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6學年度土木系新進教師

兼任教授 王泰典

王泰典 教授

國立臺灣大學土木工程學系博士

專長:隧道工程、岩石力學、隧道維護管理、工程地質

106學年下學期預計開授課程:應用力學、學士論文下

大家好,很榮幸回到母系服務。1991年自成大土木系畢業考上臺大土研所,跟隨林美聆教授研究抽水引致地盤下陷課題,畢業後進入聯合大地工程顧問公司擔任大地工程師;1996年在職進修博士學程,跟隨黃燦輝教授研究地質材料工程特性與隧道擠壓行為,2003年1月取得博士學位後返回公司任職。2005年10月轉任臺灣大學新竹生物醫學園區籌備處,擔任業主駐地代表負責專案營建管理工作。2006年2月起受聘臺北科技大學從事教職,於材料及資源工程系、資源工程研究所任教。2018年2月這次,算起來是第3次回到臺大土木系這個大家庭。

回想研究所畢業後,正是我國大地工程蓬勃發展的年代,隧道建設更是輝煌。當時因緣際會參與數個重大計畫的監測、設計與分析工作,接觸了隧道施工技術,明瞭幾個技術瓶頸──岩爆、擠壓,起了攻讀博士試圖解決的想法,並以在職進修身份就學。

在老師建議以及工作上具相關性的機緣下,博士班期間到臺大地質系、機械系、應力所、外文系、中大地科系、地物所、應地所等修習了不同領域的課程,這些工程背景與學習歷程也促成了後來到一個背景全然不同的工作環境──臺北科大材料及資源工程系服務。初期缺乏大型岩石力學試驗設備,因而將工程界服務期間陸續接觸的遙測與空間資訊技術,轉換應用開發隧道內攝影測量、影像嵌接及微變位監測等技術;同期也參與高精度地形測繪成果判釋分析地質特性相關研究,並嘗試結合多種來源空載、地面光達、無人機測繪精細地形資料,精緻化工程地質調查及岩體工程特性評估。

展望未來數年,在母系的研究工作將以隧道工程特性與維護管理、岩石材料與岩體工程特性、工程地質與場址特徵化等幾個有興趣的領域為主,期待與最優秀的同事、同學一起探索新世代的土木大地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