程的目的在於培訓學生的研究能力和方法,並就台荷兩地自行車產業發展進行比較、交流和探討。


Figure 1 鹿特丹應用科技大學商學院與台大先進公共運輸研究中心師生合照

本研究課程於3月19日開始,第一天,APTRC中心主任張學孔教授首先為大家進行了台灣永續運輸發展的報告,並提出“BBMW”的永續運輸理念,即將自行車、公車、捷運、步行結合TOD與ICT。除此之外,張學孔教授還對台灣自行車的發展進行了簡要的介紹和報告。在張學孔教授報告結束之後,來自鹿特丹應用科技大學商學院的老師Geertje Dingemanse-de Wit介紹此次研究課程的參與學員,隨後鹿特丹應用科技大學商學院的學生分為兩組,分別對其研究主題和目的進行報告。在整個講座與報告過程中,鹿特丹應用科技大學商學院學生與台大土木系交通組學生進行了很多專業上的交流,彼此拓展世界的視野。


Figure 2 鹿特丹應用科技大學商學院師生與交通組師生大合照

Figure 3 鹿特丹應用科技大學商學院學生進行研究主題介紹報告

Figure 4 張學孔教授進行精彩報告

研究課程第二天,由陳雅雯博士帶領大家前往NTIO(Netherlands Trade & Investment Office, 荷蘭貿易暨投資辦事處)進行參訪。辦事處副代表Mr. Andr? Verkade熱情接待我們的參訪團隊。副代表仔細的向同學們介紹了台灣與荷蘭在商業和學術交流的歷史,並對將來雙方的交流機會記性了展望。最後,來自鹿特丹應用科技大學商學院的同學提出了很多關於台灣與荷蘭社會特性的問題,副代表很有耐心的回答學生。學生得以更深入的了解台灣社會和台荷關係。


Figure 5 參訪團對與副代表合照

下午,台大先進公共運輸研究中心的同學與鹿特丹應用科技大學商學院的同學針對兩個研究小組的研究主題進行了具體研究方法的探討。在討論之後,一個小組實際走訪了台灣樂活自行車協會,針對協會的客群、服務內容和成立宗旨等進行了訪問;另一研究小組則實地在公館捷運站發放調查問卷進行數據收集。同學們經過今天的討論,獲得了寶貴的研究經驗。


Figure 6 同學們與台灣樂活自行車協會戴祖輝副理事長進行討論

3月23日星期五是整個研究課程中最為豐富充實的一天。早上八點至九點半,我們帶領學員們體驗了“單車通勤日”的活動。台北市政府為鼓勵民眾使用自行車通勤,每週五於台北城市各處設點,對騎自行車通勤的騎士發放餅乾和咖啡。來自荷蘭的同學們對此感到非常有趣,親身體驗了“單車通勤日”帶來的樂趣,並與活動的工作人員對本活動的宗旨和歷史進行了深入的了解。除此之外,鹿特丹應用科技大學商學院的同學們把握良好的機會,對自行車騎士(包括U-bike使用者與私人自行車使用者)進行了自行車使用習慣的調查。


Figure 7 同學們把握機會進行問卷收集

Figure 8 同學與老師在討論單車通勤日之活動

我們邀請了城市單車聯盟(TUBA)的詹凱盛執行長、藍永倫副理事長和陳濮理事分享他們推廣自行車的精彩里程。三位自行車界的先進,分別以熱血、悲傷和歡樂三個主題進行分享和報告。分別生動的講述了熱血的比賽舉辦經驗、喚醒社會對自行車騎士傷亡的關注和以“裸騎”為主題的歡樂城市騎行活動。現場的同學們聆聽了之後深有感觸,引起了熱烈的討論。三位演講者與同學們共進午餐,就台灣自行車的產業生態進行更深入的交流。最後,我們非常感謝城市單車聯盟為紀念此次演講和我們研究課程的順利舉行,他們特別贈送了我們比賽T-shirt並且進行合照。


Figure 9 張學孔教授、TUBA與全體學員合照

Figure 10 學員認真聆聽來自TUBA講者的分享

星期五的最後一個活動是精彩的台北城市單車旅行,非常感謝由台灣樂活自行車協會所規劃的騎行路線和領騎之安排。APTRC研究團隊與鹿特丹應用科技大學商學院的師生們在專業領騎的帶領下從台大校園出發途徑大安森林公園、國父紀念館、松山文創園區、台北機場、松山車站和101大樓。此單車行程中不僅讓大家體驗了台北市自行車道的方便性和公共自行車U-Bike系統的舒適性,同時也帶領來自荷蘭的同學參觀了台北的名勝景點。同時,讓大家感受自行車旅行是一個愜意、綠色、健康的出行選擇。


Figure 11 專業領騎與Geertje Dingemanse-de Wit老師合照

Figure 12 Bike tour出發大合照

3月26日上午,課程的最後一個講座課程由陳雅雯博士為學員們帶來主題為“Public Bicycle System in Taiwan”的報告。現場引起了熱烈的討論,同學們在參訪之後結合陳雅雯博士報告的內容,對台灣的公共自行車系統及其發展有更深的了解。下午,兩個研究小組的同學們分別對其研究主題之成果進行報告。此次報告,除了來自中心的張學孔教授和陳雅雯博士以外,我們很榮幸的邀請到了來自淡江大學的鍾智林教授、台灣樂活自行車協會的副理事長戴祖輝和台灣樂活自行車協會的秘書長黃千芳。

兩個研究團隊分別對“調查分析使用自行車通勤族群之特性,並提出提高使用自行車通勤的策略”以及“台灣自行車產業與市場如何吸引歐洲自行車騎士遊客”。在報告中,鍾智林教授結合自己豐富的研究成果和數據與同學們分享了台灣自行車使用特性的現況,並給予同學很多的建議;戴祖輝副理事長與黃千芳秘書長就提高自行車通勤率中社群媒體調查方法提出了看法,建議同學應該多面向使用不同的社群媒體進行資料的收集。此外,張學孔教授與陳雅雯博士皆根據其豐富的研究經驗,給予了同學很多有效的建議。同學經過一個星期的調查與研究到最終報告的過程,學習到了如何完成一項研究,同學們表示此行來台之培訓課程是非常寶貴的經歷。


Figure 13 鹿特丹應用科技大學商學院的同學進行報告

Figure 14 陳博士為嘉賓和同學講解

Figure 15 戴祖輝副理事長與黃千芳秘書長給予同學建議

Figure 16 鍾智林教授認真分享自己的研究成果與建議

Figure 17 鹿特丹應用科技大學商學院的同學進行報告

Figure 18 張學孔教授與鹿特丹應用科技大學商學院Geertje Dingemanse-de Wit老師進行溝通交流

Figure 19 陳雅雯博士為大家報告台灣的公共自行車系統

Figure 20 全體結業大合照

在最後幾天的行程中,同學們一起參加了智慧城市國際展覽並聆聽了專業講座,學習到了更多有關於宜居城市與智慧交通的知識和見解。隨著展覽的落幕,此次培訓課程也進入了尾聲。

Figure 21 張學孔教授、安桑蘭講師、Geertje Dingemanse-de Wit講師與陳博士合照 (從右至左)

很幸運有機會可以參與國際交流的培訓課程,雙方的學生都對課程給予了很高的肯定,張學孔教授、陳雅雯博士與研究中心的同學們皆盼望將來再次有機會可以繼續與鹿特丹應用科技大學商學院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