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2/1~12/3參訪香港台大土木地質校友會遊記

林森敏 (B80) 律師暨土木技師

近三年我每年都會去香港拜訪合作的律師,近兩年則搭配台大土木系校友會參訪香港的行程,與系主任、校友會理事長曾董等學長姐一同在香港遊玩、參訪。2017年校友會參訪的表定行程是從11月30日到12月03日,我與內人則於12月1日一大早搭坐桃園機場捷運直達第二航廈,搭乘長榮航空班機前往香港。

在台北火車站托運行李(限華航、長榮),真的非常方便。飛機約於中午抵達香港赤鱲角國際機場,在香港機場乘坐酒店公會的巴士進入市區,下榻於九龍維景酒店。因為機場快捷抵達香港市區後還要換搭TAXI才能抵達酒店,乘坐酒店公會的巴士,好處在於可以人連同行李直接從機場搭車直達住宿酒店,一開始就省下不少麻煩。此外,去香港很重要的就是手機一定要先申請電信公司的漫遊上網方案,這樣手機在國外就可以保持上網,使用LINE、Whatsapp等通訊軟體,讓你保持與國內的聯繫不中斷。

12月1日校友會參訪團下午參觀地質公園,晚上是洪記海鲜酒家接風晚宴,我與內人則是與香港律師前往香港北角的東寶小館吃大排檔,餐廳非常大,人非常多,菜色超級澎派,很有台灣中南部辦桌的味道。12月2日白天就是此次參訪的重頭戲–工程參訪-港珠澳大橋(香港段)。

大隊人馬於九龍維景酒店大堂集合前往東涌碼頭,進入香港寶嘉公司(DRAGAGES)的工務所聽取簡報。只見工務所非常的乾淨明亮,物品排放整齊規律,一般台灣工地的工務所遠遠不如。簡報是由土木系校友陳文執行董事所主持,詳細介紹港珠澳大橋(香港段)的路線、設計理念與施工方式,之後則前往現場參觀,壯闊的工程規模,深不見底的巨大橋墩、一望無際的橋樑面,令人無限讚嘆!依據維基百科的資料,港珠澳大橋全長接近50公里,主橋全長約29.6公里,採用橋隧結合方案,包括一條長約6.7公里的海底隧道及兩個人工島。

其中,海中橋隧主體工程(粵港分界線至珠海和澳門口岸段)由粵港澳三地共同出資建設;海中橋隧工程香港段(起自香港石散石灣,止於粵港分界線)由香港方面建設,三地口岸和連接線由三地各自建設。港珠澳大橋的建成將會大幅度地縮減穿越三地的交通時間,屆時三地往來可以達到僅約1小時的行車時間,而且不需要再繞道深圳和虎門,而香港、珠海、澳門三城也會形成「1小時生活圈」。台大土木系的校友們就是主導此工程的施作,令人很難低調。

如此偉大的工程,若非搭上校友會的參訪行程,我與內人是絕對沒有機會通車前就親臨現場。12月2日晚上參加晚上參加第十七屆會員大會暨週年聚餐,席開20幾桌,香港學長姐們出席非常踴躍,當大家齊聲高唱台大校歌時,確實有股莫名的感動。

12月3日上午我與內人由台大土木系學妹(她任職於香港大學)帶路,搭船前往南丫島遊玩,相對於香港島是高度發展的城市,半小時航程的南丫島卻是個寧靜的小村落,島上最有名的人士就是發哥周潤發。

香港是個高度發展的城市,高樓大廈綿密,車輛眾多繁忙,但整個城市乾淨清潔,人們衣著整齊,整體而言台北市還是遠遠落後於香港,單單與香港比較,台灣可以進度的地方就太多太多了。出去遊玩的好處,就是可大開眼界,看看別人的優缺點,才能知道自己真的的缺點。這幾年香港對台灣人算是非常友善了,講普通話也可以通,如果各位學長弟們有空,建議大家一定要參加爾後每年度的香港參訪團,保證你的收穫滿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