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賓科技(TBT)暑期實習心得

土木四 王泓智

一、前言
在當初選擇公司之前,心中想的其實是想要去業界看看BIM還能夠做什麼事、有什麼有趣的應用,因為在課堂中所提到的BIM僅是建模、數量估算、4D排程模擬、能源分析、衝突檢討、API開發等等,當時心想能夠看到更多BIM的應用應該會很有趣,因此就這樣進到臺賓科技。

二、臺賓初體驗
第一個禮拜進到臺賓的時候,當時接到的第一件工作就是建置電扶梯元件:為了滿足不同的電扶梯需求,我要建置一個扶手位置能夠調整、電扶梯高程差、踏階數目能夠參數化變動的元件;當時我的想法滿簡單的,我認為這是一個讓我複習參數化元件製作方法的練習,也讓我慢慢熟悉軟體的運作,當時我花了大約3天才做完這個元件。

三、建模&修模工作
接下來拿到的工作是門窗族群的建置,我們有一份門窗的CAD圖,要把它做成門窗的原件,以供後續專案使用,除了要利用參數化來控制元件的形狀大小以外,我們還需要在門窗的外部加一個約3mm的MO做為施工預留縫,並且利用可開關的開口挖方來控制是否要出現這道裂縫,在不同的使用需求,例如檢討設計或是施工出圖,就可以開關MO來達到快速更新模型的目的;另外,我們也漸漸體會到在製作模型元件的時候能夠用參考平面來控制模型的位置,除了能夠額外加標註以參數控制以外,這樣的做法也比較不會讓模型有重複約束的情況,在更改參數的時候能夠比較平順且不會遇到錯誤。

風機與空調箱的族群製作屬於機械設備,那則是另一個我完全沒有接觸過的領域,因此我覺得比較有趣一點,除了一般的建模以外,我還另外知道怎麼放置風管接點與csv建模方法。風管接點是在元件上放置一個接點,其呈現的形狀就會是管線連接到設備上的管徑大小,透過這個設定就能夠讓我們的機械設備不再只是一個箱子,就又多了一層意義;而csv建模方法是一種引入外面的參數表作為元件參數的建模方法,在有機械設備型錄且設備的種類多、參數數量多時特別好用,雖然有只有在長度參數的使用上較穩定的缺點。

「修改別的模型是一種藝術。」這是我們經理所說的話,也許會覺得有些誇大了,不過當時我們拿到了建築師與結構技師分別建置的模型,在整合起來的時候就會發現有許多問題:除了有重複建模的現象外,最大的問題是兩邊的模型有很細微的偏差,在正常情況下其實是不會發現的,不過當需要接合或是貼附板底的時候就會出現錯誤,因此當初花了很多時間調整這個案子。

四、反思
經過大約一個月的建模&修模工作,做到後來有點不知道為何要做這些事,好像建模就是花時間就會有成果的工作,頂多看不懂圖再問一下前輩就可以了,是不是能接觸到一些不同的事情,像是專案管理之類的工作?為此我們先找了帶我們的承諺聊聊我們的想法,儘管我們的要求可能有點多,不過它們確實有認真的把我們當作一回事,並且積極的跟我們討論這塊。

後來我們得到的結論是:熟悉軟體是一切後續的基礎,若是對模型技術不夠了解,就不能判斷自己什麼要求做得到、什麼做不到、要花多久時間做等等,變成後續管理面的工作我們目前無從下手;另外我們也找過泱達跟他討論過這件事,不過它給我們的方向比較不一樣,他是先從公司營運的角度來看,因為我們接專案就是要賺錢,所以我們必須衡量成本與收入,這就變成很現實的問題,什麼東西是該做的,若是不在合約內的事情就必須明確地拒絕或是加錢;另外,他也提到公司目前的發展方向,由於現今的作業方式是2D圖比3D圖快速,那要是我們能夠提升我們的能力直到3D圖做得比2D圖快速的時候,別人是不是就會拜託我們做?除此之外,我們在畫圖的過程中,還需要去思考:為什麼人家改了這些東西?設計變了,理由是什麼?或是施工可能哪裡會出問題需要注意?值得一提的是,現在我們發現問題需要回去去找設計或是施工單位,因為我們沒有專業能力,要是我們在畫圖的過程中偷學一點,以後我們就不再是把問題拋回去,而是能夠提出方案供他們選擇,這就提升了我們工作的價值。

五、審視過往專案與後來
至此之後,我回去思考了以前的案子:首先就是門窗的元件設計,當初我們拿到圖的時候,我們加入了參考平面與參數,目的是希望我們在之後有變更的時候能夠透過參數快速的調整門窗的形式;但是這樣碰到了一個問題:後來我們拿到了一份新的門窗圖說,在新的圖中,相同編號的門窗樣貌卻大大的改變了,原先加入的參數反而影響我修改模型的速度,這時我就有認真思考這件事,是不是我不要這麼早加入參數會好一點?或是我先做幾個不同形式的先套用,到後面再修改?這與LOD的概念有點雷同,就是專案進行到哪個階段才畫出相對應的模型細緻度,不過真正不同的是,我深刻的體會到專案是個不斷演進的過程,依目前普遍的作業形式來說,建築師設計完成後會交給機電技師、營造廠、還有我們BIM去發展,不過在這同時,也許建築師已經改了新的設計了,這中間便會出現落差,也就是圖說是不斷演進深化的過程,並不是我們在學校接觸的這樣是一份完整的圖說,所以必須考量更多的限制。後來我是放棄編號,去找了相似的門窗來修改成新的。

先前的修模型工作遇到的又是另一種麻煩:就是在接手別人的模型後要怎麼快速的能夠修到能夠使用的情況?若是一些固定、簡單且繁瑣的操作是可以利用API的方式解決,不過當狀況變得複雜且難以處理時,以專案的角度來說就必須要取捨:如何在有限的時間成本下能夠把模型處理到可以使用的情況?因為當時的模型有許多非常細微的對齊失誤還有接合失誤,要全部修完勢必得耗費大量的時間,以公司經營的角度而言勢必得做出取捨,因此我最後決定先忽略掉對齊失誤的部分,把接合處做好,一方面因為這些失誤很細微,平常使用下並不影響,另一方面也是修好這個要花太多時間,我們與專案經理宇芬討論過後決定先忽略對齊失誤;不過這種現象不是對的,是應該極力避免的,這件事情需要記得這樣才是對的。

而這個專案因為檔案太大,在實際修模型時需要將模型拆分開來,而這個模型的拆模方式是一層一層的拆法,我們要在不影響標註的情況下把內部牆面與外部牆調整至正確位置;然而後來接觸到的另一個案子則是單獨把外殼拆分開來,這樣的做法有一個好處就是能夠快速的修正外殼、能夠貼上立面圖直接改動,還能夠保持模型的一致性,且不需要單層單層修改,因此我覺得這個做法是比較有效率的。

最後一個案子則是機電設備的系統整合,我們根據拿到的平面圖將機械設備管線放置進去,在執行這個案子的過程中讓我深深體會2D圖作業的缺失:2D圖作業有其優缺點,優點是能夠以簡單快速的形式做設計,並且輔以符號或是文字能夠傳達訊息;但是這樣的做法有些限制,就是說這些2D圖彼此之間並不是連動的,在改動一個設計的時候往往牽連到好多張圖,這樣的作業形式下就很容易有出現資訊不對等的情況,當時候我們就有遇到圖說對不起來的情況;另外,這樣的作業形式也為檢討衝突帶來的不便,當系統圖一複雜之後,3D圖的優勢便會明顯地顯現,哪個管線撞到哪個、誰該退讓都清清楚楚一目了然。
六、開會
除了在公司建模修模以外,我們也先後跟著專案經理去開會,分別有工務會議、BIM執行會議與BIM月會。
第一次去的是工務會議,聽他們檢討設計上的錯誤與改進方法,不過在參與的過程中發現這樣的檢討不太有效率,儘管已經有3D圖輔助,在方案的選擇上仍然有強烈的立場參雜其中,讓不同人有不同的想法方案,而且對於修正後的模樣大家在現場還是需要靠想像來判斷,因此花費費許多時間只解決幾個問題;另外我在工務所見到的進度表,牆上的預定進度與實際進度一比較,發現實際進度竟然是超前的,對於這件事我感到有點訝異,因此我有問了專案經理,他給我的答案是這樣的:那個專案屬於統包案,也就是設計與施工中間跳過了發包的階段,施工可以早一點進場、施作,而往往在圖說尚未審過以前就已經先施作的,才會有實際進度領先的情況,而這樣的作法不僅是扭曲的,萬一圖沒審過,還要打掉重來,更會增加成本拖長工時。

再來的BIM執行會議則是在機械設備上有較多的著墨,PCM質疑說當機械設備的型號未確定時怎麼能夠保證大小ok開口的位置ok?後來施工廠商有說明他們都是以最大量體先去建模,等到採買的流程決定了才會放上較細緻的模型,而他們會選用差不多的型號,因此不會差太多。

最後則是BIM月會,這個會是針對BIM的執行情況做報告,PCM有提出一些建議,包含管制表的標示要清楚、施工模擬要做在關鍵困難的工項、GIS系統要能看到車站細部、車道淨高的標示要正確等等,其中我覺得這個會讓我比較多體悟的是應對方法還有如何分辨合理與不合理的要求,我就覺得GIS要能夠看到車站細部有點太誇張,畢竟GIS不是這樣的工具。

七、心得
這次能夠來臺賓科技實習我覺得是非常有收穫的一個暑假,除了建模技術本身的加強以外,我們還能夠接觸到一些專案的東西,了解到目前營建業的執行流程、形式是怎麼樣、遇到什麼困難、有沒有方法能夠改善等等問題,我覺得對我來說是很好的訓練,去考慮現實的情況下有什麼平常學校中沒有想過的限制,並且試圖在重重困難中能夠找到一條出路。

另外,臺賓目前算是中型的公司,人數也差不多20人左右,對我來說這樣的團體是一個非常好的工作環境,大家平時就是各自為專案努力,並且互相交流想法意見,沒有大公司的勾心鬥角或是冗員出現,我覺得對我來說是很幸福的一件事;公司內還有許多前輩能夠跟我們分享專業知識、人生經驗、價值觀等等問題,這對面臨選擇的我們來說是非常有用的意見,對於我們未來在選擇時能夠少走一點冤枉路。


八、感謝

謝謝臺賓科技這次能夠讓我來這邊實習,在這兩個月中我認為我的建模技術、工程常識與專業上的深度有明顯的成長。特別感謝陳泱達經理,在我們什麼都不懂的情況下教我們許多建模的小技巧、分享專案的問題與他的意見,並且在人生經驗的分享上我覺得是很有價值的,我非常欣賞這位老師的高度,他在這幾年執行BIM的過程中有許多體悟,我覺得值得推薦他來學校教課,可以考慮邀請他來為我們上課,帶入一些只有執行專案才會遇到的問題與挑戰,並且為目前BIM在整個專案中扮演的角色能夠有更清楚的詮釋。另外,也要謝謝蔡承諺經理與郭宇芬經理,除了帶我們接觸專案以外,也在我們迷失方向的時候給予我們適時的指引,分享人生的選擇讓我們做借鏡,我非常感謝他們,讓我在臺賓的日子十分有趣且有收穫。最後謝謝臺賓全體的大家,你們對我們的指引非常有幫助,今年暑假能夠來臺賓科技實習我感到非常的幸運。



九、建議

在實習的過程中,我認為每位同學或多或少都會遇到一些珍貴的體悟或是學習,我覺得我們應該要留有一些時間能夠讓大家分享各自的過程,並且將大家遇到的愉快不愉快、有沒有符合期待能夠做分享並且記錄,做為未來的參考;另外我個人還是想要推薦陳泱達經理,除了BIM軟體技術無可挑剔以外,我覺得更值得學生學習的是他對於專案執行過程中所面臨的困境與挑戰,並且有嘗試去想說怎麼解決,我覺得對於所有想要接觸BIM的學生而言,能夠早點了解到這樣的現實,對於BIM才不會只剩過度的神化與期待,而是能了解到實際執行的情況與限制,並且能夠真正改進軟體功能,更進一步是作業流程,才能真正的對於營建產業能夠有些微的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