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鵑花節交通組宣傳與軌道模型展示報導

台灣大學軌道科技研究中心

在乍暖還寒的三月,臺大校園裡的杜鵑花早已悄悄地發映山紅,不僅吸引旅人的駐足,也吸引著高中的莘莘學子,樂而忘返於臺大校園,靜候學長姐們扳動正確的道岔,為他們指引正確的人生方向,讓杜鵑花節的剎那成為永恆。

軌道運輸:瑣碎細節,大大工程

本次杜鵑花節的交通組展示活動中,主要由賴勇成老師與許聿廷老師團隊合作,包含展示內容、展示車輛、場地佈置到模型搬運計畫,早已在半年前便開始著手規劃,仔細、嚴謹地確認所有細節,即使過去已有多次經驗,全體團隊仍致力推廣交通與軌道教育,將了解的知識做最好的運用,期許著十八般武藝都更加專業,為參加杜鵑花節的來賓,帶來一趟愉快、充實的旅程!

圖1 模型搬運、安裝過程
圖2 列車模型擺放過程

系組宣傳:理想未來,合理推理

杜鵑花節主要的參加對象有即將面臨選組的高一生,以及即將在明年考學測的高二生,這些學生當中,對於未來選系充滿迷茫的不乏少數,也有目光炯炯、逐夢的屢行家,按照往例,除了向他們介紹土木系以外,最重要的是宣傳土木系的多元內涵,除了結構、大地、水利等,還有鮮為人知的交通,許多人對於交通組所學亦充滿好奇,例如:月台形式有哪幾種?列車停站如何決定?等等,當諸如此類的問題逐漸佔領他們的思緒時,他們將會更加確信,需要學些什麼才能解答心中的疑惑,因此,透過杜鵑花節的宣傳,籌畫團隊期許大家能對土木系交通組有更透徹的理解,讓未來不是未知的旅程,而是理想的實踐,合理選擇自己生活的態度、與道路的自由度。

圖3 向同學及家長介紹土木系

臺鐵宣導:按鈕時機,搶得生機

今年杜鵑花節的展出活動也特別與臺鐵局臺北車站合作宣導平交道安全,由於臺北市土地的高度利用,臺鐵地上段早已地下化,平交道也因而從臺北市的路面上消失。成長於台北的學生可能對於平交道安全觀念較為薄弱,再加上近來平交道事故屢見不鮮,「平交道安全」儼然成為一門重要的課題,臺鐵局也藉此機會宣導平交道事故「按、推、跑」,以期能夠降低憾事的發生。


圖4 臺鐵局宣導平交道安全

模型體驗:軌道知識,學於過程

這兩天總共安排八場的模型解說,每場除了由主持人介紹基礎的軌道知識以外,還設計六個不同軌道車輛主題,例如,觀光鐵路、通勤鐵路、城際鐵路等世界各國鐵路,特別的是,四位主持人有不同主持風格,講解內容也因參觀的年紀不同而有所調整,或許瘋狂、或許沈穩,但共同的是熱情不減。


圖5 主持人講解鐵道模型

在模型展示的部分,使眾人神搖意奪,即使是幼稚園、國小的小朋友也發亮雙眸,表現出對交通運輸的高度熱情。更加引人注目的是,籌畫團隊特別運用巧思,於一輛列車模型中安裝「行車記錄器」,讓大家能夠從駕駛員的視野觀看列車停站、拐股,體會不一樣的軌道世界。相信在寓教於樂之際,透過適切的方式將軌道知識傳達,更能讓熱愛軌道的種子,在觀眾們的心中逐漸萌芽!

圖6 有獎徵答及模型操作教學

在這次的團隊中,不乏從過去就對鐵道感興趣的工作人員。在觀眾專注的參與當中,他們也盡心地傳遞了自身對軌道技術的熱情。不論這些高中學子未來是否就讀相關的學系,籌畫團隊都成功藉此次活動,喚起大家對土木科系當中交通子領域的關注和了解。

圖7 全體工作人員合影
(陳敬恆、吳孟儒、陳譽仁、曾明儀、李文宇、陳薇亘、林子鈺、許智勛、李冠頡、王彥澄、徐任宏、顏子皓、李明華、林映均、陳昱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