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1:80變為1:5

土木三 蔡昉容

「土木系?又土又白目?」

「這一看就是土木系,那個是外文系」

「土木系女生我哥們,很耐操」

那一晚,教授們像是母親一樣,訴說著關於那些年,1:80的男女比,流傳在世俗間的耳語。他們總不厭其煩地說著,交男朋友要先從朋友開始,要是連第一步都踏不出去,就別想能並肩走更遠,深怕著我們未來受甚麼委屈。他們還說女孩子要注重外表,不用妖豔惑眾但能清新脫俗,不用穿著名牌鞋,但一定要乾淨,千萬不要五條線的k.swiss,被穿成adidas。

你說他們是教授耶,不會有偶像包袱,擺高姿態嗎?若要我誠實地說,我看到的只是一群正值青春年華的女孩,齊聚一堂有說有笑。手裡拿的不是刀與叉,眼前擺的更不是甚麼90年的葡萄酒。反而是漢堡與油膩膩的薯條,因為怕油膩,翹著一隻小拇指,詭譎地拿著35圓的可樂。你會問他們怎麼出現在這,但我心中的疑惑反而是,翹一根小拇指有差??拿薯條的大拇哥跟食指吧~

「這次聚會記得邀請家蓓跟美聆教授喔」

「現在還有小土妹聚嗎?我記得我在校的時候還有,現在回來當教授了很期待」

「你們這次想吃甚麼?要不要跟聖誕節一起過」

大夥兒議論紛紛的,談論著這次聚會地點、活動內容,穿雜著女孩們不能說的秘密,新生們臉上滿是疑惑,你問他笑甚麼,他卻回答著你們在笑啊。這孩子還沒被滿滿必修荼毒,不能怪他的無知。

說起小土妹聚的歷史,可能有好幾年了,很感謝系上多年來的補助。想想在這茫茫的男人海中,要有這麼一大勇氣,踏入女教授辦公室的女孩有多少?然而如今卻有這麼一個撇開身分,撇開學分的場合,由智者引領提攜,讓一艘艘晃蕩不定的船,能夠拋下船錨停留,迷惘的船長得以喘息,走上甲板看看海上的風景,其實土木系也是挺可愛的。

教授欣慰的說我們很幸福,現在的男女比來到1:5,女孩的說話權提高,書卷獎的比例也攀升,不再是青一色的男人。我也覺得我們真的很幸福,系上的女教授從20年來的維持只有兩位,現在增加到五位。剛好也是一位學生、五位教授,1:5~~

自從主辦了小土妹聚,除了在籌備活動上有更進一步的提升,預算上跟系主任溝通,活動安排也與教授多次交流,都是為了呈現最好的給女孩們,也希望能搭起一座橋梁,拓展小土妹聚的廣度。讓教授不單單是一場飯局中,和我們閒聊的朋友,也盼在未來有更多更好的座談、平台,傳播他們的人生經歷,以女人的角度,講述土木大環境的生存之道,抑或是兩性關係間,平衡點的拿捏,都是相當有展望的主題。

在此主辦深深下台一鞠躬,也期望未來能夠更多人參加,在這指數成長的世代,我們往年20人左右,增加到50人的參與數,反映出教授的魅力依舊,以及學子們更積極社交參與的好景。也感謝周家蓓、林美聆、詹瀅潔教授當天的出席,因為有你們我們變得更好,也希望未來蔡宛珊、郭安妮教授能共襄盛舉。土木系做到小震不壞、中震可修、大震不倒,而我們追求小聚有你、中聚揪你、大聚請你,只願你們不缺席每個小土妹的學習生涯,參與每個冒險的夢~

“She said, where’d you wanna go? How much you wanna ris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