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立家居盃參賽心得

土木四 陳志源

說是分享性質的,但我覺得我比較會把參加過程的心情寫得多一點,也希望寫給想看看聊聊的朋友。簡單說明一下我所參加的特立家居盃室內設計競賽吧!是由特立家居和臺科大建築系一起主辦,今年主題是「綻放」。這個競賽其實是臺科大建築設計一最後期末評圖,老師們要求學生統一參加的,事前我也是沒聽聞過這方面的比賽。但因為選修了建築設計一,就也參與了。

目前大四的我,大概覺得自己比較喜歡建築的方面,所以最近課外的興趣就是用用rhino和grasshopper畫畫圖這樣,選修建築設計一,也是想了解一下建築系的生態。

課程方面,一學期的課程我接觸了三位臺科大建築的老師,都從老師身上學了點什麼但也不算深入,多的是跟臺科建築大一的同學一起崩潰吧!目前的我覺得,建築師某些方面像是演說家,像是銷售員,很大一部分的建築是在呈現商品或想法。我認為厲害的建築師,一定很會表達,不論是用說話,或模型,或是姿體表達,在做的都是在傳達些像「相信我,我知道我在幹嘛,我想過很多,我的作品就是你需要的,買吧!」的這種概念,有時候不一定是業主最需要的,但你就是被建築師說服了,不論是用話術、模型或名聲。

而這次的作品MuSuBi也大概是這樣吧,評圖時只評A1大小的海報,所以我做的是在A1的圖紙上傳達了「綻放」,然後評審買單了,就這樣。說是這麼說,當然也可以不相信,不被說服,那我大概就少了一個願意出錢支持我的業主了。

其實這次評圖有個轉折吧!這個作品被評了兩次,一次是在臺科大評建築設計一期末,一次是在比賽預賽。在建築設計期末的時候,是有評模型的,而印象還滿清楚的是,在臺下的三位評審老師中,其中一個很不滿意我的表現,我說表現,指的是我其實我不知道他不滿意哪個部分,或是全部的部分。滿特別的是在臺上就被罵了,下臺後休息我不懂那個老師不滿意的部分,於是就請他再說明一遍。但我依舊不懂,這件事害我思考了很久,最後還是沒懂,反正就相信自己吧!我知道老師他是有專業的,這點我也不會去質疑。 這點很不一樣,至少我在土木系的課程中,沒有這樣的經驗發生過,不懂的東西可以問到懂,但我覺得有些美學的東西,比較偏向,你買單你相信你就相信,反之就會不相信這樣。至少我是沒有質疑過自己的作品啦!

最後,給大家看一下作品的海報。

最最後,我無聊的時候會畫畫,歡迎有instagram的朋友追蹤我的作品頁
id: yuanstuf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