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大學訪學心得

江蘇省訪問學者 趙曉晴教授

去年暑假的時候和周家蓓教授聯系,決定來臺灣訪學。臺灣素有寶島之稱,景色秀麗,而臺灣大學是臺灣的最高學府,學風嚴謹,可以說是臺灣寶島的一顆明珠,因此一直心嚮往之。之前並不知道周老師的母親老家是南京,而南京是江蘇省的省會,這真是一場奇妙的緣分。

我於十月下旬到達臺灣,下飛機時候夕陽西沈,天空是瑰麗的藍紫色。周老師的研究助理承駿和奕君前來接機,奕君說有可能會有颱風,然而第二天風清雲淡,自己的心情也是恬淡。
抵臺那天,周老師一直在辦公室等我到晚上八點,見了面,十分親切。周老師是位十分優雅的女士,親切和善、知性大方,給我准備了很多生活用品,有效緩解了我初來乍到的忐忑。

趙曉晴教授 (右一) 和周家被老師研究團隊一同慶祝今年的元宵節

第二天就跟隨周老師、陳艾懃博士以及研究團隊去宜蘭參加鋪面會議,從而認識其他同學;大家都很熱情友善,尤其江東旭和李陽都是陸生,因此,我幾乎沒有過渡期地就融入了研究團隊,這種感覺非常棒。

從宜蘭回來,就是日常的聽課、參加meeting,周老師和艾懃博士學識淵博、授課風趣,同學們活潑可愛、積極主動。漸漸的,我也認識了交通組的其他老師,經常在走廊上的碰面,颔首微笑、偶爾的寒暄,都是親切友善的,像是在我工作的學校裏那般。

臺灣大學很美,綠樹成蔭、鮮花遍地,在一些大樹下,還會看到松鼠跑來跑去,以及我認不出名字的鳥兒藏在濃密的樹葉裏鳴叫,婉轉動聽。大椰林道筆直寬闊,兩邊大王椰子樹高高聳立,道旁都是二三層的紅磚小樓,基本上都是民國建築形式,一股濃濃的民國風情撲面而來,似乎換上淡藍色上衣、黑色百褶裙,剪個齊耳短發,就可以趕赴一場民國戲。然而道路上都是騎著自行車飛奔的學生、背著雙肩包,或是三三兩兩結伴而行、含笑而語,可能是在討論學習抑或只是聊聊喜歡那些電影角色,當然也可能只是比較美食,比如到底是愛玉還是青蛙撞奶好喝,青春洋溢。青春總是那麽可愛、鮮活,像是永遠飽滿的青蘋果,這也是我喜歡徜徉在校園裏的原因。

在空閑的周末,也會出去走走,去過陽明山、故宮博物院、士林官邸公園、迪化街、動物園、貓空茶園;遠一點的,也去了高雄、日月潭;還去了各種市集;有單獨去的、也有周老師帶領或和同學一起去的。賞了山、樂了水,走過草、路過花,也感受了當地人的生活氣息。

半年時間,說長不長說短不短,對於臺灣風俗習慣的了解、對於臺灣大學深厚底蘊的探尋,只是浮光掠影而已,但是這光這影都是美麗並且永不褪色的、這些老師同學都是和藹可親所以難以忘記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