組改滅了工程會 重大建設難推動

臺大土木系特聘教授/前公共工程委員會主委 陳振川
(本文並刊載於2018.05.07聯合報民意論壇https://udn.com/news/story/11321/3127256)

行政院於民國七十九年起啟動政府組織改革,經多階段發展,近期未再和工程產業界諮詢下,行政院院會突然於五月三日通過部分組織改造草案,遺憾的是前「交通及建設部」之架構已瓦解。此次變革組改,對於工程專業的國際化及專業人員的發展,及工程領域學生的就業發展均影響甚大,工程產業界不得不注意。


(照片來源:行政院公共工程委員會)

以前的規劃,係將工程政策、採購、管考、爭議處理、產業及技術整合在懂工程之交通及建設部一個部會,才可以單一窗口服務工程界,並利溝通及法規制定修改。結果本次修法後,交通部雖依行政院組織法改成「交通及建設部」,但卻無「建設部」內涵,還是「交通部」。

工程會不見了,關於產業發展及工程建設最有關的工程會主管之工程技術顧問機構管理條例及技師法之管理則移至內政部之「國土管理署」(原營建署),原只管都市計畫內工程建設的內政部,現在變成管理全國公共工程建設的部會,不論在專業、人才及組織之管理發展及各重大公共建設之推動,皆不妥當。對於原已整合營造業 (原規劃移至交通及建設部)、顧問機構及各技師之產業體制更完全破壞。

看看鄰近國家之政府工程組織均是在中央部會第一層級,例如:日本之國土交通建設部、韓國之國土交通部,中國大陸則因建設多,而有交通運輸部、水利部及住房及城鄉建設部等。以韓國之國土交通部為例,其職責為「公路與航空運輸及國土綜合開發計劃的制定與調整;城市、道路、港灣與住房的建設;國土資源和水資源的保護與開發;海洋資源的開發與海洋科學技術的發展;海洋運輸業的發展及港灣的建設運營;海洋環境的保護及沿岸管理等相關事務」,從建設之生命週期整合推動,相當明確。

我國早期以營建署之層級在推動公共工程事務,品質效率及管理均常遭詬病,以致才有行政院公共工程委員會產生,現在倒行逆施,又將國家建設統籌之組織移至內政部下之機關,一定會對國家及民間建設之安全、品質及推動效率造成重大影響。政府一面強力推動前瞻基礎建設計畫及能源產業,又輕忽推動之政府組織架構,嚴重矛盾。請政府別漠視過去十多年來,近百萬工程界及學術界人士的期望及努力,審慎再評估。

敬請各大學工學院 (土木相關系所) 應關心此事發展。也建議中國工程師學會、土木水利工程學會等、各顧問機構與技師公(協) 會、學術界,應該整合討論,面對此影響長遠的政策提出改正聲音,敦促行政院暫緩將通過法案移送立法院,再開公聽會傾聽民意。也呼籲立法院應審慎注意修法工作,以免造成國家建設長期發展重大遺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