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一女中「與大學教授有約」講座

交通組碩一 曾明儀

這次的講座由北一女中輔導室邀請,黃尹男教授主講介紹土木系,教授邀請我與大學部的學妹蔡亞芸一同回母校參與座談,分享自身經驗。很榮幸有機會以土木系校友的身分回到母校,能夠與學妹們直接面對面的介紹土木系,我認為能留下更深刻的印象與了解。

尹男教授開頭介紹土木系依然令人印象深刻而有趣,也充分地說明了土木之於我們生活的重要性,雖然台下的學妹們已經到了沒有經歷過九二一大地震的年紀,但看到地震後倒塌的大樓,相信還是會有震撼與共鳴。

想當初自己也是帶著這樣想要貢獻於社會的抱負考進土木系,希望能讓自己居住的家園更好。而目前大三的蔡亞芸學妹則介紹了不少土木系有趣的課程與國家地震中心舉辦的抗震盃比賽,再加上教授前面提及的溪頭銀杏橋,讓學妹們了解土木系課程活潑有趣的一面,不僅是坐在教室聽課學習,更會起而行動手作,甚至有機會讓我們做的作品成為真實存在有貢獻的實體。

一開始收到尹男教授的邀請時,腦中其實對於要講些什麼完全沒有頭緒,那時候教授建議我,可以說說自己對於未來的想法,念了四年土木系又選擇就讀研究所,對於實踐自己的理想是否有幫助。經過思考,除了分享我一路走來的心路歷程,我更想鼓勵學妹們勇於追求夢想並享受當下,不管是否選擇土木系,都要堅定自己的信念,也想告訴學妹們大學是個怎麼樣的地方。

能夠與教授一同回母校,在準備的過程中,讓我反省與思考自己的初衷,找回自己的熱情,也希望自己的經歷能帶給學妹們正面的能量與幫助。

最後附上我五分鐘分享的講稿:
老師、學妹們大家好,我叫曾明儀,現在是土木系交通組碩一的學生。科系介紹的部分我想教授與學妹已經講得很精彩了,我今天要講的比較像是我的心路歷程。
高中的時候,我其實讀的是三類組,也參加了兩年樂隊,瘋狂地玩了一波社團。而有得就有失,在座可能有很多學妹有類似的經驗,因為高二很認真參與社團,所以可能成績不是那麼的理想,我也是。但我還是靠半年的努力在學測的時候考上台大土木系,也從來沒有後悔過我曾經那麼瘋狂地參與社團活動。我認為社團就應該是在那個當下為青春刻上的印記,這樣的經歷一定會對未來的人生有所幫助與改變的!所以如果高三一開始感到挫折也沒關係!只要願意努力就一定會有所回報,成功是留給堅持不放棄的人。

而我為何選擇土木系,這其實是在高一時就做的決定,我爸爸是位建築師,從小受到他的影響,對建築與公共建設很有感覺,但比起設計外觀,我更感興趣的是構造、是規劃,因此我選擇了土木系。一路上也遭到很多人恐嚇說,女生讀土木很辛苦耶!連我媽媽都不支持我,高三的時候常常勸我選別的科系,其實到大一時她也曾經看我讀書讀得很辛苦的樣子要我轉系,不過我的原則就是,「擇我所愛,愛我所擇」,我認為土木系就是我喜歡的科系,既然選擇它並考上了,那我就會盡力嘗試、盡力做到最好,不然會對不起曾經那麼努力堅信著要走這條路的自己,因此我繼續努力,從大一的系上四十幾名到大二的系上第三名。也希望大家都不要被自己的性別侷限,不要害怕別人的批評與懷疑,放膽去探索自我、實現夢想。

上了大學後,除了努力在土木系的課業,我學到的還有不要對自己設限,不要將自己侷限在一個領域裡面。像我高中最喜歡的科目是國文,所以其實我的座右銘不是「擇我所愛,愛我所擇」,而是比較文言的版本,屈原在離騷中的其中一句「亦余心之所善兮,雖九死其猶未悔。」為了自己心中美好的理想,縱然死掉九回也不懊悔。這句話從高中到現在都持續地帶給我能量,讓我能堅持走在這條路上。所以我覺得信念是最重要的。回到大學給予我的啟發,不設限,因此我輔系日文系,也上了很多非土木系的課,即使選定了科系,也不要放棄探索自己其他的可能性,光是土木系能夠發展的領域就很廣泛,跨領域的人才也是現今社會所需要的。

再來講講我為何選擇就讀研究所,其實這是個比選擇科系更讓我徬徨猶豫的選擇,我到現在還是會偶爾感到迷惘,畢竟當個靠爸媽養的米蟲滿有壓力的。不過讀研究所這兩個月以來,我還是選擇相信自己的決定,比起直接進入職場,我更想繼續探索這個領域到更深更廣的部分,也想充實自己做研究、解決問題的能力,偶爾也會提醒自己不要懷疑過去的自己所做的決定,努力向前看,往前走就對了,更重要的是,別忘記要一直對自己在做的事情充滿熱情。
最後,祝福學妹們都能往自己的夢想邁進,若是不小心在考試的時候跌倒了也沒關係,一時的挫折不會決定你人生最後的高度,不要忘記自己的初心,永遠都要帶著初衷與熱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