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底哪個傻瓜去地中海邊唸工程的Arrrr?

 加泰隆尼亞理工大學 碩一 林修逸 (B02 校友)

「¿到底哪個傻瓜去地中海邊唸工程的Arrrr? 」粉絲專頁網址:https://www.facebook.com/ArrrEnEuromed/


Barcerlona – Estació de França 在鐵路國有化之前,鐵路公司藉由興建漂亮壯觀的車站吸引旅客和資本家投資,和台北捷運藉由聯合開發車站商場合一吸引旅客的風格形成強烈的對比。


1.自我介紹

我102年至106年待在在台大土木系這個大家庭,四年的大學生涯一眨眼就過去了,總覺得自己沒把握好時光。大學期間參加系上棒球隊,整整四年都在鑽研無法預測軌跡的蝴蝶球;另外值得說嘴的經歷大概是身為土木系學生,在大學四年修了27學分的西班牙語和文化相關課程,為自己語言能力奠定基礎,但抵達西班牙和人直接溝通又是另一回事了。

而目前在加泰隆尼亞理工大學Universitat Politècnica de Catalunya就讀鐵路系統碩士。課程以產學合作方式進行,開學時向課程主任討論想要實習的工作,主任會推薦給你一間公司去挑戰,而周五、周六兩天請業界人士分享經驗和介紹西班牙鐵路系統。

亂入當地傳統活動Casteller疊羅漢

(上) 在學校學語言;(下) 旅行的時候學語言
  1. 來來來,來台大;去去去,你怎麼去西班牙?

地中海岸鐵路廊道 Corridor Mediterraneo

 

時間倒轉四年,回到大一剛入學,我絕對想不到四年後的自己在西班牙唸一個產學合作的máster、人生第一次工作 (實習) 面試用第二外語進行。人生就是這麼充滿意外:

大一對國外一無所知,不過嘴巴嚷著未來想留學,除了暑假就趕緊先把兵役解決掉沒其他具體行為,甚至為了參加系上棒球隊而放棄週二早上的第二外語課程。

大二,一樣沒什麼進展。當時對出國留學的概念仍然十分主流—不去美國的話,去歐洲唸工程至少也應該選德國或法國,在這點考量之下,在空堂時間要選阿拉伯文還是西班牙文,似乎無關緊要,不過最後跑加簽先找到西班牙文教室就這麼決定我的人生了。下學期的選課一樣也對我的人生影響深遠,一念間放棄從入學以來一直期待的卡周結構流體力學實作課而繼續修西班牙文,又無心插柳從捷運系統工程開始軌道學群課程。回頭來看,西班牙文和軌道學群最終反而成為留學的兩塊基石,實在驚喜。

直到大三,我才認真開始思考出國留學這件事。首先,要感謝西班牙文二老師Mario Santander,教學內容豐富之餘,也鼓勵同學報考DELE B1測驗(西班牙官辦全球西語檢定中級,大約夠基本生存用溝通內容),讓我對語言能力開始稍有自信,不再覺得出國是一件遙不可及的事情。年底去歐洲教育展逛了一圈,看到了西班牙唯一的理工學校Universitat Politècnica de Catalunya,巧合的是,這間學校也出現在那陣子呂良正主任貼在系館門口公告台大土木QS排名進步的那份排行榜上,就這樣給自己留下第一印象。

然而自己並沒有老師說的那麼厲害,大三下報考DELE B1沒有通過,代表自己不合去西班牙交換的資格。沒機會交換,台大土木和西班牙語國家的交流機會似乎不多,參加幾次生涯座談也從沒聽說過台灣土木業界和西班牙語國家的交流經驗。我不甘於枉費兩年的努力,語言學了就是要用,開始爬網站,回頭看看先前結緣的這間學校有提供哪類課程,最後不小心挖到這個專供鐵路系統的碩士學位。眼見課程主題特殊,恰好自己有興趣,於是鼓起勇氣開始和對方聯絡,最後成功錄取這套學程。

 

  1. 開始經營粉專

經營粉絲專頁的想法最初的雛型只是寫一些準備留學的經驗分享讓未來也想往歐洲發展的同學和學弟妹有些參考,給大家多一點信心,也試試看能不能激發學弟妹去美國、日本、德國幾個以外國家留學的夢想。然而,整個暑假苦於申請簽證和準備畢業證書認證等文件往來,完全沒時間提筆寫留學申請經驗,這麼一拖,就拖到入境西班牙的那天了。後來又想到,既然自己平時很喜歡在個人版面分享都市角落和道路規劃等細節,工程師的視角絕對不會出現在知名旅遊粉絲專頁「認識西班牙 ~ 跟著官方導遊走!」或是長期分享西班牙搞笑新聞的「深度西班牙」,例如自行車道設計、車站股道配置、或是路邊有趣的交通標誌。最後決定自己也開了一個粉絲專頁,偶爾寫些工程師視角的西班牙觀察、偶爾寫些生活故事,接下來也打算寫一些課堂筆記,分享西班牙人如何看待國家鐵路發展。

 

舉個例子,在都市觀察方面,到巴塞隆納給我第一個衝擊就是多樣化的自行車道,大馬路有調撥自行車道的空間,較寬的人行道也能畫設自行車道,但次級道路也能空出車道讓自行車使用就讓我感到十分驚訝。大概也正因為腳踏車道規劃完加上這地方氣候宜人,走路和騎腳踏車通勤比例才能高達59%。

 

巴塞隆納凱旋門 (Arc de triumf) 前的腳踏車道

巷道內和幹道自行車道的差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