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鵑花節系所介紹博覽會

總召 土木三 周琪雅 / 攝影 土木三 周柏宇

迎面而來的,是粉紅色的、三月的台大。一叢一叢的嬌客在這春意中綻放,校園快要被杜鵑花吞噬似的,冬季冷色的畫布上,硬生生的多了溫暖的花開,彷彿催促著我們從熟睡的冬眠中醒來,春光不待人,馬上就要舉辦耳熟能詳的杜鵑花節了。

短短兩天,新體育館裡印下了無數高中生的身影,「同學,請問想要聽聽看土木系的講解嗎」,這句話填滿了杜鵑花節的片刻。攤位裡擺放著各式各樣的實驗器材,吸引了許多高中生們駐足,來一窺土木系的奧秘,也因此攤位總是熱鬧。大家用心且仔細地介紹著,認真地解答各式各樣的問題,解決高中生心中的困惑,就算已經口乾舌燥,還是相當地賣力,對於這些辛苦的工人們,我除了感動和感謝,也只有感動和感謝了。

希望透過大家的努力,可以給高中生們多一點對於未來的方向。在這個大學升學制度不斷改變的世代裡,如何掌握自己的未來、去想像自己的生活,對於一個十七、八歲的人,其實並不是那麼容易,只願每一個徬徨的腳步經過這個活動後,都能夠更堅定地走出自己的路。

我們淺顯易懂地向高中生介紹土木系,讓他們知道土木系並不是又土又木、每天吃土,是泛指一切跟人有關的工程。希望告訴他們,土木,是最貼近生活的、與自然密不可分的工程。一個個發放的精美紀念品上標著我們夢想的藍圖,也期盼這幾天的用心能夠吸引更多高中生們踏入這塊深奧的領域。

想讓大家知道土木系各式各樣的層面,我們向實驗室、教授、國震中心借來了各組的實驗儀器以增添攤位的吸引力。當中,國震中心借給了我們乒乓球、鋼筋模型和減震模型,來解釋結構工程,同時對應今年剛發生的花蓮大地震,讓高中生更深刻地了解耐震的重要;向土力實驗室借到像是珍珠奶茶的土壤液化模型;向韓仁毓教授借的全測站也相當引人注目;也很開心可以從水利組的卡艾瑋教授、游景雲教授借到異重流模型和地下水模型做出展示;交通組的軌道模型團隊更是不可或缺的一大特色;V-Lab 團隊協助的電輔組展示也相當吸引人。我想,沒有這些人、這些單位的幫助,這次的杜鵑花節不會這麼順利的完成。

最後還是要再次感謝所有幫助我們完成這次活動的人,國震中心的林沛暘研究員、黃靖閑研究員,系上的游景雲教授、卡艾瑋教授、韓仁毓教授、趙鍵哲教授、賴勇成教授、許聿廷教授、陳敬恆學長以及交通組的研究生團隊、郭技師、V-Lab、謝尚賢主任、土木系辦,以及被我找來當工人的大三老人,辛苦的美宣長、相倌,每一位辛苦值班的土木系學生,和所有幫助這次活動的人,以及跟我一起當負責人的陳律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