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06花蓮強震與校舍補強專案執行現狀

國震中心資料彙整、提供

2月6日花蓮發生芮氏規模6.0強震,花蓮雲門翠堤大樓、統帥大飯店等建築物傾斜倒塌,造成不少民眾與遊客的傷亡。為了避免地震帶來嚴重的生命財產損失,除了地震發生時透過安全的逃難或自我保護措施之外,事前的房屋耐震能力評估與補牆也是相當關鍵的因素。

位於米崙斷層上的花蓮縣明禮國小經歷過花蓮強震後,其申報震損情況有外圍牆傾斜、校內車道裂開、教室鋼琴、飲水機、書櫃、電腦教室主機倒塌,教室燈具、天花板掉落等;附設幼兒園地板突起、書櫃物品掉落等。雖然震動跡象明顯,但因其教學大樓已執行了補強工程解列(剪力牆、翼牆、擴柱補強),因此此次強震並沒有造成結構的損傷。

圖一、明禮國小翼牆補強
圖二、明禮國小剪力牆補強

實際上日本眾、參議院在2008年汶川大地震後為了加強校舍的耐震能力,已經通過「地震防災對策特別措施法」修正案,除了提高資金的投入外,也加速提高震損風險校舍與非高震損風險校舍等可能倒塌校舍的耐震能力。而台灣對於校舍耐震補強亦著手進行,例如台南市歸仁國中在2011年至2014年期間,分別完成了翼強補牆、擴柱補強等工程,在2016年2月6日的美濃地震中該國中已完成補強之處勘災結果皆為無破壞;而等待補強之處已發生剪力破壞,顯示了校舍耐震補強確實有其有效性存在。

圖三、台南市歸仁國中耐震補強之有效性

根據國家實驗研究院第21次季報顯示,台灣校舍耐震評估與補強解除列管率為92%,已完成補強工程及重建校舍共計6550棟,佔總校舍數24.6%;已核定補強經費尚未完工校舍計1843棟,佔總校舍6.9%;未解除列管校舍棟數計276棟,佔總校舍棟數1%。相較於日本校舍耐震補強計畫,日本公立中小學校舍約119330棟,截至2014年止,已完成耐震補強率已達92.5%,年增解除列管率為5% (參考資料:https://school.ncree.org.tw/files/common/conference/20150625-handout.pdf)

 

圖四、校舍耐震評估與補強現況說明

在2009年至2019年中,既有校舍耐震能力提升的經費中分別編列補強與重建,其中補強經費共450億,重建經費610億,根據圖六CDR的評估後(詳評CDR值<1需要補強),預定2019年全數完成耐震補強解除列管的4739棟、拆除重建解除列管1811棟及已核定補強經費未完成1843棟。

 

圖五、校舍耐震能力提升經費說明

 

圖六、詳評結果CDR展開圖

國家實驗研究院針對審查費用比進行相關計算,計算結果審查費用比 11%,此外在老舊校舍拆建方面也包含了許多的障礙,包含耗時、成本高、審查時程冗長、教室設備與器材搬遷費時、師生長期安置問題、噪音與粉塵長期影響教學品質等。與拆建相較之下,透過補強方式更能夠加速提升校舍的耐震能力,在補強的同時也應結合校園整體規畫,考慮美觀與使用性等因素。而政府為了避免強震再次帶來重大災害,於2月26日宣布未來四年將會編列60.78億的預算進行建築的快篩與耐震評估,希望藉此提升家園的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