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是出走,而是自我挑戰

康仕仲 臺大土木系教授兼任副教務長

今年七月,我即將前去加拿大亞伯達大學 (U of Alberta) 任教,引發媒體許多報導,以及社會的關心,讓我非常驚訝。由於許多報導並不完全屬實,排山倒海的壓力,讓我應接不暇,因此我決定撰文,透過杜風讓臺大土木系的師長、校友、學生理解我的決定過程和未來規劃。

我的研究:營建自動化與機器人

我從博士期間到現在,持續研究工程自動化的各種技術,包含工程規劃的人工智慧、工程機具的無人化、甚至無人飛行器 (UAV),都希望土木工程能透過自動化的技術,降低成本、提升品質,也同步提升工程的安全。我在臺大土木系開設工程機器人的課程,培育土木系學生機器人相關的跨域專長。我誠心感謝臺大土木系給我各方面的支持。我記得剛到任時,當時系主任張國鎮主任給年輕助理教授充份的支持,讓我在志鴻館成立機器人研究室。正當研究室需要更大空間時,土木系獲贈了土木研究大樓,我也順利地分配到四樓的一間研究室,安裝機器手臂,發展相關研究。因為有這些基礎,我順利獲得多次的科技部多年期計劃,以及優秀青年學者計畫,進行較長期的研究。

道路檢測機器人(PI-Bot)

 

自動化組裝研究

加拿大亞伯達大學新設建築科技團隊

加拿大亞伯達省因人力短缺,急需發展機器人自動化技術,因此成立新的建築科技團隊(building science and technology program),發展各項工程自動化技術。兩年前就有加拿大的教授邀請我加入他們的新領域,我其實滿心動的,因為這正是我過去十多年一直投入的研究,希望能再有些突破,把研究帶入工程實務中。但因割捨不下臺大的同仁、學生與跟著我很久的團隊,我考慮很久。經過與一些師長請益,最後在今年一月底,正式接受他們的邀請,加入亞伯達大學建築科技的團隊。

除了研究的機會外,另一個想法是想換換環境。我在博士畢業第二天就回到臺大服務,那時候想法很單純,臺大有很多優秀的學生,產業也有許多升級的機會,我覺得我的才能可以對社會可以有些貢獻。過去十二年,我幾乎是日以繼夜的工作,研究教學服務同時並進,我很享受這個過程,也逐漸地有些成果。這時候突然出現了新機會,也是新的挑戰、新的刺激,我想換換環境,看看有沒有更多突破的機會。我想試試在不同國家,不同的學校制度,試著授課、拿計畫、建立新團隊,這將帶來許多挑戰,讓我有進步的動力。我今年45歲,想再拼一下,換檔再出發,我初步的規劃是給自己兩年的時間,去試試看,再做下一步的打算。

沒預料到的媒體海嘯

這個簡單的選擇,在我還沒來得及跟系上同仁解釋時,就在一個很不經意的時候被媒體揭露,臺灣媒體的特性,在週六日沒重要新聞的時候,我的生涯抉擇,竟成為這兩天的重要新聞,主流的報紙、電視臺爭相訪問。

許多媒體報導悖離事實,有媒體暗指我因為臺灣環境不好而出走,這完全不正確。雖然資源短缺,國際競爭激烈,臺大土木系仍然給我足夠的空間發展,以及經費和設備的支援。我決定去加拿大主要是生涯規劃與自我提升,我深信學術是需要自由、國際化、充分交流,才有機會激盪出進步的火花。我去加拿大不會是臺灣人才的損失,而是國際交流的好機會,也是臺大土木系影響力的延伸。

美好的仗我已經打過,我想專心做研究

我理解臺大這半年真的是多事之秋。校長的風波,深耕計畫被大幅縮減經費,臺大現在真的面臨經費不足,制度彈性不夠,競爭力下滑的窘境。反觀鄰近國家地區,紛紛加碼在高等教育,社會對臺大的信任度也下滑。但我擔任學校行政工作已經六年,包含教發中心組長,產學合作中心副主任、副教務長,其實也有點累了,想回頭專心研究。我深知制度不好,需要大家一起努力改進,有人遊說政策,有人一條條突破制度僵局,有人設計新制度,如此組織才能蛻變成長。

好的制度不會天下掉下來的,需要一群人持續共同的努力,因為環境挑戰而離開,了解我的人都知道,這不是我的個性。我只是覺得那些美好的仗我已經打過,新校長終會接任,該換一個團隊去發揮。希望在做了六年的行政工作後,我能回到研究的領域,專注工程機器人的研究,培養年輕學者,或許能帶給社會更大的貢獻。

以文獻討論技術研討方式教學

橋接臺灣人才與加拿大的產業需求

最後我想談談加拿大亞伯達大學,以及我後續可能的發展。亞伯達大學位於加拿大亞伯達省的艾德蒙市 (Edmonton),是最靠近北極圈的百萬人城市。近年受益於全球暖化與油頁岩,省政府投入非常多的資源,希望能在廣大的土地上,推動先進的機器人與人工智慧,以新工作機會與新財源,在世界各地吸引人才加入。

亞伯達大學土木系積極發展自動化建築技術、智慧交通、新型態木結構構造等領域,提供了許多新的機器人研究機會。因為油礦業的發達,政府和企業皆樂意把很多資源,投入發展建築自動化技術。我想把握這個機會,將我在臺大土木機器人研究的研究基礎,透過加拿大較充裕的研究經費、更大的實驗空間,實現成可影響產業的自動化技術。臺大有最好的研究人才,我也希望自己成為臺加雙邊的橋樑,橋接臺灣的人才與加拿大的產業需求。

我去加拿大會積極推動與臺大的合作,促進學生深度的跨國交換學習,也促進研究員跨國合作,透過我在兩校的經驗,可實質強化臺加多方的合作,截長補短,帶來雙邊都有利的結果。歡迎各位工程先進、校友、師長、同學到加拿大找我,我也很樂意建立各種研究合作與培育人才的連結。

最棒的研究團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