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八屆旅運需求管理國際論壇 TDM 2017

會議秘書 吳宜萱

由本系所籌辦的第八屆旅運需求管理國際論壇 (8th International Symposium on Travel Demand Management, TDM 2017) 於今年9月27日至9月28日於集思臺大會議中心舉行。論壇共邀請來自歐美、日本、澳洲、東南亞等地共13國26位國際專家學者,以及96位國內專家學者共同參與。議程包含了四場主題論壇及九場論文發表平行場次,一共邀請超過39位講者進行研究及實務成果的分享、交流,9月29日上午並有安排三個技術參訪行程,並於臺大水源會館及二活的新泰食餐廳Lacuz舉行晚宴和閉幕酒會等餐敘活動。

旅運需求管理 (Travel Demand Management, TDM) 的概念源自於1970年代的美國,面對快速的車輛成長和都市地區的壅塞現象,希望透過策略性的管理方法降低或移轉旅運需求、減少私有汽機車輛的使用、鼓勵搭乘大眾運輸系統、減少道路上的壅塞現象和污染的排放,最終希望能達到永續運輸發展的目標。被廣泛討論、採用的策略除收取道路使用費/擁擠費及停車管理之外,近年來由於資通訊技術的發展,諸如共享交通、多元整合出行服務 (亦翻作公共運輸行動服務或運輸即服務Mobility as a Service, MaaS) 等創新的運輸服務模式亦因應而生,各種資料來源的管道和分析技術也讓交通管理者能對旅運需求有更深入的了解,進而可能透過更全面的觀點提升人、車、路之間的整合,以達到上述的目標。

TDM論壇於1998年創立於歐洲,至今已將近二十年的歷史。今年是論壇第二次來到亞洲舉行 (再前一次是四年前於大連所舉辦的第六屆論壇),所以我們也希望聚焦一些亞洲和臺灣比較特別的交通運輸管理議題:面對亞洲各新興經濟體的發展,其所伴隨快速的都市化、經濟成長的同時也衍生了大量的旅運需求和交通壅塞、汙染、能源耗用問題;而相異於歐美國家,亞洲都市地區高度人口集中和混合土地使用型態下的旅運需求管理及科技應用、發展趨勢,也是我們特別想要和與會國際的專家分享、探討的課題。

 圖一、9月26日下午張學孔教授和國際委員會主席Prof. Wafaa Saleh主持會前的Committee Meeting

 圖二、工學院副院長周中哲教授、TDM國際委員會主席Prof. Wafaa Saleh及這次論壇的主辦人張學孔教授於開幕典禮致詞
 圖三、TDM 2017開幕典禮大合照

兩天的四場主題論壇分別邀請到多位國內外重量級的演講者和與談人。緊接在開幕典禮後第一場的論壇,即以TDM為主題。英國倫敦大學學院Prof. Peter Jones透過對運輸系統、政策發展歷程的綜觀回顧,反思現行實務和理論上對於運輸需求管理的作法;交通大學運輸與物流管理學系的馮正民教授則是特別強調,當我們思考、探討運輸發展的問題,不應只是著眼於成功案例的「現況」,更重要的應該是了解看這些案例背後的規劃過程,甚至去分析是什麼樣的因素導致那些最後失敗的規劃。

 圖四、主題論壇一 (TDM) 主講人Peter Jones教授
 圖五、主題論壇一 (TDM) 主講人馮正民教授

第二場論壇的主題則特別聚焦本屆會議關於土地使用的探討,同時也是近年臺灣運輸發展相當關注的議題:TOD (Transit Oriented Development)。來自加拿大Victoria Transport Policy Institute 的Todd Litman,從事旅運需求管理的實務工作多年,和聽眾們分享如何透過大眾運輸系統整合、平衡都市的發展;臺灣大學地理環境資源學系的林楨家教授則是從不同的觀點,請大家思考TOD可能帶來的利弊得失,在都市發展、中產階級化 (gentrification) 的過程中如何兼顧社會的公平性?


圖六、主題論壇二 (TOD) 主講人Todd Litman
 圖七、主題論壇二 (TOD) 主講人林楨家教授

第二天的早上的第一場論壇是由交通部所贊助、規劃的主題論壇場次,以智慧運輸系統 (Intelligent Transportation System, ITS) 為題,並邀請到王國材次長致詞。交通部科技顧問室王穆衡主任和與會者介紹臺灣在智慧運輸系統的投入與成果,而資通訊科技的創新又會如何持續地影響臺灣未來的運輸發展;朱拉隆功大學教授、同時也是泰國ITS理事長Prof. Sorawit Narupiti則是更深入地和聽眾們分享先進的資訊服務和智慧化的管理系統如何地從不同面向影響我們每天的旅運行為,而透過這些過程,我們可能如何達到更永續的發展目標。

 圖八、主題論壇三 (ITS) 王國材次長致詞
 圖九、主題論壇三 (ITS) 主講人王穆衡主任
 圖十、主題論壇三主講人Prof. Sorawit Narupiti

第四場的主題論壇則是探討當前受到諸多關注的共享運輸議題,世界無車日的創辦人Prof. Eric Britton與聽眾們探討共享運輸可能的形式和未來的運輸發展中其所可能扮演的角色;中國3E Transportation Systems的創辦人徐康明博士則是和聽眾們介紹中國各種共享運輸 (包含無樁式公共自行車、共享汽車、如約巴士等) 的發展、當前所遭遇的問題、未來的規劃和挑戰。該場次同時還邀請到Prof. Peter Jones、中華運輸學會理事長羅孝賢教授、日本東京工業大學 Prof. Shinya Hanaoka和Zipcar、Uber等產業界代表與談,從學術和實務營運的角度一同討論共享運輸對旅運需求所造成的轉變,而從整體發展上能有什麼樣的因應策略?

 圖十一、主題論壇四 (Shared Transport) 主講人Prof. Eric Britton
 圖十二、主題論壇四 (Shared Transport) 主講人徐康明博士
 圖十三、主題論壇四 (Shared Transport) 與談盛況

兩天下午的平行場次共計39篇論文發表,研究、探討的課題包含了TOD與土地使用、慢行交通 (Active Mobility)、ITS、旅運行為的探討、大數據的應用與運輸需求預測、MaaS、大眾運輸整合及需求反應式運輸服務 (Demand Responsive Transport Service, DRTS) 等各種不同面向的主題和深度討論,而這也是好幾位碩士班的研究生第一次在國際研討會的場合以英文簡報,也可以看到其中我們交通組同學很出色的表現。每個論文發表場次的的討論都相當熱絡,與會的學者、專家們也都不吝提出相當犀利的問題,許多討論還一直持續到場次終場之後。這樣激盪、交流的經驗,對國內的同學們尤其寶貴,相信也會是大家在往後研究過程中的重要養分。

9月27日晚上,會議在臺大水源會館舉行 Gala Dinner宴請所有國內與會的嘉賓、贊助廠商和運輸界的好友們。席間交通組碩一傅宣維同學的魔術表演和國外的嘉賓們有諸多有趣的互動;另有交通組校友張辰秋博士自組的「橫切面樂團」為晚宴帶來精彩的音樂表演,更有嘉賓們隨著音樂起舞,現場氣氛相當歡絡、賓主盡歡。在學術研究的交流之外,同時也是在建立我們的國際友誼。

 圖十四、傅宣維同學與Prof. Wafaa Saleh逗趣的魔術互動


 圖十五、橫切面樂團演奏下張學孔教授與歐洲自行車協會主席Manfred G. Neun現場高歌、與會貴賓們隨之起舞
 圖十六、晚宴大合照
 圖十七、最專業的大會司儀,交通組碩二李陽和博士生芳Fang Kanticha
 圖十八、交通組總動員,最辛苦的工作人員們
 圖十九、技術參訪行程:臺北市交通資訊中心

短短兩天半的國際會議,其實是大半年的密集籌備工作,而前置作業的啟動更是早在兩年前,於上屆的會議中答應承辦這次的TDM 2017。兩年的過程中其實歷經了很多的困難和轉折,礙於組上的人力和資源,交通組其實已經有很長一段時間沒有籌辦較大型的會議,過程中很多細節的處理其實都還是靠著籌備團隊一路摸索 (經費、金流、場地、飲食、外賓接待、行程、活動安排、簽證、宣傳、網站、人員編制……),一直到了會議當天,其實我們都還是有一些小細節出錯,幸好有大家的體諒與配合,讓會議能夠順利地進行、圓滿落幕。參與這次的會議籌辦,除了很難得的機會能認識多位國際的學者、專家、一睹大師們的風範,籌辦的過程中,對我自己、對組其實也都是非常寶貴的學習經驗。

感謝科技部、交通部和校方的支持與經費補助、中華智慧運輸協會和中華運輸學會的大力協助,方能使會議籌辦過程中各工作事項得以順利進行。也要感謝所有與會的單位和國內外的學者、專家,好幾位主持場次的外校老師們都是在百忙中特別抽空趕來,也是大家的熱情參與和慷慨分享,在會議期間能看到許多不同觀點的交流和激盪,那也是這次論壇最主要的目的和最豐碩的成果:透過這些國際經驗之交流,讓我們 (特別是與會的同學們) 更深刻地了解到不同國家運輸發展和相關研究的趨勢,也讓我們許多交通相關政策的決策者及研究人員能夠有更開闊、整合的視野去面對臺灣未來的機會和挑戰,期盼在產官學界的共同努力下,臺灣能成為亞洲國家宜居城市與綠色交通的模範。

最後,最重要的,要特別為TDM 2017籌備小組和組上的師長們獻上深深的致謝,特別是我們交通組的大總管思文,幫我們一肩扛下了各種繁瑣的行政和財務工作,還有協助會議的工作人員們,因為你們每一個人的投入和支持,在學期之初,為這個忙碌但充實的九月劃下一個完滿的句點,你們是最棒的工作夥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