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大校長遴選「治校理念」說明會

編輯室

備受關注的臺大校長遴選,在10月21日由遴選委員會[1]進行資格投票,共有八人通過推薦票數門檻,並於11月27日晚間進行了校長候選人「治校理念」說明會。這次的遴選,是歷屆候選人數最多背景也最多元的一次,而本次遴選也採用了前楊校長上任後才新修訂兩階段投票的遴選制度。目前暫代校長職務的張慶瑞副校長和中研院周美吟副院長是物理背景;清大吳誠文副校長、臺大電資學院陳銘憲院長和吳瑞北教授 (前資策會執行長) 則是電機、資工專長;前中研院王汎森副院長和前臺大文學院陳弱水院長是在歷年校長遴選中少見歷史、人文背景的候選人;前國發會管中閔主委,也是現任臺大財金系講座教授,則代表了經濟、社科的專業背景。八位候選人在學術專業能力上都有非常傑出的表現,行政經驗也都相當豐富,亦有多人曾在中央政府和海外的學研機構任職,在國際上都是饒富聲譽的學者。在「治校理念」說明會上,八位候選人分別就臺大的發展和校長所應扮演的角色、職責,提出了各種不同面向的精采詮釋,並回應現場的犀利提問。

上排左而右:周美吟副院長、陳銘憲院長、吳誠文副校長、吳瑞北教授;下排左而右:管中閔教授、張慶瑞副校長、王汎森教授、陳弱水教授 (以上圖片皆截自臺大校長遴選專區影片)

管中閔教授以「未來大學.驅動未來」為題,闡述臺灣高教的危機,而面對挑戰和機會,臺大只能透過不斷地變革,才能開創未來的出路。而亞洲持續成長的高教需求其實也是臺灣高教的轉機,驅動高教改變,乃至臺灣社會變革,臺大應發揮其樞紐作用。

陳弱水教授認為大學不能只是知識的工廠,基礎研究應該活化;學術的提升,要以人為本,重視對人的投資,博士生獎助為第一要務。在這樣的目標下,臺大首先應優化募款機制與校務基金結構,並完備國際化環境、推動國際生教育,強化校友的聯繫。此外,陳弱水教授也提出了大一不分系的構想和學系降低必修學分數的方向。

王汎森教授同樣對於國際上人才競爭的問題表達憂心,提出與國外大學機構之間雙聘或合聘的制度,以建構國際校園、加強語文教育,並提高對中低收入學生的減免,並期望建立「生活學院」模式,讓教學和研究之間能取得平衡,建構臺大成為一個兼容並包、自由探索的校園。面對臺大甚至個臺灣社會在共同理想與自信的失落,臺大應該承擔起重責,為年輕世代和專業人才重新找回活力。

吳瑞北教授主張,臺大要「穩定改革」,培育領導人才、鼓勵跨領域、跨文化探的索,「希望臺大學生不只讓人羨慕、而是要讓人尊敬。」期望發展臺大為具備「亞太樞紐」地位的國際大學,帶動跨校合作,在各領域組成國家隊共享資源,以提升整體教育品質及國際競爭力。

陳銘憲院長特別強調國際競爭的提升、如何透過獎學金來吸引國內外優秀的學生,並加強國際合作和國內資源的整合。陳院長也特別提到了薪資和人事制度上的鬆綁,讓教授可以到企業兼職、提升教授的待遇也進而加強對國際人才的吸引力。

吳誠文副校長以他世界少棒賽勝利投手、臺大棒球隊長的經驗,強調他堅定沉著、注重團隊默契的人格,並有良好執行力;並認為臺大應堅持教育人才、開創新知和服務社會的價值,在這樣的價值上建立臺大的自信,而毋須過度地追求國際排名指標。重要的是「培育出好的學生讓整個社會受益」希望培養出更多優秀的學生,在各行各業都敢啟動革新,「把整個社會轉過來」。

唯一的女性候選人、周美吟副院長提到雖然說明會是以「治校理念」為名,但她認為校長之於大學並不是扮演「治理」角色,而是以開放的心胸,無私地協助校務推動;校長必須具備分析能力、釐清和解決問題的方法。大學的卓越並不在於校長做了什麼事,而是師生對社會的貢獻。並以自身經驗說明如何開拓臺大的經費和資源,在教學和研究上做更有效的應用。

張慶瑞副校長形容現在很多大學就像工廠,訓練一批同樣的人,他認為大學更應該像農業,為種子提供肥沃土壤和良好的環境,這樣種子自然會長得好。「台灣的未來是台大的使命」,張副校長特別強調大學的責任在於培養學生良好思辨能力以及完整而獨立的人格,臺大應以科學為基礎,以人文為底蘊,融合科學與人文;並期望建立世界策略聯盟,促進人才交流,以設法提升攬才、留才與育才。

說明會的過程都有完整的錄音錄影,想要了解更多詳細的內容、對八位候選人有更多的認識,都可以參見臺大校長遴選專區網站裡的影片和相關資料介紹 。近一年以來,由於學術論文的風波因而啟動的校長遴選,在過程中,社會各界一直有各種問題面向上的評論、針砭,而近期則還有操場租借、遴選委員與候選人之間的身份關係、教育部所扮演的角色……等諸多議題亦為輿論所熱議。一方面或基於臺大的光環;二方面也是顯示社會大眾對臺大的期許。

透過本期的報導,希望同學和各位讀者們對於本校的大事也能有更多的認識和關注。12月18日遴選委員會將與各候選人進行逐一面談;12月23~31日校務會議會進行推薦投票[2];最後,遴選委員會將於明年的1月5日召開第四次會議,由委員投 票選出校長當選人,於明年2月正式上任。

[1] 遴選委員:臺大理學院院長劉緒宗、臺大政治系教授黃長玲、臺大醫院院長何弘能、臺大森林系系主任袁孝維、臺大資工系教授李琳山、臺大法律系教授沈冠伶、中研院院長廖俊智、元大金控總經理周筱玲、陽明大學校長梁賡義、中研院細胞與個體生物學研究所代理所長黃鵬鵬、臺大前校長陳維昭、成功大學校長蘇慧貞、廣達電腦總經理梁次震、富邦金控董事長蔡明興、中研院院士彭汪嘉康、臺大註冊組主任洪泰雄及臺大學生會長。並有教育部指派的代表包括教育部政務次長姚立德、教育部前部長鄭瑞城及中研院分子生物研究所所長鄭淑珍。

[2] 國立臺灣大學校長遴選委員會作業細則第六條:面談完成後,由校務會議對個別校長候選人進行推薦投票,獲全體校務會議代表三分之一以上推薦票數者為校務會議推薦校長候選人,校務會議推薦校長候選人至少應產生二人。前項推薦投票結果低於二人時,校務會議應於四週內就得票數低於全體校務會議代表三分之一之候選人再次進行推薦投票;經校務會議再次推薦投票後,校務會議推薦校長候選人若仍低於二人時,本會應再次公開徵求校長人選,後依程序再由校務會議進行推薦投票以補足校務會議推薦校長候選人至少二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