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6 學年度學士班個人申請入學報導

劉曉梅 助教

106學年度大學甄選入學,本系招生名額共70名,經學測成績篩選後進入第二階段筆試的人數為135名,競爭激烈。第二階段甄選以系上自辦筆試進行,於3月25日上午10點在普通教室202及203教室舉行,為時2小時,考試範圍含括數學、物理、邏輯推理及工程常識,試題類型為選擇題及申論題。本年度的申論題為時事問題,因臺灣預計將引進全無人駕駛小巴,不只能夠接駁乘客,還能做路況的監控與車流的管理,會首先在高雄試運行。而Google自動駕駛計劃,最近也正式獨立成為新公司「Waymo」,更預計年底與一家美國汽車公司,推出車輛共享服務。在這種趨勢下,無人車的逐步實現將會對我們的土木公共建設帶來什麼樣的衝擊?又會對為土木工程師帶來什麼樣的機會?藉此了解學生獨立思考能力,也更具鑑別度。

在同學進入考場後,陪考的家長們由系上同仁導引家長們前往土木館220室,由系副主任-韓仁毓教授介紹土木系之簡歷。從土木館目前正在進行的整修,導引到土研大樓當初的預鑄工法,並針對隔震層的設計做詳細的說明。接著針對目前系上專業師資概況及各詳細分組、跨領域研究中心之特色、系上已參與之國際學術活動與外籍生相關交流、目前在國際上排名等方面進行介紹,更對於本系同學申請雙主修或交換學生抱持肯定之態度。

而土木系課程之特色更是說明會的重頭戲,不論是「實作課程三部曲」及「土木工程實務實習」課程,紮實的課程內容讓學生除了能具備基本的專業知識技能,在多元的專業領域中能持續發展與學習,進而解決實務問題;透過課程中的團隊合作,更能讓學生養成溝通協調的能力。因土木工程是個有理想與使命的領域,教育目標更是任重道遠,本系期許培養出之學生皆能擁有人文素養,將倫理意識、社會責任及專業技術三者並重,在服務社會的同時,成為負責任的公民及領導者。


說明會實況
說明會最後在副主任和家長們彼此互動交流下完美結束。甄選入學錄取將以本次自辦筆試及學測成績 (不計社會) 各50% 來計算,預計於4月24日放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