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省水利學會來訪

臺大土木系 游景雲教授

11月24日江蘇省水利學會由理事湯建熙領團計15名會員來訪土木系,學會成員皆任職於江蘇省水利相關局室,本系由系主任謝尚賢教授及李天浩副教授、游景雲副教授參與座談會,雙方就水利相關議題進行討論及交流。

江蘇省水利學會成員就台灣農業灌溉高效節水現行狀況進行討論,了解目前台灣推動之政策與措施,此外也嘗試瞭解對於既有水體水質之改善方式,希望可以運用於太湖之水質改善,雙方對於點源污染、非點源污染管制、人工濕地水質淨化進行討論。也就台灣目前河川水體廢水處理進行瞭解,由於江蘇與台灣存在部分地理條件差異,因此對於雙方的尺度、地形、氣候等因素均逐一討論。

江蘇省水利學會也進一步詢問對於台灣目前的水資源分配管理現狀,包括地表、水庫、地下水的供水情勢與運作等問題。此外面對越來越嚴重的都市淹水問題,也請教台灣目前低衝擊開發運用的方式,彼此瞭解都市防洪可行的策略,提出彼此的問題,相互瞭解學習。

雙方逐一分享討論江蘇與台灣之間水資源的相關議題,就彼此現行政策、問題、技術及執行方面進行深入淺出的討論,建立彼此對話的基礎,也希望未來能有進一步合作交流的機會與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