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全國大專院校工程創意競賽金獎:南不難

交通組碩一 朱晧睿

隊名:火車便當

組員:朱晧睿、陳雋、林芃妤、許育銘

指導教授:賴勇成教授

「你好! 嚴副總(中興顧問副總經理),我就是你剛剛演講提到的那組工程競賽臺大土木同學」,嚴副總:「我當然知道,我對你印象深刻」,這句話配上金獎,大概是最好的聖誕節禮物吧!

圖1. 臺南市輕軌綠線示意圖
(出身於美術班的芃妤利用手繪與PS,繪出臺南輕軌行駛於安平的景象)

 

關於開始:

一個傍晚,打開信件,又是關於工程競賽,那時我想這根本是一個與我無關的事,畢竟要從6月一路競賽到11月底,到時候我不早就是研究生了,我的同學大概不是要忙研究就是早已到公司上班了,哪可能湊的到四個人,但當我看到題目是關於前瞻計畫時,我決定我一定要想辦法找齊這四個人,在大學最後留下些什麼。

關於指導:

競賽一路上遇到的困境多到數不清,包含哪個老師會願意指導我們這次的比賽,最終我們在與賴老師討論後,老師答應擔任我們的指導老師。而賴老師每一次與我們討論的會議中給予的建議,也幾乎都成為了我們最後能受到矚目的關鍵,包含建議我們不要以前瞻計畫中臺南將興建的單軌系統去設計,應該重新去評估系統,除此之外,老師也給予了我們許多文獻,讓我們在對於可行性計畫書完全不了解時,知道該怎麼開始著手準備,或是我們在過程中曾迷失在路線的設計上,直到老師給我們看了香港的輕軌圖,並告訴了我們許多國家面對不同的設計障礙,是怎麼去克服的,這都對我們幫助很大,賴老師給予的建議都讓我們在比賽過程中一直走在對的路上,真的非常感謝老師。而許老師(許聿廷教授)也在比賽過程中給予了我們許多幫助,包含給予我們對於輕軌可以如何與行人、自行車友善,或是可以怎樣讓改建橋樑這件事,從缺點變成亮點,這都讓我們在競賽書的內容更加完善,

關於準備:

這是最大的挑戰,因為工程競賽,在前兩屆過後已被定型為偏向「工程」的競賽,因此我們必須具有基本常識才能不會在文字敘述上,或是資料展現上出大差錯,所以我們的暑假變成了每周固定數次的研究大會,每個人在每次會議中都有要負責回去學習的資訊,並且必須在下一次會議中報告,這樣的方法讓我們能以最快的速度了解可行性計畫書中的每一個部分,並且著手蒐集隊的資料,在僅有的頁面限制中展現最引人的成果。

關於作品:

我們的作品包含緒論、背景分析、初步可行性分析、站點分析、民眾參與、營運計畫、財務分析等7個部分,內文中我們盡量以圖表展現我們的內容,但常常每一張圖的製作就是耗費一整日甚至幾天,不過資訊的傳遞圖像極為重要,因此投入大量的耗時在製作相關圖像絕對必要,要盡量讓我們的視覺設計具有專業性且風格統一,也感謝於組員兼剛好分別擅長於不同繪圖軟體,而以下圖片為我們幾個作品,當然這些圖只包含了不到10分之一。

圖二.臺南輕軌路線簡圖(陳雋製)
圖三.股道配置、月臺形式(朱晧睿製)

圖四.路線沿線高程圖(朱晧睿製)

圖五. 沿線交通衝擊與路線比較圖(陳雋製)
圖六. 臺南火車站地下剖面圖-雙鐵共構(陳雋製)

圖.七 臺南輕軌綠線水萍塭高架段-模擬圖(許育銘製)

圖X. 安平老街斷面圖(陳雋、林芃妤製)

 

關於夥伴:

關於夥伴,最後我找到了他們三位,一個最好的組合,我們有著不同的專長,讓我們在分工時都能有最好的效率,雖然也常常在消費彼此間虛度了許多光陰,甚至每個階段都是在最後一刻趕上郵局關門郵戳寄出競賽作品,但或許這就是我們。

比賽過程中一路走來,原本只是想拿進決賽的一萬元獎金,因為研究生活裡忙碌幾乎填充了生活的每一刻,但每次到最後關頭卻都還是荷盡全力,重晚上一直做到了日出,回想起來對我們來說,都不想再經歷,不過一切還是值得的,真切得推薦學弟妹來參加,繼續讓臺大土木把每年的工程創意競賽 金獎奪走,但你要願意犧牲點暑假或周末,反正升大四已經沒有宿營,那如果實習很忙,其實夜晚也是可以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