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交換學生計畫說明會

107學年度國際學生交換計畫說明會

土木系辦公室 林淑靜

國際化的發展和適應、競爭能力已經是大學教育越來越明顯的趨勢,到其他國家交換甚或海外留學一直以來也都是不少同學們的夢想或規劃方向。在臺大、在土木系其實有很多的資源和機會,系上也希望這些資源能夠更充分地為同學們所利用,所以選在11/1中午舉辦了第一次的「國際學生交換計畫說明會」,希望有興趣的同學對相關的資訊有更完整的了解,而能及早著手相關準備、爭取機會一圓夢想、接收不同學習環境、文化背景所帶來的激盪和挑戰,也為自己在學的生涯留下很寶貴的經驗和回憶。

在近三個學年度的交換計劃中,併同校級和院級的計劃[1],本系分別有12位、14位及13位同學爭取到海外交換的機會,本學期也有13位同學參加。同學前往交換的姊妹校在亞洲計有日本、韓國、新加坡、泰國、馬來西亞、澳大利亞、以色列、大陸地區共8國家/地區的20所學校,在歐洲包含德國、法國、瑞士、比利時、挪威、瑞典6國12所學校,以及位於北美洲美國、加拿大的5所學校。整體而言,選擇和機會相當多元。

交換學生計畫是建立在與姊妹校平等互惠的原則之下,經簽訂協議,互相提供出國及來校進行短期、非學位的學習機會。同學可能前往姊妹校研修一學期或一學年的課程,身分等同該校學生,所修學分可互相採認,是一個極佳的交流機會。

而與我們土木系 (即系的層級) 簽訂之交換學生計畫的合作學校則包含來自亞歐美共5個國家/地區,合計8所學校:同濟大學土木工程學院、浙江大學建築工程學院、重慶大學建設管理與房地產學院、香港理工大學建築及房地產學系、萬隆理工大學土木與環境工程學院、威瑪包浩斯大學土木工程學院,以及鹿特丹應用科學大學建築環境學院。

11/1當天中午的說明會約有近百名同學參加 (包含大學部和研究所),反應相當熱烈。由謝尚賢主任親自向同學們簡報,除了上述的交換計劃之外,主任還更詳細地介紹了系上目前包含海外實習、暑期交換、雙聯學位等各種不同的國際合作和交換計劃。葛宇甯老師和廖文正老師也特地前來參加,和同學們分享相關的經驗。會後,也有不少同學繼續留下詢問相關的細節,亦有同學馬上提出希望爭取明年寒假越南實習的交換計畫。

 




若想參加土本系主辦之系級交換學生計畫,同學必須先參加出國交換生甄選,以取得本系推薦提名資格,再檢送申請資料給姊妹校審核。當天無法參加說明會的同學可參照下表的甄選時程,儘早準備。若有申請上的疑問也都可以再和系辦公室聯繫 (林淑靜小姐suejean@ntu.edu.tw)。當然,除了系上的機會,我們也鼓勵同學能爭取院級、校級更多不同的交換機會。

 

甄選簡章公告 106年10月17日
說明會 106年11月1日 (12:30-13:10)
書面資料繳交 106年11月27日至106年12月8日 (上午9時起至17時止)
錄取名單公告 106年12月29日 (中午12時前)
繳交正取確認單 107年1月18日前 (中午12時止)
備取結果個別通知 107年1月18日起至107年1月30日
遞補後確認單繳交 107年1月31日17時止
書面資料開放取回 107年1月15日至1月31日 (上午9時起至17時止)


[1] 在校、院、系各級分別都有和不同學校簽訂不同員額的交換計劃。舉例來說,若欲爭取校級的交換機會,所需面對的競爭就會來自全校所有的同學,資格審查的作業也會在校的層級來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