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屆大地工程減災與重建國際研討會GEDMAR 2017

大地組碩一 曾耀賢

今年9月13、14兩日,由大地工程學會主辦的「第五屆大地工程減災與重建國際研討會 (The 5th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Geotechnical Engineering for Disaster Mitigation and Rehabilitation)」在地震中心展開。會議中主要針對地震及強降雨 (包括颶風和颱風、暴雨,和暴潮引致的河流和沿海淹水事件) 引致洪水相關的地質災害進行主題研討。自2005年後歷屆研討會迄今,大大小小此一類的災難頻仍,包含重創美國紐奧爾良的卡崔娜颶風,2009年的莫拉克颱風在臺灣和菲律賓都造成重大的傷亡,及至2011年日本東部311地震及海嘯造更進而引發核電廠事故,行程相當棘手的複合型災難……本次研討會即提供了各國相關領域學者、專家針對相關的減災、重建工程進行討論及交流的機會。


本會議於國內由國立臺灣大學和中華民國大地工程學會共同主辦,並由行政院科技部、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水土保持局、行政院經濟部中央地質調查所、國家災害防救科技中心、臺灣災害管理學會、國家實驗研究院國家地震工程研究中心、國立臺灣科技大學、國立臺北科技大學、國立中央大學及國立暨南大學等多所大學及單位共同協助舉辦。兩天議程中,特邀四位國外講員包括TC303 Chairman Prof. Iai (日籍)、Prof. Ohta (日籍)、Prof. Irsyam (印尼籍) 和Prof. Ichii (日籍) 以及水土保持局的尹孝元主任和中興大學的蔡祈欽教授,發表專題演講並分享學術成果。

本次會議亦有多國學者參與,提供各方與會人士很難得的交流平臺,就相關領域進行學術探討及經驗觀摩,同時也促進我國工程界和學界對大地工程減災與重建之掌握,瞭解國際發展趨勢並提升我國在國際間學術活動的參與度及相關領域的聲譽。此外,會議並開放國內大地領域之研究生參與的名額,以提供我國學子對相關領域學術研究之能有更廣域地接觸並提升國際視野。本次會議期間,國際學會303技術委員會 (TC303) 也同時進行第五次的委員會議。

本會議主要針對地震及強降雨引致洪水相關的地質災害問題及防治、復原策略進行研討,共有六場特邀演講以及六項主題場次,總計35篇論文發表。並安排參訪臺灣大學土木研究大樓之隔震層設施、國家地震工程研究中心之實驗室及展示室。總計69位學者參與,其中國外與會人士25位,我國與會人士則為44位。此外,開放國內研究生共計15位參加。參與國別有日本、南韓、緬甸、泰國、義大利、中國、印尼,包含我國合計8國。除工作人員外,合計與會人士共84人。兩日議程中,包含1場專題演講,5場特邀演講,及6場主題論文發表。共計35篇論文發表,另有3篇長摘要及1篇摘要報告。

總結本屆大地工程減災與重建國際研討會的成果:匯集了上述多個國家的各方學者、專家及國際土壤力學與大地工程學會TC303技術委員會相互交流討論,其成果可望對未來防減災與重建有卓越之貢獻。各方研究成果 (包含所發表35篇論文和4篇摘要報告) 後續將集發表於專書,由大地工程學會統籌出版。

開幕典禮貴賓致詞
TC303主席 Prof. Susumu Iai 專題演講
特邀演講: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水土保持局尹孝元主任 (左上)、中興大學蔡祈欽教授 (右上)、 Prof. Koji Ichii, Kansai University (左下)、Prof. Hideki Ohta, TC303 Committee (右下)
作為主辦單位,閉幕典禮上黃世建老師和林美林聆老師再次向所有與會嘉賓致意




現場展覽:國家災害防救科技中心、臺灣災害管理學會、經濟部中央地質調查所、上升資訊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