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大校長遴選結果出爐

編輯室

自長楊泮前校長於去年4月宣布不再續任校長一職後,新任校長的遴選機制旋即啟動,並於6月的校務會議中票選出遴選委員[1],並在10月經遴選委員會進行資格投票,產生了八位候選人,並於11月的「治校理念」說明會上分別發表其對於臺大未來發展的想法和展望。在去年12月底的校務會議推薦投票後產生最後的五位候選人[2]:先前暫代校長職務的張慶瑞副校長、中研院周美吟副院長、臺大電資學院長陳銘憲教授、前臺大文學院長陳弱水教授和臺大財金系講座教授管中閔教授。今年的1月5日晚間,遴選委員會召開了第四次會議,投票選出管中閔教授為新任臺大校長當選人[3],將於2月正式上任。

除了先前論文造假的風波之外,臺大以至於整個臺灣的高等教育其實都面對很大的挑戰,少子化的趨勢兼以越來越激烈的國際競爭、人才斷層、世代之間的衝突、失落和迷惘……諸多的問題,可能都不是一任校長任內就得以解決,媒體稱管中閔教授是接任「逆境中的臺大」新任校長,近日來對於遴選過程也不乏各種臆度之論,有些則比較歷任校長的經歷和專業領域,特別指出管中閔教授將會是唯一非臺大畢業的校長……有興趣的讀者逕可搜尋網路上相關的報導,杜風則分享管中閔教授在去年「治校理念」說明會上的影片和TEDxTainan上一段他對於人才培養和臺灣整體發展的演說,希望大家可從不同的角度對即將上任的新校長有更多的認識。

管中閔教授治校理念說明會錄影及簡報檔

EDxTainan:人才 : 台灣未來的希望 | 管中閔教授

[1] 遴選委員:臺大理學院院長劉緒宗、臺大政治系教授黃長玲、臺大醫院院長何弘能、臺大森林系系主任袁孝維、臺大資工系教授李琳山、臺大法律系教授沈冠伶、中研院院長廖俊智、元大金控總經理周筱玲、陽明大學校長梁賡義、中研院細胞與個體生物學研究所代理所長黃鵬鵬、臺大前校長陳維昭、成功大學校長蘇慧貞、廣達電腦總經理梁次震、富邦金控董事長蔡明興、中研院院士彭汪嘉康、臺大註冊組主任洪泰雄及臺大學生會長。並有教育部指派的代表包括教育部政務次長姚立德、教育部前部長鄭瑞城及中研院分子生物研究所所長鄭淑珍。

[2] 國立臺灣大學校長遴選委員會作業細則第六條:面談完成後,由校務會議對個別校長候選人進行推薦投票,獲全體校務會議代表三分之一以上推薦票數者為校務會議推薦校長候選人,校務會議推薦校長候選人至少應產生二人。前項推薦投票結果低於二人時,校務會議應於四週內就得票數低於全體校務會議代表三分之一之候選人再次進行推薦投票;經校務會議再次推薦投票後,校務會議推薦校長候選人若仍低於二人時,本會應再次公開徵求校長人選,後依程序再由校務會議進行推薦投票以補足校務會議推薦校長候選人至少二人。

[3] 國立臺灣大學校長遴選委員會作業細則第七條:本會應對個別校務會議推薦校長候選人進行投票。先選出二名得票數較高之候選人,再以每位委員圈選一人方式,以獲出席委員過半之支持者為 校長當選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