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2 暑期實習分享】(EP04)宏昇營造成大老人醫院工地

土木三 林筱蓁

暑假期間我到宏昇營造的成大老人醫院工地實習,目前成大老醫的進度在地下五樓的工程。第一天進工地的時候第六層的支撐還沒拆,最底下只有一層PC混凝土打底。但是隨著時間的過去,我經歷了很多的工項,感覺每天的工地都跟前一天的很不一樣。從一開始走路的時候可以走在最底下的混凝土上、到走在剛鎖好的鋼筋上、到要在一根一根鋼筋間鑽來鑽去、到只能走在地梁上面移動,感覺每天都有實質的進展、離建好建物又更進一步。也更了解作為工程師需要去做到和解決的事情,需要每天去工地看各項工程施作、了解工程的位置、時間要如何分配,物料要怎麼放置還有人員的調派。因為成大老人醫院是公共工程的案子,因此在由監造查驗前需先進行自檢,所以工程師們經常需要下去工地檢查工班施作是否正確,在跟著自檢以及查驗的過程中,我也學著看各種的工程圖,像鋼筋圖、施工圖等等,才能知道要檢驗的位置設計是什麼,也學習怎麼拍照記錄查驗以及自檢的結果,才能證明我們真的作了這項工作。


最底下是混凝土鋪面

鋼筋鎖上續接器

地梁組立

在工地實習讓我了解到以前從來不知道的工程方法,在上基礎工程課時,課本只會教到基礎的類型有哪種、中間樁的施作、怎麼對抗土壓等等,但從來沒有說過這些基礎的施作順序。到了工地之後我才發現,原來基礎在開挖前要先放置中間樁,放置完後才開始一層一層的開挖、設置構台以及支撐,在開挖到足夠的深度後則會鋪上PC,將會阻擋到工程進行的支撐拆除、開始進行筏基的工程。筏基的工程主要有放樣、板鋼筋組立、地梁柱鋼筋組立、模板組立、灌漿和粉光,而灌漿則會分成三個階段,灌B5樓板、地梁和B4樓板。而水箱組立我參與到的部分則有放樣、模板組立和板鋼筋組立。


模板組立

灌漿

在工程進行中可能會發生種種的困難,像是一開始混凝土試驗沒過,就必須進行鑽心試驗,幸好最後鑽心試驗過了不然就需要請廠商提出計算通過證明;在監造查驗時可能也會被開出缺失,需要進行缺失改善;而在進度落後時也需要想辦法讓工程能更有效率的進行,如何分配工區、物料擺放、聯絡廠商等等。也發現在工地工作除了需要學習有關工程的專業能力,也需要學習如何和其他廠商溝通,尋找最好的解決方法,如果無法有效的和下包溝通則有可能會造成資訊傳達不良而導致工程進度落後反而又要多花一筆錢。

工程的各項分工在我上學時也從來沒有想過會那麼複雜。在工程開始前可能會需要由監造給出設計圖,由工程師將設計圖轉為BIM模型及結構圖,再經由層層的檢查提出問題及改善;而在工程進行時,需要品管人員進行試驗物料是否通過;在工地工作時,需要職安人員提醒大家怎麼做會比較安全;在工地遇到問題時需要工程師提出改善方法解決問題尋找對整個工程最好的辦法;也需要行政人員幫忙發文以及計算。所以工程能夠順利的進行是透過無論是外業或是內業的人一起進行的,這是我在實習前沒有仔細想過的。


品管混凝土試體試驗壓前

品管混凝土試體試驗壓後

在實習的這兩個月改變了我的作息很多,在上學的時候我很常到了半夜都還沒睡,早上都很累也沒辦法好好聽課,現在晚上不到十二點我就會乖乖躺上床準備睡覺了。在實習時也剛好遇到了好幾年沒放過的颱風假,在我開心放假的時候,工程進度就必須要暫停,行政人員也要發文延展工期,因為是公共工程所以更加麻煩,但我還是很開心可以放假。