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臺大土木杜鵑花節

土木三 沈明毅

在每年三月初春時節,臺大校園裡總是充滿著盛開的杜鵑花,清新脫俗、惹人憐愛,也讓臺大獲得了杜鵑花城的美譽;而為了協助夢想進入台大就讀的莘莘學子,校方透過「臺大杜鵑花節」設置了博物展覽、藝術展演、生態體驗等多元活動,一系列精彩的學系及社團博覽會便因此展開。

線上宣傳

線上宣傳為臉書粉專和IG同步進行,分為入學管道(個人申請、繁星入學)、雙聯學位、實習分享、各式系上活動及研究所各組介紹等主題,而由於土木系的實作課程越來越多元化,因此今年新增了從Cornerstone、到Keystone、再到Capstone等實作課程的分享;我們依照過去自己參與的經驗,統整出問題撰寫成訪綱,每項主題又系分成好幾個面向,並邀請2到3位學生根據實際經驗分享,提供真實又多元的觀點。


線下實體展

今年是疫情後舉辦實體展覽的第二年,在籌備實體展的詳細內容時,我們總結了去年參與時的經驗,取其優點延續,也思考何處可以更加精進,例如我們向國家地震中心借用了小型的地震模擬台,能夠模擬sin波及小型地震,並安裝上抗震木塔,在向高中生提到KeystoneB及抗震盃時 ,透過實際模擬結構體受到地震產生的行為,會比起口頭講解帶來更深刻的印象。

我們也準備了「土概」、「土實」、「KeystoneA」、「KeystoneB」等模型,以實作課程作為核心架構,延伸到大學的各項必修,土木系一連串的實作課程就像蓋高樓一樣,慢慢地將基礎打上去,最終成一體完整的建築。

我們還向系上借了一台大型螢幕,循環撥放精心製作的PPT,包括研究所各組介紹、必修課程介紹、各實作課程的紀錄影片和系上活動回顧等內容;在介紹時也能搭配大螢幕使用,效果非常好。

此外,在參與了去年的實體展後,收到學弟妹的回饋,表示大一新生對於高年級的課程以及畢業出路等資訊較陌生,在應對上會有困難,因此今年為了讓所有顧攤位的同學在面對眾多詢問時能應答如流,作為行前訓練,我們事先列出許多重點問題及如何回覆,以期在實體展能給高中生最棒的體驗。

土概課程分享:

土實課程分享:

Keystone B課程、抗震台介紹:

活動期間,「你好!想知道土木系在學什麼嗎!」,這句話此起彼落地在攤位上迴響,擺上最能代表系上的各式展品,熱絡的為往來的莘莘學子介紹;從土壤、房子、水庫、再到道路、橋梁、捷運等等,眾多民生工程的設計建造與維護都是土木工程的範疇,我們設法用淺顯易懂的比喻向高中生介紹土木系,希望能將我們對於土木系的了解及熱情傳遞出去。

也十分感謝交通組的鍾淯全學長到場協助,本身有在經營Youtube,並以紙城市模型小有名氣,為了這次的活動還特地做了一份符合會場尺寸的模型來,更是吸引到不少對交通有興趣的顧客駐足,也包括許多低年級的弟弟妹妹。

鍾淯全-紙城市模型:

小小顧客:

臺大一年一度盛大的杜鵑花節圓滿結束了,在不斷變革的升學制度之下,對於正值年少懵懂的高中生來說,了解自己的興趣與志向、對未來有清晰的想像其實並不容易;希望這些日子的用心,能讓對土木系有興趣或疑問的學弟妹們,成功地從學長姐的經驗分享中獲得滿意的答案,讓那些迷茫的步伐能堅定地邁出自己的道路,也呼應杜鵑花代表的花語「永遠屬於你」,期盼有成功帶給大家屬於這個春季的美好回憶。

最後想感謝所有幫助活動能順利舉辦的人,謝謝許聿廷教授、國震中心的闕慎佑先生、土木系辦、設計出精美佈置及文宣品的美宣長薛芷宜及簡珮宇、協助我籌備的學術長莊睿綺及高翔,以及每一位辛苦值班的工作人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